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與管理

2022-12-17 07:54:05 字數 4179 閱讀 2384

資訊科學部二處(電腦科學)

劉克內容提要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二、資訊科學部簡介

三、資訊科學部近年來申請與資助情況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有關情況五、2023年計算機學科的評審情況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資助定位:國家自然科學**面向全國,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資助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最新提法)和部分應用研究,重點支援具有良好研究條件、研究實力的高等院校中和科研機構中的研究人員

資助目的:發現和培養科技人才,發揮自然科學**的導向和協調作用,營造有利於創新的環境,著力推動源頭創新,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1.1新形勢下科學**的定位

科學**戰略定位:支援基礎研究、鼓勵自由探索、發揮導向作用

基礎研究的戰略地位:高新技術的重要源頭、創新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建設先進文化的基礎

科學**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定位:國家創新體系先進制度的實踐者,國家未來戰略利益的投資者,知識創新的組織者,創新人才的培育者,技術創新和知識轉移的促進者,創新政策和決策諮詢的參與者,創新環境和創新文化的建設者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1.2「雙力驅動」是科學發展的客觀規律

基礎研究的問題有兩大**,表現在研究動力上就是「雙力驅動」

要真正解決基礎研究的問題,必須依靠科學家自由探索,否則就沒有創新。做好**工作要進一步突出**特色:

「依靠專家,發揚民主,擇優支援,公正合理」的評審原則。科學**的導向作用(如傑青與群體**)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1.3新時期的工作方針

尊重科學,發揚民主,提倡競爭,促進合作,激勵創新,引領未來

尊重科學首先是尊重科學規律,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按照科學規律進行科學管理。基礎研究厚積薄發,其進展往往難以**,需要在寬鬆環境下長期積累才能取

得創新突破。第二是尊重科學家的首創精神,尊重科學家的勞動和創造,堅持以人為本,樹立科學的人才觀,圍繞有利於科學家創新思想迸發和湧流的需要,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第三是崇尚科學精神,要倡導科學文化,弘揚科學道德,促進公眾理解科學。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發揚民主是履行管理職能的乙個重要方面。科學**長期形成的「依靠專家、發

揚民主、擇優支援、公正合理」的評審原則,是科學**制的重要特色,是維護公正性的基礎,是科學**贏得科學界信任的根本保證。發揚民主,一是不斷完善保證科學家充分參與決策和管理的民主制度,實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確保科學**配置的科學性、有效性、公正性。二是繼續發揚民主作風,在科學**工作的各個環節,牢固樹立密切聯絡科學家、熱情服務科學家、真心依靠科學家的工作理念,在充分聽取專家意見的基礎上,真正做到「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提倡競爭這是科學**制的乙個本質特徵。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競爭是發展的根本動力,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科學的發展同樣如此,「只有第一,沒有第二」。

在科學研究中,沒有懷疑和批判精神,不敢質疑、挑戰權威,就不可能取得重要突破。原始創新更多來自競爭性的自由探索,「雙力驅動」的基礎研究,都需要發揚自由探索的競爭精神。提倡競爭,一是要完善競爭機制,要構建平等競爭的平台,發揮競爭的激勵作用,激發科學家的創造力,以競爭形式,促進創新思想湧現和創新人才輩出;二是提倡競爭精神,鼓勵科學家「敢為天下先」,支援科學家廣泛參與科學前沿的國際競爭,在世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促進合作提倡競爭但不是搞不正當競爭、彼此封閉。學術界存在「文人相輕」的現象,存在部門保護、單位保護、學科保護主義,還存在學科壁壘,這些對科學發展都是不利的。對科學**而言,促進合作,一是倡導合作精神,要在科學家之間形成有利於不同學術思想、觀點、學派之間展開爭鳴的文化氛圍,培育創新團隊;二是拓寬合作視野。

國際合作與競爭是基礎研究發展面臨的永恆主題,基礎研究的發展,需要不斷擴大國際合作與交流,大力支援科學家廣泛參與區域和國際合作研究;三是促進高等學校、研究機構和企業等創新主體之間的合作;四是主動加強與國家層面科技管理機構之間的戰略協作,共同加強基礎研究頂層設計,促進科研資源合理有效配置。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激勵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自主知

識產權短缺,核心首席技術官期受制於人,追根溯源,還是原始性創新缺乏,這是制約我國科技發展的根本問題。科學**工作要始終堅定不移地把激勵創新作為根本出發點。一是激勵創新思想和創新人才,要通過實施科技源頭創新戰略,出成果、出人才,這是科學**最重要的產出目標;二是營造創新環境和創新文化,要發揮科學**制的優勢,著力建設有利於源頭創新的研究環境和文化氛圍;三是提高創新能力,要通過支援基礎研究,著力提公升國家科學與技術原始創新能力。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引領未來引領未來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投資未來,科學**支援基礎研究,是國家戰略利益的投資者,科學**工作應立足中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以基礎性、戰略性、前

瞻性的要求,推動基礎研究的發展;二是發揮科學前沿和國家需求導向作用,充分認識基礎研究「雙力驅動」的特點和規律,鼓勵和引導科學家在科學前沿和國家需求的結合點上開展創新研究;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在某些領域集中有限目標,與國家中長期科學發展規劃有機結合,著眼於我國經濟、社會及科技發展的長遠需要,加強基礎研究,著力提公升國家科學和技術原始創新能力,繁榮基礎科學。三是發揮資助與管理模式導向作用。不斷改進和完善科學**資助模式,引領基礎研究管理模式的制度創新與實踐。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1.4改革和完善科學**的資助格局和評審方式

發展是第一要務,與時俱進是基本特徵。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在堅持優良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完善改革,促進發展。

明年開始有可能試點同行評議「3+1」、「3+2」方式,減少同行評議送審份數。專項專案太多,需要認真清理。(例如出版**、出國參加學術會議)

一、**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1.5加強機關制度和隊伍建設

**委形成了獨特和良好的科學**工作傳統,建立了「公正、奉獻、團結、創新」的委風

關於規範與創新的問題學習、執行規章制度,必須理解其中反映的管理理念,絕不能在創新的名義下各行其是、違規操作!

關於管理與服務的問題我們的工作首先是定位在服務上,科學**管理人員是管理**,而非管理科學家的!我們應該「相信科學家自己能夠把研究做好」,我們自己做什麼呢?搞好服務。

關於搞好內部團結,創造和諧寬鬆環境的問題關於加強機關建設的問題

二、資訊科學部簡介

機構設定:綜合處

資訊科學一處:電子學與資訊系統資訊科學二處:計算機資訊科學三處:自動化

資訊科學四處:半導體、光學與光電子學

三、資訊科學部近年來申請與資助情況

資助專案情況

三、資訊科學部近年來申請與資助情況

資助經費情況

三、資訊科學部近年來申請與資助情況

各科學處申請專案情況

三、資訊科學部近年來申請與資助情況

各科學處資助專案情況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特色

發展迅猛,變化日新月異,新興學科分支和交叉學科分支不斷湧現

影響深遠,資訊科學已經深刻地改變了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經並將繼續改變人們的思維、工作和生活方式。乙個國家資訊科技的發展水平已成為綜合國力的核心要素,影響國家的興衰存亡。

需求緊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堅持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資訊化」,但資訊領域具有自主智財權的技術儲備嚴重不足。淘汰迅速,新的技術不斷湧現,原有技術迅速被淘汰。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資**慮

緊迫性與科學性兼顧考慮長遠利益與當前利益兼顧考慮理論與技術研究兼顧考慮前沿性與中國國情兼顧考慮

科學發展需求與社會發展需求兼顧考慮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評審要求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評審要求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重點立項原則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重大研究計畫

四、資訊領域基礎研究——申請與資助

總申請4107項,其中自由申請3132項、青年申請907項(35歲以下報804項)、地區申請68項。全委2023年收到申請專案總數4.3萬項(包括重大研究計畫與面上總數),其中面上專案

31719項

委分配總經費為15411萬元(其中自由申請**11862萬元;青年**3020萬元;地區科學**143萬元;跨學部、學科交叉專案300萬元;西部傾斜專案86萬元),另有與民航總局聯合資助經費400萬元,獲委健康專項經費500萬元,總計16311萬元

資助強度22.95萬元/項

謝謝!五、2023年計算機學科評審情況

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策略

寫好申請書是申請成功的關鍵 的評審實質上只是對 申請書的質量的評審.因為 評審過程沒有本人答辯或現場了解,沒有申辯。所以 評審實際上只評申請書本身。不評實際學術水平。所以 學術水平高不等於申請能批准。總之 不要把希望 注意力和工作重點寄託在熟人,後門或大樹上 原因 除上面的外還有 評審相對公正 有五...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同行評議要點

青年科學 專案同行評議要點 青年科學 是有志從事基礎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員的起步 其定位是穩定青年隊伍,培育後繼人才,扶持獨立科研,激勵創新思維,不斷增強青年人才勇於創新的研究能力,促進青年科研人員的成長。申請人應能夠獨立開展研究工作,其專案組的主要成員以青年為主體。請評議人從如下方面對申請專案進行評議...

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申請

限項規定 1.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 職稱 的申請者 包括主要參與者 申請和承擔面上專案 青年科學 專案 地區科學 專案 重點專案 重大專案 重大研究計畫專案 聯合資助 專案 科學儀器基礎研究專款專案的項數以及其他按照面上專案或重點專案管理的專項專案的項數累計限為3項 在研專案執行期限12個月以下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