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急救演練方案

2021-12-20 13:35:41 字數 3243 閱讀 2797

觸電事故是常見的事故。也是企業人身**事故的主要型別。從觸電者的最終傷害程度來看,當觸電者搶救及時、方法正確是極有可能獲救的。

編制觸電事故應急預案的目的是盡最大努力把觸電受傷者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把事故的人員**減少到最小程度。

一、預案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演練方案適用本公司所有從事生產的員工,在工作場所發生觸電事故時,承擔對他人觸電實施緊急救護的責任。在其他場所發生觸電事故時,承擔對外人觸電實施緊急救護的義務。

二、模擬演練情況

假設觸電事故發生在公升壓站裝置區,由於生產執行人員接電導致觸電倒地,情況十分危急。

三、演習要求

施救者要使觸電者脫離電源,進行意識判斷,口對口(鼻)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按壓。施救過程及時、正確。

四、演習時間

演習時間定於2023年3月9日15:30到16:00。

五、預案組織機構及職責:

1、觸電急救演練組織機構(總指揮)

總指揮:龐國棟

主要責任:

a、全面負責現場應急急救工作;

b、決定啟動應急預案;

c、指揮應急急救工作。

副總指揮:李雪峰

主要責任:

a、組織應急急救工作;

b、協調各部門統一排程工作;

c、負責調查、監測及急救方案的確定。

現場指揮:賈政、孫浩

主要責任:

a、傳達、聯絡各部門演練人員,負責交通救援線路的暢通及現場警戒;

b、協助總指揮做好各項後勤事務及有關演練物資準備等相關事宜;

c、協調與當地醫院、公安的溝通,負責演練資料蒐集、整理等工作。

2、各組職責:

(1)事故處理組:主要任務是確定救援方案並組織人員車輛施救,搶救觸電人員;

(2)醫療救護組:主要任務是及時趕到事故現場搶救觸電人員,視傷情決定在現場或就近醫院急救,確保人員的生命安全。

(3)警戒聯絡組:主要任務是上傳下達領導指令和疏導交通線路,對外聯絡告知現場發生的觸電事故情況,並派人到路口接應並記錄演練全過程。

(4)後勤保障組:主要任務是聽從指揮部領導的指令,安排救援演練車輛的調派以及應急資金的及時**。

六、演練程式

(一) 15時整,事故演練現場總指揮龐國棟接到**「生產現場有人觸電,已無心跳」。接到匯報總指揮立刻對現場安全事故和緊急情況評估,隨即啟動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二) 各組人員組成

事故處理組:賈志國、白洋

醫療救護組:孫浩、張永軍

警戒聯絡組:趙杰、倪豔東

後勤保障組:郭海軍、李強

(三)具體實施步驟

1、16:05分觸電事故處理組在組長龐國棟的帶領下第一時間趕到事故現場,並**通知現場電工迅速切斷電源,使觸電人員徹底與電流斷開,同時以防止事故危害擴大。

2、16:10分醫療救護組組長孫浩撥打120急救**的同時,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進行急救,

(1)對神志不清醒的觸電傷員,應將其就地躺平,嚴密觀察呼吸,脈搏等生命指示,暫時不要讓其站立或走動。

a、對神志不清的觸電傷員,應將其就地躺平,且確保氣到暢通,並用5s時間,呼叫傷員或輕拍肩部,以判定傷員是否喪失意識,禁止搖動傷員頭部呼叫傷員。

b、對需要進行心肺復甦的傷員,在將其脫離電源後,應立即就地迅速進行有效心肺復甦搶救。

c、呼吸,心跳情況的判定,觸電傷員如意識喪失,應在10s內用看、聽、試的方法,判定傷員呼吸心跳情況。

a)看,看傷員的胸部,上腹部有無呼吸欺負動作。

b)聽,用耳貼近傷員的口鼻處,聽有無呼吸聲音。

c)試,試測口鼻有無呼氣的氣流,在用兩手指輕試一側(左或右)喉結旁凹陷處的頸動脈有無搏動,若採用看、聽、試方法發現傷員既無呼吸又無頸動脈搏動,可判定傷員呼吸心跳停止。

(2)心肺復甦法

a、觸電傷員呼吸,心跳均停止時,應立即按心肺復甦技術支援生命的三項基本措施,正確進行就地搶救,包括:

a)通暢氣道;b)人工呼吸;c)胸外心臟按壓。

b、通暢氣道。其一,可採用仰頭抬嗑法,用乙隻手放在觸電者前額,另乙隻手的手指將其下鐙骨向上抬起,氣道即可通暢;其二,清除口鼻中的異物。

c、口對口(鼻)人工呼吸

a)在保持傷員氣道通暢的同時,救護人員深吸氣後,與傷員口對口緊合,在不漏氣的情況下,先連續大口吹氣兩次,每次1—1,5秒.在兩次吹氣後,試測頸動脈仍無搏動,即可判斷心跳已停止,此時要立即同時進行胸外按壓,如有脈搏而無呼吸,則一每分鐘12次的速度進行人工呼吸。

b)除開始時大口吹氣兩次外,正常口對口(鼻)人工呼吸的吹氣量不需過大,以免引起胃膨脹,吹氣和放鬆時,要注意傷員胸部有起伏的呼吸動作,吹氣時如有較大阻力,可能是頭部後仰不夠,應及時糾正

c)觸電傷員如牙關閉,可口對鼻人工呼吸,口對鼻人工呼吸時,要將傷員嘴唇關閉防止漏氣.

d、胸外心臟按壓。

a)未進行按壓前,先叩擊傷員心前區,垂擊1-2次後,如體表較大動脈的搏動仍未恢復,則應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按壓。

b)找準位置

c) 正確的按壓方法

d)按壓操作頻率如下:

1)胸外按壓要以均勻速度進行,每分鐘80---100次左右,每次按壓和放鬆的時間相等,

2)胸外按壓與口對口(鼻)人工呼吸同時進行,其節奏為每按壓30次吹氣兩次(30:2),反覆進行。

(3)如傷員的心跳和呼吸經搶救後均已恢復,可暫停心肺復甦法操作,急救車趕到後孫浩和張永軍將觸電人員送往醫院進行身體檢查和調養。但心跳呼吸恢復的早期有可能再次棸停,應嚴密監護,不能麻痺,要隨時準備再次搶救。

(4)16:30分若觸電人員的心跳和呼吸經急救無明顯效果,與此同時,醫院急救車未到時,救護組長孫浩立即派專案救護用車與醫院救護車在最短時間內進行交接,救護組全體人員隨車出發。此時,警戒聯絡組長趙杰盡快與醫院救護車取得聯絡並立即告知李雪峰,其餘警戒聯絡組成員協同公安交警確保交通順暢。

最近交接地點由李雪峰按實際情況確定。

(5)16:50副總指揮李雪峰向總指揮龐國棟報告演練完畢,由總指揮龐國棟作簡單的演練總結。

六、注意事項

1、警戒聯絡組要認真詳細記錄演習的時間、匯報時間、人員傷情、現場人員情況等。

2、後勤保障組在演練的當天必須保證在14點之前把所有演習人員及物質運送到演練場地,應急資金和後勤相關物質安排到位。

3、施救人員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現場,施救人員到達事故現場後,聽從指揮部的命令,開展急救工作。施救結束後將所有人員帶出事故現場撤到安全區域。

4、總指揮龐國棟作完演練總結宣布演練結束後,所有演習人員撤出演習地點,恢復生產秩序。

通過此次演練使我們全體執行人員更加清楚和明確應急救援預案的救援程式。在應對突發事件發生時保證應急預案實施的有序進行,為救援爭取了時間,達到了演練目的。

觸電應急小組主要成員的聯絡**

應急救援器材、裝置目錄

觸電急救演練活動方案

東北專案部觸電急救演練活動方案 為了檢驗東北專案部職工應對生活辦公區觸電現場應急處置的能力,依據上級檔案精神,結合專案部實際情況,我部於2016年3月15日上午在中原管理組辦公室進行生活辦公區觸電現場處置方案演練。一 演練時間 2016年3月15日上午 二 演練地點 中原管理組辦公室 三 參加人員 ...

觸電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一 演練目標 1 增強員工的應急意識及遇到重大事故時的心理素質 2 提高應急救援小組的應急救援能力。二 演練計畫 1 演練時間 2011年10月20日下午 2 演練地點 金榜 御景園商住樓a b棟及地下室工程 3 參加演練人員 公司總指揮 汪生群 副總指揮 陳雄輝 專案部總指揮 駱國華 公司應急救援...

觸電演練方案

杭長高速公路延伸線吉鴻路工程第二合同段 觸電事故應急演練方案 編制 王興 審核 審批 中鐵十五局集團第二工程 杭長高速公路延伸線吉鴻路工程第二合同段專案部 二o一二年十一月 觸電事故應急演練方案 為預防觸電事故的發生,明確發生觸電事故時的應急措施,確保發生觸電事故時能迅速有效地開展搶救工作,保障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