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暨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482 閱讀 9819

鞏固基礎建設強化培訓質量

將煤礦企業安全培訓落到實處

臨汾煤銷煤礦安全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暨2023年工作計畫

今年以來,臨汾市煤銷煤礦安全培訓中心在上級煤礦安全監察部門的指導下,在臨汾市煤管局、臨汾市公司的領導下,各部門團結協作,全體職工勤奮努力,在安全培訓、制度建設、設施建設、隊伍建設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確保了各項培訓任務的順利進行。

一、服務安全生產,擴大培訓規模

根據臨汾市公司及堯都公司2023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集團公司對安全培訓的具體要求,本著「統一規劃、分類指導、分級實施、歸口管理、教考分離」的工作原則,我中心嚴格按照上級有關培訓要求,在訓前調研、計畫制定、大綱擬定、培訓實施、考核考試、回訪調研的基礎上,集中優勢資源下大力氣抓好煤礦井下十大特殊工種培訓。全年共承擔全員培訓1500餘人,其中安管人員130人,特種作業及c類班組長870人,承擔企業內訓10餘次,培訓人員1000餘人。

二、加強教學管理,提高培訓質量

培訓質量是培訓中心的生存之本,代表培訓中心的整體水平和發展實力,今年我中心主要從以下四方面提高培訓質量:1、實行周密的培訓計畫。中心實行培訓例會制,每期培訓前,由中心主任主持,教務科牽頭,全體人員參加的工作例會,對整個培訓計畫都嚴格考核,對授課內容、授課教師、培訓的日常管理、班主任的職責、課前、課後的活動安排、學習、娛樂活動以及餐飲、住宿及後勤服務等各項工作都要認真研究到位。

2、實行嚴謹的培訓管理。在教學服務上,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教學大綱、教材、結合新政策、新規定進行授教,通過日常考核、實操考核、專業安全知識考核三方面進行,培訓實行教考分離和計算機軟體進行考試。在教學紀律方面,制訂了嚴格的學員管理制度,要求學員上課不打手機,不抽菸、不遲到、不曠課、宿舍乾淨整潔、就餐不浪費、每期配有專職班主任,樓層、餐飲有專業服務人員,讓學員體會星級酒店舒適的服務。

每期結束,將結合學員日常考核、平時學習、實操情況對優秀學員進行表彰,來增強學員的團隊意識和紀律意識。在檔案管理上,做好及時、準確、規範,嚴格按照省煤監局要求,嚴格檔案規範化管理,教學檔案按規定標準要求歸檔,做好每期培訓班結束及時歸檔,一期一檔,檔案內容規範齊全。3、規範師資管理,確保培訓質量。

首先為教師配備微機、投影儀及各類儲存裝置外,實行「一對一」教師培訓,即:老教師教新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新教師教老師製作多**課件,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其次鼓勵教師編寫培訓教材,目前,教師們已編寫了《煤礦井下班組長培訓系列教材》,為我們的教學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三是開展推門聽課、教學技能競賽及選樹學科帶頭人活動,中心規定主管領導每年不少於兩次聽課評課,科長每月不少於一次,專職教師不少於2次,聽課要求有記錄、有評語,並在教研會上面對面為授課教師評教,進一步促進教學質量提高。

四是鼓勵教師下基層調研,專職教師深入系統煤礦進行調研,及時了解新裝置、新技術,較好的完善教學內容。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及2023年發展規劃

今年以來,我們雖然在培訓工作中不斷發現問題,不斷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措施,但由於集團公司煤礦隸屬地方監管的特殊性及中心現處於剛剛起步階段,我中心現存在生源緊缺、師資不足、實訓基地不能滿足學員要求等諸多問題,2023年,我們將從以下幾方面完善管理工作:

1、組織教師及職工到各省示範培訓基地學習,計畫安排10餘名教師參加省煤監局組織的教師培訓,去各示範礦井進行實地調研;

2、努力搭建資訊交流平台,組織各礦安全和你生產副礦長、培訓科長到國內部分大型煤礦實地參觀,學習新技術、新經驗,充分利用飛信、群空間等資訊交流平台,為各煤礦提供最新的技術資料及裝置資料;

3、不斷完善並貫徹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建立合理有效激勵措施,有效激發員工工作積極性;

4、加大投資力度,按照省煤監局關於培訓機構實訓實操裝置配備標準,努力完善我中心實操裝置,爭取建設乙個大型的實訓實操基地;

5、山西煤銷集團煤炭職業技能鑑定站已於8月16日掛牌成立,我中心成為集團公司唯一一家技能鑑定站,將擔負集團所有煤礦從業人員的技能鑑定工作。2023年,我們將在對臨汾地區集團所屬煤礦進行技能鑑定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拓忻州、朔州等地技能鑑定工作。

6、針對特殊工種培訓,選派專人,深入各煤礦進行實地調研溝通,爭取更多生源。現階段煤礦大多數處於基建、過渡狀態;個別煤礦存在工作人員定員定編,無法抽調人員參加培訓;大多數煤礦存在人員不穩定,人員學歷達不到培訓要求等情況,造成參加培訓人員無法確定,對生源造成很大影響。今後若煤礦能夠正常生產,人員協調得當,培訓工作將會更加順利。

7、開展除特殊工種以外的煤礦非證書類技能培訓,包括中層管理人員培訓、實事政策解讀培訓、會計類技能培訓等,即為公司提供培訓,也為培訓中心創造利潤。

8、開展中專班培訓。根據省、市煤管局、省集團公司、市公司要求,煤礦管理從業人員必須有相關煤炭中專以上學歷,我培訓中心將在今年開展中專班培訓的基礎上,以臨煤銷人字【2011】150號檔案為指導,積極與各所屬煤礦配合,合理規劃中專班培訓計畫,協調與特殊工種培訓、技能鑑定工作的工作程序,將中專班培訓工作推向乙個新的高度。

9、搞好部分單位的全員培訓。安排專業人員,聯絡各煤礦及非煤礦單位,實地對其進行全員培訓,在完成對潞安煤礦、古縣洗煤廠、應急小分隊的培訓基礎上,以前幾次成功的全員培訓為模式,積極摸索全員培訓經驗,大膽開拓創新,爭取今後更多的全員培訓工作。

臨汾市煤銷煤礦安全諮詢****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2015年,培訓中心在人力資源部的正確領導下,在部門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緊緊圍繞集團公司的發展目標和工作重點,以公司三個平台建設為基礎,加大培訓力度和廣度,不斷強化 創新培訓方式,使培訓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現對2015年工作完成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主要培訓任務指標完成情況 2015年培訓中心堅...

教育培訓中心2023年工作總結

教育培訓中心今年7月底成立以來,各項工作迅速走上正軌,工作開展有條不紊,開局良好。中心成立後,立即著手編制 培訓大綱 自備熱電廠 經公司同意後,及時組織實施。8月20日,教育培訓中心迎來了中心成立已來的第一批學員120餘人,中心立即開展了正式上課前的政治 思想 紀律 企業概況 企業文化教育和體育訓練...

2023年培訓中心工作總結

二00八年度民警教育培訓中心 工作總結 一年來,在分管領導的指導下,民警教育培訓中心按照監獄黨委和上級業務部門的部署和要求,結合監獄實際,在年初制定工作計畫的基礎上,認真組織實施,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按計畫如期舉辦了初任民警培訓班1期 防範 功 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為主要內容的宣講骨幹培訓班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