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022-08-19 11:33:03 字數 897 閱讀 7595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數學教學重在培養學生的興趣,有了興趣,學生才能樂意走進課堂,去品味學習數學的情趣,才會有展示自我能力的慾望。那麼,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呢?

教師要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年齡心理特徵,採用生動有趣、富有特色的教學方法,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對學習數學產生強烈的興趣,提高數學教學質量。下面談談我在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一、從生活中取材。利於激趣

課堂教學應以學生的發展為主線,以學生探索性的學為主體,以教師創造性的教為主導。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創設乙個探索性的學習情境,引導學生去思考問題,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比如在教學「比較一百以內數的大小」時,正確判斷數與數的大小是教學難點。如何突破難點,我在課堂教學中做了這樣的設計:我先出示8個數字,請學生說出數的組成,然後我提問:

乙個數能比大小嗎?使學生知道一定要有兩個數才能比大小。接著,我出示「100」和「89」,讓學生比較哪個數大,為什麼?

根據小學生心理特點,他們一定會探索其中的緣由,而教師就應該給學生創設這種情境,放手讓學生自己動手動腦去探索,自己得出結論:位數多的數大。然後我又出示兩個數字相同的數,問學生該怎麼比?

這樣。學生求知慾望就被有力地激發出來,在小組中熱烈地爭論起來,得出「數字相同先比十位」的方法。我又馬上出示十位相同的兩個數,讓學生再比大小。

經過討論,學生又得出了「十位相同比個位」的方法。這種學習效果要比教師硬塞現成公式要好得多。

二、創設操作性情境,調動學習興趣

根據小學生好動、好奇的心理特點,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以組織一些以學生活動為主,對一些實際問題通過自己動手演示或操作,使學生通過動手動腦獲得學習成效,既能鞏固和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又能提高操作能力,培養創造精神。通過多種形式的教學情境設計,不但使學生對學習數學產生樂趣,而且有助於培養學生勇於探索,大膽創新的精神。

談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作者 羅艷勤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數學在所有的課目中被稱為 鍛鍊思維的體操 他的靈活性和多變性都可以從不同的方向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可是現在的應試教育讓數學學習變成了題海戰術,使他失去了原先的魅力。因此做為一名小學數學教師,我們要思考如何從小培養學生數學興趣,實現教學的真正目的...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學習目的是學生學習的動力。小學數學教材中,不少內容與人們的日常生活 生產和工作都有密切聯絡,教學中讓學生認識所學知識的實際應用價值,以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那麼如何進一步培養小學生學習小學興趣呢?一 通過數學教學的嚴格訓練,進行學習素質教育 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善於獨立思考,敢於克服困難的性格,是社...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興趣

數學是一門高度抽象與概括的學科,不僅邏輯性強,知識系統性強,而且還有許多符號需要學生去記憶。它拋棄了世間萬物的具體內容,只研究其中最抽象的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這就決定了許多學生在學習數學方面會感到很吃力,又特別是邏輯思維還不太嚴密的小學生。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來幫助小學生學習數學呢?興趣是最好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