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急救方法

2022-12-17 07:51:06 字數 5049 閱讀 4493

如前所述,電對人體有兩種型別的傷害,即電擊和電傷。這兩種傷害有時可能分別發生,有時可能同時發生,但在觸電事故中絕大部分是由電擊造成的。電擊傷害的嚴重程度,取決於通過人體電流的大小、電流通過人體的持續時間、電流通過人體的途徑、電流的頻率以及人體的健康狀況等因素。

作為觸電事故,不管對人體的傷害如何,每個職工都應能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進行及時有效的搶救,這樣將會極大地降低觸電事故死亡率。

觸電急救的關鍵是動作迅速、救護得法。一定要堅持在現場搶救,切不可驚慌失措,束手無策,造成可當場救活的人,由於救治不及時、不得法失去生命。人觸電以後,會出現神經麻痺、呼吸中斷、心臟停止跳動等徵象,外表上也呈現昏迷不醒狀態。

這種情況不應認為是死亡,應迅速、持久地進行搶救。據統計,從觸電後1min開始救治者90%的可復甦;從觸電後6min開始救治者復甦率下降到10%;而從觸電更長一些時間開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小。可見,救治及時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從事焊接作業的人員有必要學習和培訓應急救護技能。合理地運用搶救方法,很有可能把觸電者從致命電擊的死亡線上挽救過來。一、解脫電源觸電事故發生後,嚴重電擊引起肌肉痙攣使觸電者有可能從線路上或帶電的裝置上摔落;但最多的是被「吸附」在帶電體上,導致電流不斷通過人體。

因此觸電急救首先是使觸電者脫離電源。1.低壓觸電急救

(1)電源開關或插銷在觸電地點附近時,可立即拉開或拔出插頭,斷開電源。(2)如果電源開關或插銷距離較遠時,可用有絕緣柄的電工鉗等工具切斷電線,從而斷開電源,還可以用於木板等絕緣物插人觸電者身下,以隔斷電流的通道。

(3)若電線搭落在觸電者身上或被壓在身下,可用乾燥的繩索、木棒等絕緣物作為工具,拉開觸電者或排開電線,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4)如果觸電者的衣服是乾燥的,又沒有緊纏在身上,可以用乙隻手抓住觸電者的衣服,拉離電源。這時因觸電者的身體是帶電的,鞋的絕緣也可能遭到破壞,所以救護人不得接觸觸電者的**,也不能抓觸電者的鞋。2.高壓觸電急救

(1)立即通知有關部門停電。

(2)戴上絕緣手套,穿上絕緣鞋,採用相應等級的絕緣工具拉開開關或切斷電源。

(3)採用拋擲搭掛裸金屬線使線路短路接地,迫使保護裝置動作而斷開電源。上述觸電者脫離電源的辦法,應根據具體情況,以快為原則選擇採用。在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的過程中,還要遵循下列注意事項。

(1)救護隊員不可直接用手或金屬及潮濕的物件作為救護工具,必須使用適當的絕緣工具。救護人員最好乙隻手操作,以防自身觸電。

(2)防止觸電者脫離電源後可能的摔傷,特別是觸電者在高處時,應採取防墜落措施。即使觸電者在平地,也要注意觸電者倒下的方向,注意防摔。

(3)如事故發生在夜裡,應迅速解決臨時照明,以利搶救,避免事故擴大。二、救治

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應盡量在現場搶救。先救後運,要根據情況及時進行相

應的救治。

(1)如果觸電者未失去知覺,僅在觸電過程中曾一度昏迷,則應保持安靜,繼續觀察,並請醫生前來診治或送醫院。

(2)若觸電者已失去知覺,但心臟跳動呼吸還存在,應使觸電者平臥,注意空氣流通,解開衣服以利呼吸。還可以聞氨水、摩擦全身使之發熱。如天氣寒冷,還要注意保溫,同時速請醫生診治。

如觸電者發生呼吸困難,不時發出抽筋現象,應準備心臟停止跳動或呼吸停止後立即進行人工氧合。所謂人工氧合就是用人工方法恢復心臟跳動和呼吸互相聯絡的配合。

(3)如果觸電者呼吸、脈搏、心臟跳動均已停止,應立即施行人工氧合進行緊急救護。

人工氧合是觸電急救行之有效的科學方法。它包括人工呼吸和心臟擠壓(即心臟按摩)兩種方法。根據觸電者的具體情況,這兩種方法可單獨應用,也可配合應用。

人工呼吸有多種方法。其中,口對口(鼻)人工呼吸法效果最好,簡單易學,容易掌握。心臟擠壓一般指的是胸外心臟擠壓。

三、人工氧合——心肺復甦

觸電與因中毒、溺水或其他意外引起的猝死一樣,必須立即搶救,使之心肺復甦。心肺復甦技術有的稱為「甦醒abcd法」。

1.保持呼吸道暢通

在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或發生中毒等事故時,對神志不清的、停止呼吸的或呼吸困難的,使呼吸道保持暢通。只有在有毒等危險場所或無法進行搶救的場所,才可搬運。

(1)保持呼吸道暢通的方法使猝死者仰臥,搶救者一手托住脖子,一手按住前額,使頭向後仰,鼻孔朝上,如圖4-1(a)所示。

因神志不清者仰臥時,舌3和會咽2鬆弛,堵住喉頭人口1,會窒息死亡,如圖4-1(b)所示。

頭向後仰,舌頭離開喉頭人口處,口自然張開:從而保障呼吸道暢通,如圖4-1(c)所示。頭向後仰,下頦前伸,口張開。

這是呼吸暢通的三個條件。為保持這一姿勢,應在肩胛骨下墊一捲衣服、枕頭或其他物件,如圖4-1(d)所示。(2)保持呼吸道暢通的注意事項

①鬆開觸電者身上妨礙呼吸的衣服,如鬆開領子,解開衣扣、腰帶、乳罩等。②掏出口內的異物,如食物、假牙、血、黏液。清除血和黏液時,應將患者側身,用自己的膝蓋頂住患者的肩,然後用手帕或衣服纏到手指上擦抹口腔和咽喉。

③不能在肩胛骨下墊衣物時應用手托住患者的脖子,以保障呼吸道暢通。④注意通風,保持空氣新鮮,避免多人圍觀,天涼時注意保暖。

⑤以上工作應爭取在5s內完成,除掏出口腔異物外,其他工作也可在人工呼吸時進行。不應因這些工作而貽誤搶救時機。這是因為人的心肺都停止工作時,只需延續4~6min,就可能造成腦組織死亡,即使心臟功能和體質很好的青年人,也很難超過10min。

腦死亡的人不能復甦,即使復甦也只能是記憶喪失、四肢麻痺、痴呆的植物人。因此每分鐘都是可貴的。

⑥觸電者在電流通過胸部時,引起胸肌、腸肌、聲道肌痙攣而阻礙呼吸,造成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解脫電源後肌肉痙攣停止,如保持呼吸道暢通,有可能自行恢復呼吸。

⑦呼吸困難或停止呼吸的人,肺中蓄積大量碳酸氣,極度缺氧。因此在保持呼吸道暢通後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4次,以排隊肺中的碳酸氣。觸電急救方法22.進行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最有效。它的優點:換氣量大,比其他人工呼吸法大幾倍;簡單易學;便於和胸外心臟擠壓配合;不易疲勞;無禁忌。

①口對口人工呼吸法的做法搶救者跪或蹲在患者一側,一手托住患者脖子(肩下已墊衣物的可不託),一手捏緊患者的鼻孔,深吸一口氣再對患者的口吹氣,然後鬆口,先靠患者胸腔回縮呼氣、再吹氣、再呼氣,反覆進行。吹氣用2s,患者呼氣用3s。一般以搶救者的自然速度即可。

如圖4-2和圖4-3所示。

②口對口人工呼吸注意事項

a.觀察患者,胸腹部隨著吹氣擴張,鬆口後回縮,證明有效。否則可能是吹氣時沒捏住鼻子或口沒對嚴漏氣。

b.吹氣量以感到患者抵抗力時停止為適度,如果患者肺部已經脹滿還用力吹,空氣就進人胃裡了。

c.如果吹氣量過大或吹氣過猛,空氣進人胃裡時,可能聽見咕嚕咕嚕的響聲,劍突下方臍部周圍,在肋緣下鼓脹起來。鬆口時胃內容物可能逆流出來,這時應將患者臉轉向一側。將口腔擦拭乾淨,勿使逆流物進入氣管。

用兩手指輕壓喉結,通過有彈性的氣管將食道壓癟,有利於預防將空氣吹入胃內。如果患者打嗝兒,表明空氣已進入胃時,引起了輕度胃膨脹。

d.吹氣順利表明呼吸道暢通。如果吹不進氣去表明呼吸道被異物堵住,可從背後摟住患者胸部或腹部。兩臂用力收縮,用壓出的氣流將氣管中的異物衝出,使患者頭朝下效果更好些。

e.對於患者口不能張口的。搶救者口小,口對口不嚴漏氣的,患者口有外傷的,無法進行口對口吹氣時,可用手托住患者的下巴,使之嘴唇緊閉,對鼻子吹氣。

總之,對意識喪失、停止呼吸的,應立即口對口吹氣4次,同時(吹氣4次後),摸頸動脈,如無搏動,應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擠壓。

摸頸動脈宜用食指和中指緊貼喉結處順氣管向側下方平壓。用手指腹側平衡而大面積地輕壓查詢頸動脈,手指不可豎起。如圖4-4所示。

摸頸動脈宜在脖子中下段,不要靠近下頜角。因頸總動脈在下頜角內側頸內動脈起始膨脹大處有頸動脈竇,是壓力感受器,按壓此處有可能發生危險。3.胸外心臟擠壓

胸外心臟擠壓的原理是:按壓胸骨,使位於胸骨和脊椎骨之間的心臟收縮,壓出血液,放鬆時胸廓和心臟舒張,使來自靜脈的血液充滿心臟,達到維持患者血液迴圈、使心臟恢復正常自然收縮的目的。如圖4-5所示。

(1)胸外心臟擠壓方法先確定按壓點,胸骨下部1/3處,即劍突(心口窩上方的尖狀軟骨)上二橫指處,如圖4-6所示。然後兩手扣住用掌根向下按壓,壓下3~4cm即放鬆,反覆進行,每秒一次,按壓方法如圖4-7、圖4-8所示。

按壓時摸頸動脈,如果有搏動,表明擠壓正確有效,如無搏動應改正擠壓方法。按壓時血壓可達80~100mmhg(10~13kpa),是可以摸到的。

應配合人工呼吸連續擠壓,直至復甦。復甦的徵兆有:恢復呼吸、瞳孔回縮、手腳晃動、睫毛恢復反射、有動作、面色從蒼白轉紅、肌脹力恢復等。

如果出現一些上述徵兆,但仍無脈搏時,表明發生心室纖維顫動,必須繼續進行胸外心臟擠壓,

(2)配合人工呼吸的做法1人搶救時先吹氣2次,再按壓15次,2人一起搶救時,每按壓5次吹氣1次,吹氣時不可按壓。在按壓人數到第3次時做人工呼吸的人吸氣,數到第5次時吹氣按壓稍停,在吹氣人鬆口時繼續按壓。(3)胸外心臟擠壓注意事項

①只能按壓胸骨下部,這裡彈性大,不要按壓胸骨上部或下部肋骨,以免造成骨折。不要按壓腹部,以免傷害內臟,尤其肝臟可能破裂,用力過大、過猛也可能造成骨折。

②擠壓時雙臂伸直,借助於身體前傾的力量向下按壓。按壓之後,手的姿勢不變,不動地方,伸腰使手放鬆,但不要離開胸骨,掌根用力,不要手掌用力。按壓應有節奏,並利用彈性作用促使心臟產生收縮和舒張。

③確認心臟是否已停止跳動的根據為是否意識喪失和頸動脈是否搏動。心跳停止後,一般1min瞳孔放大強直,對光反應消失。

④胸外心臟擠壓不應在軟床或厚泡沫塑料墊上進行,以免影響效果。⑤為增強搶救效果,可將患者雙腿抬高,以利於下肢靜脈血液流回心臟。

⑥搶救必須堅持,許多觸電者是在搶救3~4h後復甦的,也有10~12h後才復甦的。只有患者出現屍體僵硬時,才可停止搶救。屍斑是在重力作用下血液淤滯在**下而形成的青色或紅色斑塊。

⑦對於發生觸電或其他意外時立即搶救的,不論延誤了多長時間,都應該積極搶救。若心跳停止6min可能引起腦死亡。但延誤的時間不等於心臟停止跳動的時間,除非出現屍斑、屍體僵硬或醫生認為無搶救價值的才可以放棄搶救。

搶救中交醫生或改用蘇生器時,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應盡量不中斷。人觸電後,往往呈"假死"狀態,若現場搶救及時方法正確,對症救治,"假死"狀態的人就可以獲救.資料統計顯示,觸電後1min開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

因此脫離電源和對症救護是觸電急救的兩大步驟.通常在現場施救的方法主要採用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臟擠壓法.觸電者無知覺、無呼吸,但心臟仍在跳動時。

則採取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急救;若觸電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要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法急救,搶救一般需要很長時間,應耐心地持續進行,不得中斷。急救過程中不要輕易注射強心劑(腎上腺素),只有經心電圖儀證實觸電者心臟確已停止跳動時,並經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改善其心臟和全身缺氧狀態後方可使用。

觸電急救知識

1.立即切斷電源 當發現有人觸電後,如果觸電人尚未脫離電源,必須設法使觸電人迅速地脫離電源。與此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在脫離電源後可能造成的二次傷害 如倒地後摔傷或從高空落下 對此應採取有效地預防措施,以免觸電事故的擴大。在脫離電源時,救護人員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護自己。觸電者未脫離電源前,救護人員不...

觸電與急救

1 電對人體的傷害 電對人體的傷害大致分為兩種 電擊與電傷。電擊是電流通過人體內部,破壞人的心臟 神經系統 肺部的正常工作造成的傷害。由於人體接觸到帶電的導線 漏電裝置的外殼或者其他帶電體,以及由於雷擊或電容放電,都可能導致點選。電傷大多都是電流的熱效應 化學效應或機械效應對人體造成的區域性傷害,包...

觸電急救演練方案

觸電事故是常見的事故。也是企業人身 事故的主要型別。從觸電者的最終傷害程度來看,當觸電者搶救及時 方法正確是極有可能獲救的。編制觸電事故應急預案的目的是盡最大努力把觸電受傷者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把事故的人員 減少到最小程度。一 預案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演練方案適用本公司所有從事生產的員工,在工作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