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優質課同課異構聽課隨筆雷鳴

2022-03-13 00:19:22 字數 821 閱讀 4002

吊坪小學雷鳴

四月九下午,我校教師又聚在一起聽了兩節六年級數學同課異構優質課。

近幾天,我留連於同仁們對這兩節課的精彩評點之中。我們一線數學教師從事何種形式的教學研究才是切實可行的呢?今天我們已經在學校組織的活動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結合新課程的課堂教學開展數學課例研究。

研究名師優秀課例——審視教學——確定研究課題——集體備課——聽課評課——網路交流——教者課後反思。使教學、研究、學習形成合力,促進廣大教師在反思中提高,在研究中成長。

聽了劉老師的數學課,當時給我的感覺可以用四個字表達:輕鬆細膩。周老師的數學課留給我的印象則是:

大膽灑脫。這兩節課正如許多聽課老師說的那樣:課堂中強調了學生的合作、**、交流;學生思維活躍;教師能創造性地處理教材,用教材教,用活教材等等。

另外我認為,這兩節課還好在讓孩子們真實感受到數學真好玩、數學真有趣。我們都知道,數學是一門抽象而又嚴謹的科學。因此,長期以來大家都認為數學很枯燥、很乏味,數學很難懂、很難學 。

學生除了聽課做題,還是聽課做題 ,讓人對數學望而生畏,敬而遠之 。而劉老師和周老師的兩節數學課,讓我們真實感受到他們抓住了學生好玩這一特點,他們帶著一群孩子在玩數學。在玩中激趣,在玩中生疑,在玩中求知 。

試想:這樣的數學課還有哪個孩子不喜歡呢?你看,劉老師帶著孩子們拿原子筆 、拿圓片、看螞蟻走路、吃蛋糕等,周老師則帶著孩子們講故事。

教師玩數學的情感感染著每乙個學生,也同樣感染著我們每乙個聽課的老師。孩子們正是在這樣的氛圍中進入了學習狀態,萌發了學習數學的興趣和探索的慾望 ,不知不覺中經歷了分數的再認識過程。

以上是我這次聽課後的感受。總而言之,課堂教學改革走到今天,已經由當初的羽翼末豐逐漸成熟起來,我們感到由衷的欣慰。

學校同課異構優質課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切實加強課堂教學研究,有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試圖假借 同課異構 這種特殊形式,加強全體教師對教學內容處理 教學方法選擇 教學流程設計 教學 使用等方面的關注程度,為深入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儲備思想認知和研究案例。二 活動目的 同課異構 就是相同學科的老師,使用相同教材和同一節內容,結...

同課異構聽課感想

秦皇臺中心學校馬艷 非常有幸能夠參加區教育局組織的同課異構活動,聽完課後,感觸頗深,收益匪淺。現將自己的一些感想在這和大家交流一下。一 課堂設計 妙 儘管是同樣的課題,不同的老師設計的卻是截然不同。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同樣是講序數詞,有的老師講序數詞整理總結 有的老師借助情景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利...

同課異構聽課體會

2 方案設計上老師的指導不僅要體現在方案怎麼設計上,還要注意引導學生用比較完整的語言去表達,因為語言完整地表達也是學生觀察 思考後的一種結果呈現。張艷波老師在教學板塊設計上就很靈活,能夠根據課堂上學生的反映情況調整自己的教學設計。3 明確教師角色的定位。新課標把教師角色從單純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教學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