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的急救和預防

2022-11-30 02:03:02 字數 4745 閱讀 3335

觸電的救護及預防

一、電流對人體的傷害作用

隨著社會的發展,電在人們的日常工作與生活中應用極其廣泛,但如果使用不當,小則損壞機器裝置,大則危及人身安全。因為當人們一不小心碰到電,電流就能立即通過人體,使人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

電對人體的傷害分為電擊和電傷兩種。

(一)電擊

所謂電擊就是指當電流通過人體內部器官,使其受到傷害。如電流作用於人體中樞神經,使心腦和呼吸機能的正常工作受到破壞,人體發生抽搐和痙攣,失去知覺;電流也可能使人體呼吸功能紊亂,血液迴圈系統活動大大減弱而造成假死。如救護不及時,則會造成死亡。

電擊是人體觸電較危險的情況。

(二)電傷

所謂電傷就是指人體外器官受到電流的傷害。如電弧造成的灼傷;電的烙印;由電流的化學效應而造成的**金屬化:電磁場的輻射作用等。電傷是人體觸電事故較為輕微的一種情況。

二、影響人體觸電傷害程度的因素

1、電流大小的影響

電流的大小直接影響人體觸電的傷害程度。不同的電流會引起人體不同的反應。根據人體對電流的反應,習慣上將觸電電流分為感知電流、反應電流、擺脫電流和心室纖顫電流。

2、電流持續時間的影響

人體觸電時間越長,電流對人體產生的熱傷害、化學傷害及生理傷害愈嚴重。一般情況下,工頻電流15~20ma以下及直流電流50ma以下,對人體是安全的。但如果觸電時間很長,即使工頻電流小到8~10ma,也可能使人致命。

3、電流流經途徑的影響

電流流過人體途徑,也是影響人體觸電嚴重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當電流通過人體心臟、脊椎或中樞神經系統時,危險性最大。電流通過人體心臟,引起心室顫動,甚至使心臟停止跳動。

電流通過背脊椎或中樞神經,會引起生理機能失調,造成窒息致死。電流通過脊髓,可能導致截癱。電流通過人體頭部,會造成昏迷等。

4、人體電阻的影響

在一定電壓作用下,流過人體的電流與人體電阻成反比。因此,人體電阻是影響人體觸電後果的另一因素。人體電阻由表面電阻和體積電阻構成。

表面電阻即人體**電阻,對人體電阻起主要作用。有關研究結果表明,人體電阻一般在1000~3000ω範圍。

人體**電阻與**狀態有關,隨條件不同在很大範圍內變化。如**在乾燥、潔淨、無破損的情況下,可高達幾十千歐,而潮濕的**,其電阻可能在1000ω以下。同時,人體電阻還與**的粗糙程度有關。

5、電流頻率的影響

經研究表明,人體觸電的危害程度與觸電電流頻率有關。一般地來說,頻率在25—300hz的電流對人體觸電的傷害程度最為嚴重。低於或高於此頻率段的電流對人體觸電的傷害程度明顯減輕。

如在高頻情況下,人體能夠承受更大的電流作用。目前,醫療上採用20khz以上的高頻電流中性點是否接地。

在電網中性點接地系統中,當人接觸任一相導線時,一相電流通過人體、大地、系統中性點接電裝置形成迴路。因為中性點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比人體電阻小得多,所以相電壓幾乎全部加在人體上,使人體觸電。但是如果人體站在絕緣材料上,流經人體的電流會很小,人體不會觸電。

在電網中性點不接地系統中,當人體接觸任一相導線時,接觸相經人體流入地中的電流只能經另兩相對地的電容阻抗構成閉合迴路。在低壓系統中,由於各相對地電容較小,相對地的絕緣電阻較大,故通過人體的電流會很小,對人體不致於造成觸電傷害;若各相對地的絕緣不良,則人體觸電的危險性會很大。在高壓系統中,各相對地均有較大的電容。

這樣一來,流經人體的電容電流較大,造成對人體的危害也較大。

(二)兩相觸電

如果人體的不同部位同時分別接觸乙個電源的兩根不同電位的裸露導線,電線上的電流就會通過人體從一根電流導線到另一根電線形成迴路,使人觸電,這種觸電方式通常

稱被為兩線觸電,也稱為兩相觸電。此時,人體處於線電壓的作用下,所以,兩相觸電比單線觸電危險性更大。

(三)跨步電壓

當人體在具有電位分布的區域內行走時,人的兩腳(一般相距以0.8m計算)分別處於不同電位點,使兩腳間承受電位差的作用,這一電壓稱為跨步電壓。跨步電壓的大小與電位分布區域內的位置有關,在越靠近接地體處,跨步電壓越大,觸電危險性也越大。

四、觸電事故的一般規律

人體觸電總是發生在突然的一瞬間,而且往往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掌握人體觸電的規律,或乾燥木柄切斷電源。切斷時應注意防止帶電導線斷落碰觸周圍人體。

對多芯絞合導線也應分相切斷,以防短路傷害人。

「挑」是指如果導線搭落在觸電人身上或壓在身下,這時可用乾燥木棍或竹竿等挑開導線,使之脫離開電源。

「拽」是救護人戴上手套或在手上包纏乾燥衣服、圍巾、帽子等絕緣物拖拽觸電人,使他脫離開電源導線。

「墊」是指如果觸電人由於痙攣手指緊握導線或導線繞在身上,這時救護人可先用乾燥的木板或橡膠絕緣墊塞進觸電人身下使其與大地絕緣,隔斷電源的通路,然後再採取其他辦法把電源線路切斷。

在使觸電人脫離開電源時應注意的事項:

(1)救護人不得採用金屬和其他潮濕的物品作為救護工具。

(2)在未採取絕緣措施前,救護人不得直接接觸觸電者的**和潮濕的衣服及鞋。

(3)在拉拽觸電人脫離開電源線路的過程中,救護人宜用單手操作。這樣做對救護人比較安全。

(4)當觸電人在高處時,應採取預防措施預防觸電人在解脫電源時從高處墜落摔傷或摔死。

(5)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在切斷電源時會同時使照明失電,應考慮切斷後的臨時照明,如應急燈等,以利於救護。

2、對症搶救的原則

將觸電者脫離電源後,立即移到通風處,並將其仰臥,迅速鑑定觸電者是否有心跳、呼吸。

(1)若觸電者神志清醒,但感到全身無力、四肢發麻、心悸、出冷汗、噁心,或一度昏迷,但未失去知覺,應將觸電者抬到空氣新鮮、通風良好的地方舒適地躺下休息,讓其慢慢地恢復正常。

要時刻注意保溫和觀察。若發現呼吸與心跳不規則,應立刻設法搶救。

(2)觸電者呼吸停止但有心跳,應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搶救。

(3)若觸電者心跳停止但有呼吸,應用胸外心臟擠壓法與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搶救。

(4)若觸電者呼吸、心臟均己停止跳動,需同時進行胸外心臟擠壓法與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搶救。

(5)千萬不要給觸電者打強心針或拼命搖動觸電者,也不要用木板石來壓,以及強行挾觸電者,以使觸電者的情況更加惡化。搶救過程要不停地進行。在送往醫院的途中也不能停止搶救。

當搶救者出現面色好轉、嘴唇逐漸紅潤、瞳孔縮小、心跳和呼吸迅速恢復正常,即為搶救有效的特徵。

3、人工呼吸法

在做人工呼吸之前,首先要檢查觸電者口腔內有無異物,呼吸道是否堵塞,特別要注意清理喉頭部分有無痰堵塞。其次,要解開觸電者身上妨礙呼吸的衣褲,且維持好現場秩序。主要方法:

(1)口對口人工呼吸法

口對口(鼻)人工呼吸法不僅方法簡單易學且效果最好,較為容易掌握。

1)將觸電者仰臥,並使其頭部充分後仰,一般應用一手託在其頸後,使其鼻孔朝上,以利於呼吸道暢通,但頭下不得墊枕頭,同時將其衣扣解開。

2)救護人在觸電者頭部的側面,用乙隻手捏緊其鼻孔,另乙隻手的拇指和食指掰開其嘴巴,準備向鼻孔吸氣,即口對鼻。

3)救護人深吸一口氣,緊貼掰開的嘴巴向內吹氣,也可擱一層紗布。吹氣時要用力並使其胸部膨脹,一般應每5秒鐘吹一次,吹2秒鐘,放鬆3秒鐘。對兒童可小口砍氣。向鼻吹氣與向口吹氣相同。

4)吹氣後應立即離開其口或鼻,並鬆開觸電者的鼻孔或嘴巴,讓其自動呼氣,約3分鐘。

5)在實行口對口(鼻)人工呼吸時,當發現觸電者胃部充氣膨脹,應用手按住其腹部,並同時進行吹氣和換氣。

(2)胸外心臟擠壓術

胸外心臟擠壓術是觸電者心臟停止跳動後使心臟恢復跳動的急救方法,是每乙個電氣工作人員應該掌握的。

1)首先使觸電者仰臥在比較堅實的地方,解開領扣衣扣,並使其頭部充分後仰,使其鼻孔或由另外一人用手托在觸電者的頸後,或將其頭部放在木板端部,在其胸後墊以軟物。

2)救護者跪在觸電者一側或騎跪在其腰部的兩側,兩手相疊,下面手掌的根部放在心窩上方、胸骨下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處。

3)掌根用力垂直向下擠壓,對位要適中不得太猛,對**應壓陷3~4cm,頻率每分鐘60次;對16歲以下兒童,一般應用乙隻手擠壓,用力要比**稍輕一點,壓陷1—2cm,頻率每分鐘100次為宜。這樣可使壓處促到心臟裡面的血液。

4)擠壓後掌根應迅速全部放鬆,讓觸電者胸部自動復原,血液又回到心臟,放鬆時掌根不要離開壓迫點,只是不向下用力而已。

5)為了達到良好的效果,在進行胸外心臟擠壓術的同時,必須進行口對口(鼻)的人工呼吸。因為正常的心臟跳動和呼吸是相互聯絡且同時進行的,沒有心跳,呼吸也要停止,而呼吸停止,心臟也不會跳動。

注意:實施胸外心臟擠壓術時,切不可草率行事,必須認真堅持,直到觸電者甦醒或其他救護人員、醫生趕到。

(二)觸電預防

1、不要帶電操作

電工應盡量不進行帶電操作。特別是在危險的場所應禁止帶電作業。若必須帶電操作,應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如有專人監護及採取相應的絕緣措施等。

2、對電氣裝置應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可採用保護接零或保護接地等安全措施,但絕不允許在同一電力系統中一部分裝置採取保護接零,另一部分裝置採取保護接地。

3、應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是發現裝置缺陷,及時消除事故隱患的重要措施。安全檢查一般應每季度進行一次。特別要加強雨季前和雨季中的安全檢查。

各種電器,尤其是移動式電器應建立經常的與定期的檢查制度,若發現不安全隱患,應及時加以處理。

4、要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

安全操作規程是為了保證安全操作而制定的有關規定。根據不同工種、不同操作專案,制訂的各項不同安全操作規程。另外,在停電檢修電氣裝置是必須懸掛警示牌。

電工操作應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制度。

5、建立電氣安全資料

電氣安全資料是做好電氣安全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應注意收集和儲存。為了工作和檢查的方便,應建立高壓系統圖、低壓佈線圖、架空線路及電纜布置和建立電氣裝置安全檔案(包括生產廠家、裝置規格、型號、容量、安裝試驗記錄等),以便於查對。

6、加強電氣安全教育

加強電氣安全教育和培訓是提高電工業務素質,加強安全意識的重要途徑。對每一位新參加工作的電工及一般官兵要進行電的基本知識教育和安全用電的教育。

觸電急救知識

1.立即切斷電源 當發現有人觸電後,如果觸電人尚未脫離電源,必須設法使觸電人迅速地脫離電源。與此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在脫離電源後可能造成的二次傷害 如倒地後摔傷或從高空落下 對此應採取有效地預防措施,以免觸電事故的擴大。在脫離電源時,救護人員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護自己。觸電者未脫離電源前,救護人員不...

觸電與急救

1 電對人體的傷害 電對人體的傷害大致分為兩種 電擊與電傷。電擊是電流通過人體內部,破壞人的心臟 神經系統 肺部的正常工作造成的傷害。由於人體接觸到帶電的導線 漏電裝置的外殼或者其他帶電體,以及由於雷擊或電容放電,都可能導致點選。電傷大多都是電流的熱效應 化學效應或機械效應對人體造成的區域性傷害,包...

觸電急救方法

如前所述,電對人體有兩種型別的傷害,即電擊和電傷。這兩種傷害有時可能分別發生,有時可能同時發生,但在觸電事故中絕大部分是由電擊造成的。電擊傷害的嚴重程度,取決於通過人體電流的大小 電流通過人體的持續時間 電流通過人體的途徑 電流的頻率以及人體的健康狀況等因素。作為觸電事故,不管對人體的傷害如何,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