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策略

2022-09-16 21:12:09 字數 2860 閱讀 8435

寫好申請書是申請成功的關鍵

**的評審實質上只是對**申請書的質量的評審.

因為:評審過程沒有本人答辯或現場了解,沒有申辯。

所以:評審實際上只評申請書本身。不評實際學術水平。

所以:學術水平高不等於申請能批准。

總之:不要把希望、注意力和工作重點寄託在熟人,後門或大樹上(原因:除上面的外還有--**評審相對公正;有五個評委;**實際批准的大都沒大樹)

乙個好的標題等於成功了一半

標題要「確切、醒目、主題明了」。[標題是第一印象也是畫龍點睛]

要在盡量短的一句話中回答「幹什麼、物件是什麼、用什麼方法、解決什麼問題」。要反覆推敲。

題目大小要適中,防止「大題目、小課題」。

摘要:要具體不空洞[是上網內容]

投放的學科要選準 = 報志願

創新是**申請的靈魂,也是評議和能否批准的關鍵

創新包括: 新的理論;新的方法;新的體系;新的規律

源頭創新 = 原始性 + 惟一性

源頭:有進一步發展的前景。(長江之「源」)

「實質性的創新」

國家自然科學**支援範圍

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know what, know why, know how)

所以:題目「有意義」還不行,要屬於**資助範圍。(「應用研究」可申請「聯合資助」專案)

不打一炮換個地方,有連續性較好。

選題要點

切忌「大而空」。

題目如有應用背景,則要「明確」,即講清應用背景究竟在哪。

如果是「交叉學科」,則不能是「表面的、形式上的,應是實質上的。

重要性化費時間

題目(摘要)—————— 20%————10%

立項依據 ——————— 40%————50%

研究內容和目標可行性—— 30%————20%

其他10%————10%

立項依據編寫要領

既要有國外,也要有國內 —— 避免評議時說你「不了解國內情況」。

國內情況既要有別人,也要有自己的 。(不怕與「研究基礎」部分有重複)—— 可以爭取「立項依據充分、全面」的評語。

要寫開展本專案研究的理由,最好寫自己預研發現了什麼 ,言下之意:「只有我才能幹這一課題」,否則反對你的評語言下之意可以是:「你寫的專案是重要,但別人來做更合適」。

「填補空白」不是立項依據 。 理由:我國的**是「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而不是「填補空白」; 「填補空白」實質上仍是「跟蹤」。

主要參考文獻「不多不少」、要「新」[可上網查] —— 避免太臃腫又避免評語「了解情況不夠」

研究內容和目標及擬解決的關鍵問題

要領:內容集中、目標明確

要寫細節(研究內容比較具體的申請容易得到專家的好評) —— 避免評語「研究內容不夠具體」。

研究目標」是「解決科學問題、學術問題」,而不是解決「尋找最佳工藝」或「改進效能」 避免評語「不屬於國家自然科學**資助範圍」。

「擬解決的關鍵問題」不能省略,而且要準確 —— 避免評語「申請顯目沒有深度」。也不能太多——避免「申請人缺乏完成本專案的能力」。

研究內容要「突出重點」。解決一兩個科學問題就不錯了。切忌「什麼都做」 —— 避免評語 「內容過多,重點不突出」(這是很多**申請常犯的錯誤)。

擬採取的研究方法技術路線及可行性分析

「研究方法」與「研究內容」要分清 —— 避免評語「思路不清」。

「研究方法和技術路線」寫得具體清楚則容易得到「可行性較強」的評語。但有保密問題時酌情處理(主要對應用基礎專案)

「研究方法和技術路線」不宜太多(切忌為解決乙個問題,什麼方法都用)—— 避免評語「範圍太廣,路線不明確」。

「可行性」是指「學術上可行」,而不僅僅是「我有幾個教授、幾個研究生、幾台儀器」。

「研究隊伍」 + 「研究條件」 + 「學術思想」 = 可行

特色和創新之處

要中肯,避免擴大,切忌吹牛。

要寫自己研究的特色和創新的學術思想, 不是寫該領域的特色。

「交叉學科」是提倡的,但要說交叉點在哪。

「填補空白」不是特色和創新,這裡也不要寫。

年度研究計畫和預期結果

計畫要具體。切忌如下計畫:第一年文獻調研,第二年實驗研究,第三年寫出研究報告。

學術活動、國際交流寫入計畫有助於增色,又有助於爭取額外經費。

預期進展不必太具體,大致設想即可。特別是對基礎研究,允許課題進行過程中不斷修改。

預期成果。例如「預期在國內外核心期刊發表**xx篇」不好,關鍵是達到什麼水平。要與「研究目標」寫的相吻合。強調質量。

研究基礎和工作條件

總目標:得到「研究能力很強[較強]」「工作條件[基本]具備」的評語。

工作基礎:避免只寫本實驗室的工作基礎和積累。本實驗室的工作基礎有用,但要介紹申請人的工作。

工作條件:應寫具備了基本條件。**不支援購買大儀器,只能「寫」缺少一些小裝置(經費的實際使用是另外的事)

簡歷:不光是申請人的,專案組主要成員也要。介紹工作時著重與本課題相關的工作。**目錄要有排名、題目、刊名、時間。(這有利與評審人判斷課題組能力,也是科學作風的體現)

承擔專案情況:要有名稱、編號、經費**、年月、內容;完成情況不能只寫「已完成」「順利進行」(可寫發表**的水平、引用情況、研究生培養結果等)

努力做好申請書以外的幾件事

平時多了解本專業的國內外動態非常重要,以免每年春節後臨時抱佛腳。申請書是平時準備工作的積累和昇華。

熟知**申請過程、熟知有關規定。如:申請人的條件[工作年限、在職研究生],限項申請規定[新],5%管理費,15%勞務費[新]。

了解**審批過程。一審[五位專家,甲乙丙三等,可提出迴避要求],二審[非共識專案]

在了解**委的同時讓**委了解你的工作和能力。用各種交流方式介紹自己的工作(他們是樂意交流的)。已經申請到的**則隨時介紹自己的成果(寄文章等)。

申請書的格式嚴格按**委的規定。不要在小事情上栽跟斗。

不反對用其他手段。

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申請

限項規定 1.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 職稱 的申請者 包括主要參與者 申請和承擔面上專案 青年科學 專案 地區科學 專案 重點專案 重大專案 重大研究計畫專案 聯合資助 專案 科學儀器基礎研究專款專案的項數以及其他按照面上專案或重點專案管理的專項專案的項數累計限為3項 在研專案執行期限12個月以下 含...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同行評議要點

青年科學 專案同行評議要點 青年科學 是有志從事基礎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員的起步 其定位是穩定青年隊伍,培育後繼人才,扶持獨立科研,激勵創新思維,不斷增強青年人才勇於創新的研究能力,促進青年科研人員的成長。申請人應能夠獨立開展研究工作,其專案組的主要成員以青年為主體。請評議人從如下方面對申請專案進行評議...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與管理

資訊科學部二處 電腦科學 劉克內容提要 一 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二 資訊科學部簡介 三 資訊科學部近年來申請與資助情況 四 資訊領域基礎研究有關情況五 2004年計算機學科的評審情況 一 定位及其資助結構與管理方式 資助定位 國家自然科學 面向全國,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資助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