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能力培養規劃

2022-03-23 16:22:27 字數 2276 閱讀 9572

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對大學生能力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當代大學生應培養和具備競爭協作能力、獲取知識和資訊能力、外語和計算機運用能力、創新能力及政治辨別能力等,才能適應經濟全球化時代社會發展對人才方面的客觀要求。

經濟全球化是資本的擴張本性在世界範圍內的表現。主要表現在全球性生產經營網路的建立、世界多邊**體制的形成、金融活動全球化發展趨勢與一體化的全球資本市場的形成、投資活動遍及全球與全球性投資框架的形成、跨國公司的作用進一步加強等五個方面。我國已加入世界**組織(wto),這是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標誌。

對我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經濟全球化意味機遇與挑戰並存,關鍵在於我們能否利用經濟全球化機遇發展自己。大學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畢業後將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的重要建設者和中堅,當代大學生更是肩負著偉大祖國強盛的歷史使命。經濟全球化對大學生的能力培養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適應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大學生應培養和具備全球化能力。

前四年,我們處於大學的學習階段。我們要做到:

第一,培養自己獨立自主的精神,不要依附於任何權威,敢於打破「思維定勢」。

第二,善於思考問題。對原有的知識理論要思考為什麼這樣,敢於提出還應該怎樣。

第三,積累更多的創造方法。原有的創造方法是他人創造成果的經驗總結,積累他人的創造方法不僅有利於自己從中找到最優的解決問題的方案,而且也有利於自己尋找新方法,進行創造活動。

第四,積極參加社會實踐。社會實踐活動對個人創造力起檢驗和促進作用,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有利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培養自己的創造力。社會的客觀環境對個人創造力起激勵和約束作用,個人應根據社會環境的變化,調整個人的興趣,選擇與社會激勵方向一致,符合社會需要的問題作為自己的創造方向,奮力拼搏、刻苦攻關。

大一學習:認真上好每一堂課,了解這個學校的學習模式,制定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案,爭取每個星期去圖書館,多看關於國際情況分析的書,多了解國際動向。

工作:積極參與工作,大膽嘗試,通過擔任班委和部門幹事來提高自己的演說能力,表達能力和交際能力,培養責任心。因為沒有經驗,大一是抱著一種學習的心態服從命令,接受工作安排,總結經驗。

注意培養競爭意識和競爭能力,同時還應具有合作能力和團隊精神。

生活:適應新的環境,適應這裡的生活模式,多參與活動,多交朋友,養成早起的習慣,學書法,提高個人修養。

大二學習:學好專業課程,加強英語的學習,主要是**學習和口語鍛鍊,做好四級準備,多看新聞,多了解國內及國際形勢及市場動態。

工作:這一年主要是通過工作來克服上一年總結和發現的自己存在的不足,繼續班委和部門的工作,需求新的突破。在部門裡力爭上游,培養自己的管理及組織能力。

生活:多運動,注意飲食,多跟朋友交流,多參與活動,學會思考,擺脫幼稚,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大三學習:當英語四級一過去就立即準備英語六級,為相關的等級考試做準備,學習寫簡歷,求職信等求職技巧,向畢業的校友或老師了解求職情況,爭取實習機會作為二手準備,並著重開始準備考研。

工作:繼續班委的工作,部門工作視情況而定。

生活:學會用比較成熟的想法去看問題,學會分析情況,衡量問題輕重。

大四學習:積極利用學校提供的條件,了解就業指導中心提供的用人公司資料資訊,強化求職技巧,進行模擬面試等訓練,盡可能地在做好較為充分的準備的情況下進行施展演練。在撰寫畢業**的時候,可大膽提自己的見解,鍛鍊自己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性。

工作:繼續班委的工作,並準備考研衝刺。

生活:學會適應社會,建立自己的生活模式。

接下來的兩年,讀研究生。

繼續勤奮學習,提高自己對專業知識的深度了解。在導師的引導下進行專業的學習及相關專案的研究實習,為以後的公司實戰儲備經驗。同時,堅持不懈的了解國際形勢及進入相關公司學習工作,積累經驗。

必須在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充分認識資訊在未來社會的重要地位,加強對各種資訊包括文化資訊、技術資訊、市場資訊的掌握。在未來社會競爭中,起決定作用的將是對資訊的了解和掌握的程度以及擁有量的多少。

在工作之餘,不斷學習各方面的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長各方面見識。努力工作,積極博取提公升的機會。在工作,學習之外,堅持鍛鍊身體。

汲取他人各種優點,不斷提高自身的修養。不斷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不大的予以改正。建立良好的交際網,秉承「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生座右銘。

爭取走向國外,親身經歷不同的文化薰陶,更加近距離的了解國際形勢。

作為一名大學生,走在人生的轉折道路上,內心不免有些慌亂,不知所措。面對未來,我們應該做些什麼,應該怎樣去做,是時刻困擾我們的人生難題。我們不應該把大學當作人生的避難所,只知道無休止地享受和索取,昏天寥日的墮落。

我們應該做的,是理性的面對現實,面對自我,學會做人,學會做事,不管未來的人生旅途多麼艱難和危險,都應該勇敢地面對。相信只要我們做好充分的準備,充滿十足的信心,任何困難都難不倒堅強的自我,我們的人生也會更加精彩和豐富。

論「經濟全球化」

作者 strong 現今,整個世界是乙個聯絡,可不分割的整體,聯絡日益加強。21世紀是乙個 知識,經濟 的時代 經濟水平決定了該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現今出現的多極化格局,將世界分成幾個重要的部分,比如說,北美有 自由 區 亞洲有 上海合作組織 東南亞聯盟 等,將世界的分工分得越來越細,密切合作越來越強...

企業全球化薪酬策略

縫塑 張世東 對於中國企業來說,走向全球化是乙個新的挑戰,很多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的薪酬改革是其中相對滯後的 因此,當企業考慮進行全球化薪酬策略的時候,應考慮如何處理全球的統一性和本地市場的獨特性之間的 課題。很多國有企業很容易接受西方對於職位 績效管關係。這在很多歐美成熟公司全球化過程中表現得非常明...

面對經濟全球化教案

第十一課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第一框 面對經濟全球化 教學設計 南蔡村中學倪雪梅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通過教學,使學生識記經濟全球化的含義 主要表現形式 經濟全球化的載體。2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利弊影響,發展中國家對經濟全球化的應對態度。3 通過教學,使學生能夠結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