教師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2021-10-11 23:58:57 字數 2997 閱讀 5492

教師培訓中心工作總結

2023年教師培訓中心在縣教育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常德電大、湖南文理學院成教院等上級高校和湖南省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指導中心、湖南省電教館、常德市教育局師範科等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具體指導下,我們「內抓管理、外樹形象」,緊緊圍繞提高全縣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全力服務於我縣基教領域素質教育這根主線,比較完滿地完成了縣教育局交給我們的這一年師訓任務。

一、積極創造條件,迎接新一輪繼續教育

為了迎接新一輪繼續教育,按省繼續教育指導中心的要求,在縣教育局黨委的領導和支援下,中心於3月份籌資接近20萬元在教學樓安裝了衛星天線接收系統,考場監控系統、以及四個教室安裝了電視機,以便接收教育遠端頻道,2023年12月份我中心用數10萬對辦公室進行了裝修與改造。使得我縣師訓有乙個嶄新的面貌迎接教師來參加培訓。

二、嚴格培訓,使我縣普通話培訓新上乙個台階

普通話測試一直以來是我縣教師,尤其是老教師面臨的乙個大難題,我中心根據這一情況,增開小課,加大培訓力度,嚴把培訓關,通過「以測促訓,以訓保測」的原則,切實做好普通話培訓工作。特別是抓好參測多次未通過人員的提高培訓,根據方言與普通話語音差異重點、難點有針對性地對考生進行指導。2023年上學期我們共培訓並參測252人,合格率較好;2023年下學期我們共培訓並參測209人,下半年4人獲一級乙等,二級甲等53人,二級乙等89人,**甲等56人,合格率較高,培訓工作獲得市級領導的高度表揚。

三、加強培訓,積極穩妥地完成資訊科技高階考試

資訊科技高階培訓考試難度大,難學,學員不願學,考試代考的現象比較普遍,給我們的教學管理和考試管理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一方面我們加強了非學歷培訓教育管理,主要進行培訓紀律教育,加強自主學習意識教育,在每期培訓班結束時舉行結業典禮,主講考試紀律問題;另一方面我們按《縣資訊科技高階培訓考試管理實施辦法》嚴密組考。經過我們的努力,上半年我中心組織202人參加資訊科技高階培訓考試,其中185人成績合格。下半年我中心組織185人參加資訊科技高階培訓考試,其中180人成績合格。

一路高漲的通過率,收到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又使全縣廣大中小學教師終於明白在資訊時代,只有加強資訊科技的學習才能既拿證,又不致落伍,而且對自己的教學有很大的促進作用。2023年12月開始我中心的資訊科技管理教師已經到省電教館參加新一輪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的培訓者培訓。2023年2月我中心獲得省教育廳頒發的「資訊科技高階培訓與測試優秀單位」的稱號。

四、紮實穩妥地進行全省萬名班主任培訓工作

為貫徹落實《湖南省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實施方案》,根據《關於啟動實施湖南省中小學班主任遠端培訓的通知》要求, 2023年3月底,在湖南省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中心的指導下,在縣教育局人事股、和基教科的領導下,縣教師培訓中心組織了本次培訓。縣教師培訓精心設計培訓方案,開發培訓資源,建設培訓平台;與各縣(區)教育局師訓管理部門和教師培訓機構多方協作,共同組織,提供多種形式輔導答疑,系統全面考核培訓成績,順利完成了本次培訓任務。

班主任培訓從5月29日至7月31日,共計64天,分為9周。省繼續教育中心對學員的學習情況分周進行統計,督促學員學習:積極上網點播收看專家講課,學習相關課程資源,參與班級交流、輔導及答疑活動,**提交作業和學習總結,考慮到參訓的高中班主任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工作繁重,省繼續教育中心對培訓做了延期安排。

我縣共51名教師參加了此次培訓。37名學員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順利結業,其中6名學員表現突出,被省繼續教育中心評為「優秀學員」。

五、督促、配合市級遠端校長培訓

2023年遠端中小學校長培訓於2023年10月16日開始培訓,此次培訓時間跨度長,共學期2年,我縣共有213名中小學校長參加培訓。

六、加強**學歷教育過程管理,鑄造學歷教育品牌

**學歷教育在全國都是難題,我們確立的工作目標是狠抓入學教育管理、教學過程管理和考試管理。首先,我們重視入學教育管理。新學期各類學歷培訓班我們都堅持舉行開學典禮,加強紀律教育和培訓質量意識教育。

其次,我們創立了**學歷教育過程管理模式。即自學(檢查上網學習紀錄和文字自學筆記並打分)-----聽課(堅持考勤並折算出考勤分)---複習(收交作業並批閱打分),將學員這三項平時學習情況按省市電大制定的細則,細化為六項計分,合計總分後以平時成績佔30%,期末捲麵考試佔70%的比例折算學員每一科成績,這項工作非常複雜,有的管理教師核算科目多達近30科,因此,需要我們的管理老師具有耐心、細心、愛心,才能圓滿完成這項工作,我們這項工作在全市是做得最好的。最後,我們特別加強考試紀律教育和嚴密組織統考。

在每學期末,我們嚴格組織學歷培訓結業統考,讓省市電大領導都感到放心滿意,在全市樹立教師培訓中心學歷證真實的良好形象。因此我中心於09年4月獲得市電大「優秀單位」的稱號。

七、高效率,創學歷招生新局面

招生是學歷培訓的生命線,我們中心在中心班子成員的領導下,積極穩妥地進行學歷招生,上半年我們共招生並成功註冊181人參加電大專本科學習,16人參加福建師範大學遠端學歷學習;下半年我們成功註冊78人參加電大學歷提高培訓,為了更好地為我縣教師服務,我們特地申請了奧鵬學習中心,為我縣中小學教師,尤其是小專業(如歷史、**、美術等)。到現在我中心在籍學員共有520餘人。

接下來讓我來說一下明年我們師訓中心的主要工作安排,首先是非學歷培訓方面,明年是09年—13年新一輪繼續教育的啟動年度,因此我們的工作重點是順利實現我縣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遠端培訓平台的開通以及使用,啟動遠端繼續教育培訓;其次就是普通話培訓,明年計畫開培訓班兩期,舉行測試兩次;再就是啟動新一輪的教育技術能力的培訓與測試工作,明年計畫開培訓班兩期,舉行測試兩次。

而在學歷培訓方面,我們將加大力度,認真落實《湖南省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提公升計畫》中規劃的「至2023年,小學專任教師專科及以上學歷達90%,初中專任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達90%,高中階段專任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達95%以上,具有研究生學歷的教師佔一定的比例」目標,通過常德電大工作站、湖南文理學院函授站等多種形式為教師學歷提高提供多渠道的途徑,同時我們也將擴大招生範圍,使我校的培訓職能向社會輻射,取得更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一年來,我們新的機構,新的辦事風格為全縣教師提供乙個舒心的培訓氛圍。我們教師培中心的每位教職員工熱心、耐心、細心地為全縣教師服務。我們竭力為全縣每一所中小學校提供乙個辦事效率高的機構。

通過努力,我縣普通話測試和資訊科技高階考試的獲得了良好聲譽,贏得了廣大中小學教師的理解和認同,產生了廣泛的社會效益。雖然我們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學歷培訓招生工作有待進一步深入。

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2015年,培訓中心在人力資源部的正確領導下,在部門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緊緊圍繞集團公司的發展目標和工作重點,以公司三個平台建設為基礎,加大培訓力度和廣度,不斷強化 創新培訓方式,使培訓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現對2015年工作完成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主要培訓任務指標完成情況 2015年培訓中心堅...

教育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教育培訓中心今年7月底成立以來,各項工作迅速走上正軌,工作開展有條不紊,開局良好。中心成立後,立即著手編制 培訓大綱 自備熱電廠 經公司同意後,及時組織實施。8月20日,教育培訓中心迎來了中心成立已來的第一批學員120餘人,中心立即開展了正式上課前的政治 思想 紀律 企業概況 企業文化教育和體育訓練...

2023年培訓中心工作總結

二00八年度民警教育培訓中心 工作總結 一年來,在分管領導的指導下,民警教育培訓中心按照監獄黨委和上級業務部門的部署和要求,結合監獄實際,在年初制定工作計畫的基礎上,認真組織實施,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按計畫如期舉辦了初任民警培訓班1期 防範 功 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為主要內容的宣講骨幹培訓班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