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同課異構優質課活動方案

2022-03-13 00:19:12 字數 1010 閱讀 6851

一、指導思想

為了切實加強課堂教學研究,有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試圖假借「同課異構」這種特殊形式,加強全體教師對教學內容處理、教學方法選擇、教學流程設計、教學**使用等方面的關注程度,為深入**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儲備思想認知和研究案例。

二、活動目的

「同課異構」就是相同學科的老師,使用相同教材和同一節內容,結合所教學生的實際情況以及自己的生活經歷、知識背景、情感體驗建構出不同意義的教學設計,呈現出不同教學風格的課堂,賦予靜態教材以生命活力,塑造各具特色的創造性課堂教學模式。

「同課異構」課堂教學活動探索和開展,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推動教師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在同課異構的研究過程中,教師可以不斷地更新教學理念,改善教學行為,同時形成對教材、教學物件、教學方法等獨立和創造性的見解。提高課堂效率,為減負增效奠定堅實的基礎。

「同課異構」力求能體現教師個性和風格。

三、活動形式

同課異構。即:內容相同,教法相異;相同的舞台,別樣的精彩。

4、活動時間四月

.五. 參加學科健康

六、參加範圍:全體教師

七、活動程式:

1.設計教案。

參與教師根據提供的教學內容進行教學構思,並於規定時間將教學設計上交教導室(注:教學設計含教材簡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準備、教學流程,教學流程的主要環節說明設計意圖)。要求參照雙峰的「先學後教,合作**,當堂達標」的課堂教學模式備課、上課,構建學習小組,授課體現精講精練。

2、教學觀摩。

由三位老師執教統一,要求聽課老師對課堂教學過程進行記錄,觀察教師在課堂上對教材的把握和處理,並寫好評課記錄。

3、教學研討。

聽課後,組織老師們討論教學過程,是必不可少的環節。討論是一種互動的研究,是乙個共同參與、共同構建的過程。鼓勵參與者主動通過自己的思考、感悟、理解,不斷提出新的設想、新的思路。

4、教學總結

通過觀摩了三位老師的課例後,把自己的認識、收穫寫下來,可以是設計的理念,也可以是教學環節,甚至是教學過程中的某一處小技巧等等。將這些感受和收穫總結成文,便成了一篇一篇的教研**。

網路優質課同課異構聽課隨筆雷鳴

吊坪小學雷鳴 四月九下午,我校教師又聚在一起聽了兩節六年級數學同課異構優質課。近幾天,我留連於同仁們對這兩節課的精彩評點之中。我們一線數學教師從事何種形式的教學研究才是切實可行的呢?今天我們已經在學校組織的活動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結合新課程的課堂教學開展數學課例研究。研究名師優秀課例 審視教學 確定...

同課異構活動方案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數學同課異構活動實施方案 一 活動目標 1 通過本次教研活動,提高教師研究教材 設計教學活動 組織教學的能力。2 通過開展有效教學策略的專題教研活動,促進教師改變陳舊的課堂教學方法,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更大程度推進教師 學生的全面發展。3 在 教研 實踐 相結合的基礎上...

「同課異構」活動方案

寧強縣廣坪中學英語教研組全員賽教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促進我校英語教師間的交流,給教師提供乙個展示的平台,進一步推進我校英語課程改革,特舉行教師 同課異構 活動。二 活動時間 初賽 2013年10月10日 2013年11月25日 複賽 2013年11月26日 2013年12月15日 三 活動地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