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數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2022-03-10 07:35:23 字數 2543 閱讀 8895

托爾斯泰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能使學生在愉悅的氣氛中學習,喚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是教學成功的關鍵。

數學是一門思考性很強的學科,教學中利用數學知識的魅力,激發學生所學知識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產生某種肯定的、積極的情感體驗。下面,就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結合學生的年齡及思維特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談幾點體會。

一、創設探索性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現代教育理論曾提出過「三主」的觀點:即課堂教學應以學生的發展為主線,以學生探索性的學為主體,以教師創造性的教為主導。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創設乙個探索性的學習情境,引導學生從多種角度,各個側面不同方向去思考問題,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例如,在教學「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時,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是教學重點,而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又是教學的難點。如何突破難點,我在課堂教學中做了這樣的設計。我先出示長方形框架並告訴學生長方形長3分公尺,寬2分公尺,請學生說出它的面積,然後我捏住長方形框架的一組對角向外拉,長方形變成了平行四邊形。

這時我提問:同學們能說出它的面積有沒有變化嗎?學生l回答:

它的面積不變,還是6平方分公尺。學生2回答:它的面積變了,比5平方分公尺小。

此刻,我不急於肯定或否定這兩位學生的回答,給學生留乙個懸念,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到底是多少?怎樣求得呢?根據小學生心理特點,他們一定會探索其中的緣由,而教師就應該給學生創設這種情境,放手讓學生自己動手動腦去探索,自己得出結論。

這樣,學生求知慾望就被有力地激發出來,這種學習效果要比教師硬塞現成公式要好得多。

二、創設疑問性情境,誘發學習興趣

要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常常處於最佳心理狀態,教師的設問是十分重要的,課堂上提問要避免隨意性,提出的問題要有啟發性,要適時。要觸及學生的情緒領域,喚起學生的心靈共嗚,起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果,把學生的思維調動起來,讓學生用情感的驅動而生趣,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中。

例如,在教學「圓錐體積公式」時,我不是採用在空圓錐裡裝沙實驗的方法,而是提問:「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積都可以用乙個什麼公式來求它們的體積?求圓錐的體積能不能用底面積×高?

如果用圓錐的底面積×高求得的是什麼?」這樣就自然溝通了圓錐體與圓柱體的聯絡,然後借助教具進一步啟發學生:「如果知道了圓柱的體積,要求等底等高的圓錐的體積,怎樣計算?

」學生運用所學的分數知識很自然地得出了只要知道圓錐的體積是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幾分之幾,就可以求。

三、創設競爭性情境,引發學習興趣

教育家誇美紐斯曾說「應該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把孩子們的求知與求學的慾望激發起來」。我們既然處在乙個大的競爭環境中,不妨也在我們的小課堂中設定乙個競爭的情境,教師在課堂上引入競爭機制,教學中做到「低起點,突重點,散難點,重過程,慢半拍,多鼓勵。」為學生創造展示自我,表現自我的機會,促進所有學生比、學、趕、超。

例如,在一次數學教研活動中,一位教師就根據教學內容並針對小學生心理特點設計了這樣一種情境。講授「8的認識」,在做課堂練習時,教師拿出兩組0至8的數字卡片,指定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各代表男隊,女隊進行比賽。雖然此刻教師還沒宣布比賽的規則和要求,可是全體同學已進入了教師所設定的情境之中,暗中為自己的隊加油,全體學生的學習興趣一下子被引發出來了。

四、創設遊戲性情境,提高學習興趣

根據數學學科特點和小學生好動、好新、好奇、好勝的思維特點,設定遊戲性情境,把新知識寓於遊戲活動之中,通過遊戲使學生產生對新知識的求知慾望,讓學生的注意力處於高度集中狀態,在遊戲中得到知識,發展能力,提高學習興趣。

例如,在課堂訓練時,組織60秒搶答遊戲。我準備若干組數學口答題,把全班學生分為幾組,每組選3名學生作代表。然後由教師提出問題,讓每組參賽的學生搶答,以積分多為優勝,或每答對一題獎勵一面小紅旗,多得為優勝。

學生在遊戲中大腦處於高度興奮狀態,精神高度集中,在不知不覺中學到不少有用的知識,並受到正確的數學思想方法的薰陶,有力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五、創設故事性情境,喚起學習興趣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我們認為這正是教學的本質所在。我們在數學教學中適當地給學生營造乙個故事情境,不僅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會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獲得知識。

六、創設操作性情境,調動學習興趣

操作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也是教學的有效手段之一。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說:「知識的本身就是活動。

」動作和思維密不可分,特別是小學生好奇好動,樂於模仿,我便注意充分利用學生的這些特點,讓他們親自動手、實際操作。

例如,在講「軸對稱圖形」內容時,我提前讓學生準備長方形、正方形、圓、平行四邊形和幾種三角形的紙片。讓學生試做每個圖形的對折,使圖形對折後能完全重合。學生通過操作後發現有些圖形能完全重合有些圖形不能完全重合。

學生通過親自動手操作,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且有力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總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學習之舟,學生一旦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就不會感到學習是一種沉重的負擔了。然而興趣是一種比較複雜的個性品質,他的興趣的形成和發展與教師的教學方法和工作態度密切相關,只有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和藹可敬的形象,才能達到課堂上一呼百應,配合默契,從根本上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題目:《**小學數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單位: 河南省太康縣朱口鎮西街小學

姓名: 楊慧

小學數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不能只停留在老師包講 學生包練的單調 枯燥機械重複的教學模式中,而是要針對學科本身的特點和學習主體的個性差異來設計適合使不同學生得到相應發展的教學方法,使學生獲得成功體驗來不斷激發興趣,挖掘學習的動力。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培養 學習 興趣 托爾斯泰說過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

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新課程標準 中指出 數學教學重在培養學生的興趣,有了興趣,學生才能樂意走進課堂,去品味學習數學的情趣,才會有展示自我能力的慾望。那麼,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呢?教師要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年齡心理特徵,採用生動有趣 富有特色的教學方法,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對學習數學產生強烈的興...

談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作者 羅艷勤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數學在所有的課目中被稱為 鍛鍊思維的體操 他的靈活性和多變性都可以從不同的方向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可是現在的應試教育讓數學學習變成了題海戰術,使他失去了原先的魅力。因此做為一名小學數學教師,我們要思考如何從小培養學生數學興趣,實現教學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