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與急救

2022-12-12 08:39:02 字數 3595 閱讀 5435

1、電對人體的傷害

電對人體的傷害大致分為兩種:電擊與電傷。電擊是電流通過人體內部,破壞人的心臟、神經系統、肺部的正常工作造成的傷害。

由於人體接觸到帶電的導線、漏電裝置的外殼或者其他帶電體,以及由於雷擊或電容放電,都可能導致點選。電傷大多都是電流的熱效應、化學效應或機械效應對人體造成的區域性傷害,包括電弧燒傷、燙傷、電烙印、**金屬化、電氣機械傷害、電光眼等不同形式的傷害。

電擊和電傷都會引起人體的一系列生理反應。電流通過人體,會引起麻感、針刺感、壓迫感、痙攣、疼痛、呼吸困難、血壓身高、昏迷、心律不齊、心室顫動等症狀。電流對人體的作用主要表現偉生物學效應,包括複雜的理化過程。

電流的生物學效應表現偉使人體刺激和興奮行為,使人體活的組織發生變化,從一種狀態變為另外一種狀態。電流通過肌肉組織,引起肌肉收縮。電流對肌體除直接起作用外,還可能通過中樞神經系統起作用。

由於電流引起細胞運動,產生脈衝形式的神經興奮波,當這種興奮波迅速地傳到中樞神經系統時,中樞神經系統立即發生不同的指令,使人體各部分做出相應的反應。因此,當人太觸及帶電體,有些沒有電流通過的部分也可能收到刺激,發生強烈的反應。而且,當中樞神經得到的興奮波很強烈時,人太可能出現不適應的反應,重要器官的工作可能收到破壞。

在活的肌體上,特別是肌肉和神經系統,有微弱的公升入點存在。如果引入局外電源,微弱的生物電的正常工作規律將被破壞,人體也將收到不同成度的傷害。電流通過人體還有熱作用。

電流所經過的血管、神經、心臟、大腦等器官,可使其熱量增加而導致功能障礙。電流通過人體,還會引起肌體內液體物質發生離解、分解而導致破壞。電流通過人體還會使肌體各種祖師產生蒸汽,乃至發生剝離、斷裂等破壞。

2、電對人體的傷害程度

電對人體的傷害程度與電流流過人體的路徑、時間、大小有關。一般來說,通過人體的電流越大,對人的生命威脅也越大,而電流通過人體的持續時間越長,使流經處的**發熱、出汗,降低了**阻抗,這樣通過人體的電流也相應地增加,從而增加了危險性。

當電流流過人體時,人身所察覺到的最小電流值稱為感覺閾值。對於 15 ~100hz 交流電流,此值為 0.5ma。

人握電極能擺脫的電流最大值稱為擺脫電流,對於 15~100hz 交流電流為 10ma。當流過人體的電流繼續增加時,人體電流 ib和電流流過的持續時間 t 的關係。按電流流過人體的路徑從左手到雙腳的效應繪製的。

當電流為 500ma、時間為 100ms 時,產生心室纖維性顫動的機率為 14%。ⅰ 區通常無反應性效應;ⅱ 區通常無有害的生理效應;ⅲ 區通常無器官性損傷,但可能出現肌肉收縮和呼吸困難.在心臟中形成興奮波和傳導的可逆性紊亂,包括心房纖維性顫動及短暫心臟停跳;在 ⅳ區內.開始出現心室纖維性顫動,到曲線 c1,機率為 5%;到曲線 c2,機率為 50%;曲線 c3 以外則機率超過 50%。隨著電流與時間的增加,可能發生心臟停跳、呼吸停止及嚴重燒傷。

流過觸電者身上的電流強度主要是由人體電阻決定(**電阻、體內電阻)。**電阻一般較大,約幾千歐到幾萬歐,**潮濕時電阻會降低很多,人的體內電阻較小約1kω,尤其是血液電阻為最低,電壓的增高和觸電時間廷長都可使人體電阻降低(電流增大,**燒壞,而生水泡,**電阻驟減)。高壓比低壓危險,低頻比高頻危險(50~150hz的交流電致死作用最強),低頻電壓電流通過血液、心臟導致死亡。

高頻時存在趨膚效應,只會燒傷、燒焦**。此外,**的乾濕,人體的功能狀態(如疲勞、受熱、著涼、創傷等),電流通路(通過心臟或腦最危險)都對電阻值有影響。

通常電流從腳到腳流過對人體的傷害較小,從手到手或者從手到心臟流過,對人體的傷害最大。從手到手通過人體軀幹的電流稱為橫向電流;以雙腳為正極,流過人體的電流為向上電流;以雙腳為負極,流經人體的電流為向下電流。

3、觸電的幾種形式

觸電最常見的形式是電擊,也是最危險的。觸電方式一般有以下幾種。

(1) 單相觸電:

定義:人體接觸一根火線所造成的觸電事故。單相觸電形式最為常見。

① 中性點接地電網的單相觸電。當人體接觸其中一根火線時,人體承受220v的相電壓,電流通過人體→大地→中性點接地體→中性點,形成閉合迴路。觸電後果比較嚴重。

② 中性點不接地單相觸電。當人體接觸一根火線時,觸電電流經人體→大地→線路→對地絕緣電阻(空氣)和分布電容形成兩條閉合迴路。如果線路絕緣良好,空氣阻抗、容抗很大,人體承受的電流就比較小,一般不發生危險;如果絕緣性不好,則危險性就增大。

(2) 兩相觸電:

人體同時接觸兩根火線所造成的觸電為兩相觸電。當人體同時接觸兩相火線時,電流經b相火線→人體→c相火線→中性點構成閉合迴路。380v線電壓直接作用於人體,觸電電流300ma以上,這種觸電最為危險。

(3) 跨步電壓觸電:

三相線偶有一相斷落在地面時,電流通過落地點流入大地,此落地點周圍形成乙個強電場。距落地點越近,電壓越高,影響範圍約10m左右。當人進入此範圍時,兩腳之間的電位不同,就形成跨步電壓。

跨步電壓通過人體的電流就會使人觸電。高壓線有一相觸地尤其危險。在潮濕地面,低壓線斷線觸地形成的跨步電壓也在10v以上,對人體也會造成傷害。

時間長了就會有生命危險。

(4) 雷擊觸電:

雷雨雲對地面突出物產生放電,它是一種特殊的觸電方式。雷擊感應電壓高達幾十--幾百萬伏,其能量可把建築物摧毀,使可燃物燃燒,把電力線,用電裝置擊穿、燒毀,造**身**,危害性極大。目前,一般通過避雷設施將強大的電流引入地下,避免雷電的危害。

觸電急救小常識

生活當中許多人有過輕微觸電的經歷,也有人可以說是慘痛經歷,若您或者您的親人真的遇上這事,你知道如何處理嗎?也許就在這時,您失去了最好的「斷電」時機。說不准還幫了倒忙。

那麼讓我給您講講觸電急救的小知識:

1.總開關。切勿試圖關上那件電器用具的開關,因為可能正是該開關漏電。如果觸電者靠近高壓電,你一定要保持在50公尺以外,不要盲目施救,應盡快打**通知供電部門和醫院。

2.若無法關上開關,可站在絕緣物上,如一疊厚報紙、塑料布、木板之類,用掃帚或木椅等將傷者撥離電源,或是用繩子、褲子或任何幹布條繞過傷者腋下或腿部,把傷者拖離電源。切勿用手觸及傷者,也不要用潮濕的工具或金屬物質把傷者撥開,例如溼毛巾,這樣會導致您也遭到電擊。

3.如果患者呼吸心跳停止,要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

4.若傷者曾經昏迷、身體遭燒傷,或感到不適,必須打**叫救護車,或立即送傷者往醫院急救。告訴院方人員傷者觸電的時間有多久。

另外,您記住遇到觸電的情形千萬莫慌張,一邊採取以上所列的緊急救護措施,一邊要打急救**112,不要耽誤時間。生活當中,用電也要多加小心,切不可馬虎大意,以免發生觸電的危險。

人體防雷電

雷電造成的災害除經濟損失外,還傷及到人的生命。人在遭受雷擊時,電流迅速通過人體,可引起呼吸中樞麻痺,心臟驟停,造成不同程度的燒傷,嚴重者可發生腦組織缺氧而死亡。

在雷電多發的夏季,人們對防雷電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

當雷電發生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家電裝置,如收音機、電視機、計算機、**機等,室外天線和電源線要接地良好,空調器、電冰箱、抽油煙機也要停止使用,以防感應雷和雷電波的侵害。

房屋門窗要關閉好,有條件的家庭,門窗可安裝金屬網罩並接地良好,以防球形閃電入室。

如果人在戶外,雷雨時應及時進入有避雷設施的場所,不要在孤立的電桿、房簷、大樹、煙囪下躲避。

當雷電距離很近時,不要撐開帶鐵桿的雨傘,頭頂上方要避開金屬物,不要使用手機,避免直擊雷的襲擊。

在水田勞動或者在河裡游泳,應立即離開水中,以防雷電通過水的傳導而遭雷擊。

在雷雨中,若感到頭、頸、身體有麻木的感覺,這是即將遭受雷擊的先兆,應立即躺下。萬一遇到被雷電擊昏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外部心臟擠壓按摩,並及時送往醫院搶救。

觸電急救知識

1.立即切斷電源 當發現有人觸電後,如果觸電人尚未脫離電源,必須設法使觸電人迅速地脫離電源。與此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在脫離電源後可能造成的二次傷害 如倒地後摔傷或從高空落下 對此應採取有效地預防措施,以免觸電事故的擴大。在脫離電源時,救護人員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護自己。觸電者未脫離電源前,救護人員不...

觸電急救方法

如前所述,電對人體有兩種型別的傷害,即電擊和電傷。這兩種傷害有時可能分別發生,有時可能同時發生,但在觸電事故中絕大部分是由電擊造成的。電擊傷害的嚴重程度,取決於通過人體電流的大小 電流通過人體的持續時間 電流通過人體的途徑 電流的頻率以及人體的健康狀況等因素。作為觸電事故,不管對人體的傷害如何,每個...

觸電急救演練方案

觸電事故是常見的事故。也是企業人身 事故的主要型別。從觸電者的最終傷害程度來看,當觸電者搶救及時 方法正確是極有可能獲救的。編制觸電事故應急預案的目的是盡最大努力把觸電受傷者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把事故的人員 減少到最小程度。一 預案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演練方案適用本公司所有從事生產的員工,在工作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