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急救知識

2022-06-20 07:54:02 字數 803 閱讀 8140

1. 立即切斷電源:

當發現有人觸電後,如果觸電人尚未脫離電源,必須設法使觸電人迅速地脫離電源。與此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在脫離電源後可能造成的二次傷害(如倒地後摔傷或從高空落下),對此應採取有效地預防措施,以免觸電事故的擴大。

在脫離電源時,救護人員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護自己。觸電者未脫離電源前,救護人員不准直接用手觸傷員,因為有觸電的危險。

在低壓系統中,使觸電人脫離電源可採取的措施如下:

(1)觸電人所觸及的電源必須切斷;

(2)觸電人所觸及的電源是明敷設導線絕緣損壞,用絕緣物將導線挑開,並應防止可能存在的跨步電壓;

(3)觸電人是在梯子上觸電,特別應防止其脫離電源後造成摔傷;

(4)觸電人是在架空線路上觸電,使其脫離電源應拉開負荷總開關。

在高壓系統中發生觸電,要迅速通知有關供電部門要求停電,但要特別注意:

(1)設法盡快使觸電人脫離電源;

(2)救護人要注意自身安全,不可再觸電;

(3)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觸電人脫離電源後造成二次傷害。

2. 診斷與急救

a沒有呼吸,但有心跳——口對口(鼻)人工呼吸法

b有呼吸,但無心跳——胸外心臟擠壓法

c呼吸、心跳均沒有——兩法同時進行

(1)傷員脫離電源後的處理

a觸電傷員如神志清醒者,應使其就地躺平,嚴密觀察,暫時

不要站立或走動。

b 觸電傷員神志不清者,應就地仰面躺平,確保其氣道通暢,並用5s時間呼叫傷員或輕拍其肩部,以判定傷員是否意識喪失。禁止搖動傷員頭部呼叫傷員。

c 需要搶救的傷員,應立即就地堅持正確搶救,並設法聯絡醫療部門接替救治。

觸電急救救護知識 完成

觸電急救的要點是動作迅速,救護得法,切不可驚慌失措,束手無策。要貫徹 迅速 就地 正確 堅持 的觸電急救八字方針。發現有人觸電,首先要盡快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根據觸電者的具體症狀進行對症施救。脫離電源的基本方法有 1 將出事附近電源閘刀開關拉掉 或將電源插頭拔掉,以切斷電源。2 用乾燥的木棒或竹竿...

觸電與急救

1 電對人體的傷害 電對人體的傷害大致分為兩種 電擊與電傷。電擊是電流通過人體內部,破壞人的心臟 神經系統 肺部的正常工作造成的傷害。由於人體接觸到帶電的導線 漏電裝置的外殼或者其他帶電體,以及由於雷擊或電容放電,都可能導致點選。電傷大多都是電流的熱效應 化學效應或機械效應對人體造成的區域性傷害,包...

觸電急救方法

如前所述,電對人體有兩種型別的傷害,即電擊和電傷。這兩種傷害有時可能分別發生,有時可能同時發生,但在觸電事故中絕大部分是由電擊造成的。電擊傷害的嚴重程度,取決於通過人體電流的大小 電流通過人體的持續時間 電流通過人體的途徑 電流的頻率以及人體的健康狀況等因素。作為觸電事故,不管對人體的傷害如何,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