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同行評議要點

2022-04-01 05:01:50 字數 1562 閱讀 6211

青年科學**專案同行評議要點

青年科學**是有志從事基礎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員的起步**,其定位是穩定青年隊伍,培育後繼人才,扶持獨立科研,激勵創新思維,不斷增強青年人才勇於創新的研究能力,促進青年科研人員的成長。申請人應能夠獨立開展研究工作,其專案組的主要成員以青年為主體。

請評議人從如下方面對申請專案進行評議,在此基礎上給出綜合評價等級和資助與否的意見:

一、 綜合評議申請專案的創新性和研究價值。基礎研究類專案,對科學意義、前沿性和探索性進行評述;應用基礎研究類專案,在評議學術價值的同時,還要對專案的應用前景進行評述。請明確指出專案的特色和創新之處。

二、 對申請專案的研究內容、研究目標及擬解決的關鍵科學問題進行綜合評議。

三、 對申請專案的整體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包括研究方法、技術路線等方面進行綜合評議;如有可能,請對完善研究方案提出建議。

四、 對前期工作基礎和研究條件以及經費預算進行適當評價。應特別注意評議申請人的創新潛力和創新思維,不必過於強調其研究隊伍和工作積累。

綜合評價等級參考標準:

優:申請人有較強的創新潛力和創新思維;申請專案創新性強,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或應用前景,研究內容恰當,總體研究方案合理可行。

良:申請人具有一定的創新思維;申請專案立意新穎,有較重要的科學意義或應用前景,研究內容和總體研究方案較好。

中:申請人創新思維一般;申請專案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價值或應用前景,研究內容和總體研究方案尚可,但需修改。

差:申請人和申請專案某些關鍵方面有明顯不足。

面上專案同行評議要點

面上專案是國家自然科學**研究專案體系中的主要部分,其定位是全面均衡布局,瞄準科學前沿,促進學科發展,激勵原始創新。

面上專案支援從事基礎研究的科學技術人員在國家自然科學**資助範圍內自由選題,開展創新性的科學研究,力圖通過研究得到新的發現或取得重要進展;鼓勵開展具有前瞻性、用於創新的探索性研究工作;注重保護非共識專案,支援探索性較強、風險較大的創新研究。

請評議人從如下方面對申請專案進行評議,在此基礎上給出綜合評價等級和資助與否的意見:

一、 著重評議申請專案的創新性,明確指出專案的研究價值和創新之處。基礎研究類專案,對科學意義、前沿性和探索性進行評述;應用基礎研究類專案,在評議學術價值的同時,還要對專案的應用前景進行評述。

二、 針對申請專案的研究內容、研究目標及擬解決的關鍵科學問題提出具體評議意見。

三、 對申請專案的整體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包括研究方法、技術路線等方面進行綜合評議;如有可能,請對完善研究方案提出建議。

四、 對研究隊伍狀況、前期工作基礎和研究條件以及經費預算進行評價。如申請人承擔過自然科學**專案,應當考慮其專案完成情況;同時還應考慮申請專案的研究內容與申請人和專案組主要成員承擔的其它科研專案的相關性。

五、 評議過程中應特別注意發現和保護創新性強的專案,積極扶持學科交叉的研究專案。

優:創新性強,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或應用前景,研究目標明確,研究內容恰當,總體研究方案合理可行,具有較好的研究基礎和條件。

良:立意新穎,有較重要的科學意義或應用前景。研究內容和總體研究方案較好,有一定的研究基礎和條件。

中: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價值或應用前景。研究內容和總體研究方案尚可,但需修改。

差:某些關鍵方面有明顯不足。

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策略

寫好申請書是申請成功的關鍵 的評審實質上只是對 申請書的質量的評審.因為 評審過程沒有本人答辯或現場了解,沒有申辯。所以 評審實際上只評申請書本身。不評實際學術水平。所以 學術水平高不等於申請能批准。總之 不要把希望 注意力和工作重點寄託在熟人,後門或大樹上 原因 除上面的外還有 評審相對公正 有五...

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申請

限項規定 1.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 職稱 的申請者 包括主要參與者 申請和承擔面上專案 青年科學 專案 地區科學 專案 重點專案 重大專案 重大研究計畫專案 聯合資助 專案 科學儀器基礎研究專款專案的項數以及其他按照面上專案或重點專案管理的專項專案的項數累計限為3項 在研專案執行期限12個月以下 含...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與管理

資訊科學部二處 電腦科學 劉克內容提要 一 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二 資訊科學部簡介 三 資訊科學部近年來申請與資助情況 四 資訊領域基礎研究有關情況五 2004年計算機學科的評審情況 一 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資助定位 國家自然科學 面向全國,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資助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