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農村學生閱讀能力的研究》課題階段總結

2022-03-23 02:40:57 字數 2627 閱讀 8236

白樺中心校課題組

2007.11

一、課題研究價值:

課題中的「讀」是一種從書面語言和其他書面符號中通過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感知文字語言符號,把握和理解文字內容的能力,它不僅單指語文學科,也包括其它學科。也就是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進行朗讀或者是默讀,能用精讀、略讀和瀏覽等多種閱讀方法去理解文字材料,從而達到培養語感,豐富積累,深入體驗,拓展思維空間,增加閱讀量,提高讀的質量的能力。課題研究中讀的能力是學生對各學科介入的前提,是感受、認識、理解的基礎。

二、課題進展情況:

由於目前實驗還在準備階段和初步探索階段,我們所做的工作還很有限。主要有:

1、理論學習:為了保證實驗盡量少走彎路,課題組全體成員達成共識:首先必須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使自己的教學實踐與科學的教學理論有機結合。

為此,我們重點學習了《語文課程標準》,又根據個人實際需要,開展教師自學活動。

2、調查和觀察:為了掌握實驗的第一手資料,我們進行了學生讀的興趣和讀的習慣、閱讀基礎的問卷調查,發現:一、讀時,學生只停留在文字表面,而沒有真正地走進文字,與文字對話;二、對已學過的閱讀方法沒有很好的掌握運用;三、學生課外讀書的量太少。

3、研討和實踐:在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我們開始了初步的探索:首先,立足課堂教學這一主陣地,使學生從小做起,樹立正確的讀書觀念,培養濃厚的讀書興趣,養成良好的讀書方法,讓學生會讀、樂讀。

其次,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拓展學生讀的內容,豐富知識,提高能力。讓學生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拓展於課餘。從課前預習、課堂內外、評價激勵三個方面進行實踐研究。

具體過程如下:

(1)鼓勵學生課前預習,著重字詞的落實,在讀的過程中重圈點,利用工具書掃清詞語障礙,要求「不動手不讀書」;

(2)課內外結合提高學生讀的能力:

①課內教給讀書方法,利用靈活多樣的手法,特別是語言激勵學生讀的興趣,層層設問引導,注意教師的示範作用,讓學生逐步養成帶問題讀書、思考讀書的好習慣。

②注重引導在學生課外讀,如:引導低年級學生認讀街道上的標語、廣告及電視字幕等;學校或班級成立課外興趣小組;經常組織朗讀比賽;建立班級圖書角;教師根據學生年齡及已有的閱讀基礎為學生設立所讀書目等,人人都有讀的機會,人人都能根據自身水平科學地提高讀的能力。

③讀的深化——理解能力的培養,一般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主體嘗試讀——討論交流讀——啟發點撥讀——歸納總結讀——應用深化讀——總結讀法學會讀。

④教師根據學生的表現,及時給學生以激勵,並與家長聯絡讓其給予鼓勵,學生在讚許與自信中學會讀。

(3)組織研討課,進行交流**,促進課題研究的程序。

4、參與情況:所有課題組的教師全員參與,主動性很高,既能全面合作,又能發揮各自的優勢,探索出符合學生特點和教學實際的指導方法。

三、課題研究初步解決的問題:

1、實驗前診斷:掌握了實驗前有關學生讀的方面的第一手資料,為實驗的進一步研究和日後對實驗進行有效監控提供了基本的引數;

2、初步具有讀的興趣:學生逐步從「讓他讀」向「他要讀、樂讀」轉變;

3、學生初步會讀:學生初步具有課前預習的習慣,初步掌握了認讀、朗讀、默讀的方法,理解能力稍有提高。

四、 取得的成績:

(1)學生讀的興趣得到一定的提高:能夠對課內、外讀物產生興趣,並積極進行閱讀;

(2)讀的速度逐漸加快:多數學生能正確、有速度的讀文字;

(3)學生的理解能力有所提高:不少學生由以前只停留在文字表面,轉向真走進文字,體會文字,與文字對話,在大致了解了文字中的內容基礎上,分析,解決文字中的問題;

(4)閱讀面的增大,學生知識面的拓寬和視野的擴大,開始初步懂得:讀就是認知的過程;是獲得資訊的重要途徑;是學好各學科所必備的能力;

(5)教師們在實踐活動中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經驗、教育個案記錄下來,有多篇相關**、案例及反思在省、地、區級獲獎。

五、遇到的困難:

我們的實驗還處於起始階段,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同時還遇到很多一時無法解決的困難,如:

(1)雖然實驗開展以來,不少學生讀的習慣和方法已有不少的改善,但由於學生的基礎和學習素質不同,學生的讀的現狀出現了較大的不平衡,我們感到,對於少部分不自覺的學生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上都難以進行有效的監控;

(2)由於我校地處偏遠、科研資金投入有限,上級教研理論指導過少,理論指導書籍嚴重不足,與外界溝通、交流的機會少,課題研究工作容易限於本校之中,研究速度難於提高;

(3)教師的理論水平還有待於提高;

(4)要使實驗健康的發展下去,就必須有一套科學的評價方法和制度,而目前現行的評價方法和制度還不能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讀的興趣和積極性。

六、下一步研究工作的設想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課題落實後,根據已取得的經驗和在課題實踐過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我們經過分析總結,對下一步的工作構想和安排有了乙個更明確的思路。現將下一步的工作計畫闡述如下:

1、在後一段時間的課題實踐中,我們將把培養學生的讀書興趣作為探索的重點,逐漸讓學生養成自覺讀,不動筆不動腦不讀書的良好習慣;

2、從巨集觀上調解好學生課內學習和課外讀書的關係、時間分配、精力分配。以期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3 、建立有一套科學的評價方法和制度,調動學生讀書的興趣和教師研究的積極性;

4、加大課題研究的投資,購進理論書籍,組織教師培訓,提高教師的理論及研究水平。

學生讀的教法與學法的**是乙個長期而複雜的過程,特別是本課題組大部分成員都是第一次參與課題研究,經驗、精力有限,但我們有信心在校領導的指導下,全課題組成員的齊心合力,能夠順利完成下一階段的研究工作。

提高農村學生英語閱讀能力

英語閱讀理解是初中英語一項重要的考查內容,是阻礙農村學生英語提高的一大絆腳石,農村學生要想在英語方面不拖後腿,就必須具備較高的閱讀水平。但農村中學與城市中學在資源配置上差距很大,並且農村小學普遍沒有開設英語課,教材也有城市化傾向,農村中學師生均不能很好適應。那麼作為農村老師的我們,應該怎樣幫助農村學...

如何提高農村學生記單詞的效率的行動研究

一 課題的提出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 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子弟走進城市校園就讀。與城區籍學生相比,農民工子女在英語學習方面有著先天性的不足,農村中學生學習英語受到一定的限制,久而久之學生對英語失去了興趣,而記憶單詞對他們來說更是枯燥無味。很多學生感到單詞難記,...

如何提高農村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使學生具有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這一精闢的闡述,體現了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語文課程的主要目標之一。要使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得到提高的方法是多樣的,途徑也各不相同,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