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總結

2022-03-09 21:48:03 字數 1751 閱讀 2030

《山東省高校第八期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心理輔導培訓班》

培訓收穫

總結人:尹海蘭

2023年4月18日至4月25日,本人參加了在濟南,由山東省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專業委員會舉辦的山東高校第八期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心理輔導培訓班。

培訓班為期一周,培訓內容涉及心理輔導員個人成長、心理輔導員個人諮詢風格的形成與發展、輔導員心理枯竭及預防以及精神分析理論與輔導員個人成長等。培訓教師為清華大學教授等、山東省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張華教授等一批國內、省內知名的專家。共有來自全省高校97名心理輔導員參加了培訓。

培訓班中,採取的形式除了講座外,另外有團體輔導、工作坊等心理輔導形式。

(一) 培訓心得收穫

1.心理輔導理論與方法得到提高。

在這次培訓班中,張華教授著重講述並演示了心理輔導的重要形式之一,團體輔導的理論與方法。團體輔導強調團體成員的互動,通過團體內人際互動作用,促使個體在交往中通過觀察、學習、體驗,認識自我、**自我,學習新的態度與行為方式。相對於個別諮詢,對於解決大學生群體共同面對的發展性問題,這是一種更有效率的輔導方法。

培訓班中,在樊富珉教授的指導下,我的團體心理輔導的理論得到了系統性提高,並重新梳理了自己以前使用過的團體輔導的技巧。

2.得到了個人成長。北京理工大學賈曉明教授、我院鄭洪利教授分別就《從精神分析理論看輔導員的個人成長》、《輔導員心理枯竭及預防》進行了講授,提出關注心理輔導員本身,關注自身個人成長及心理枯竭問題,這些理念對我諮詢工作和諮詢人員需要具備的能力方面的觀念是乙個全新的提公升。雖然培訓中沒有開展個人成長小組,和進行自我體驗,但是已讓我開始思索這些問題,意識到,深入地領悟自己,才會更好地領悟來訪者的內心世界。

(二) 培訓對其後開展工作的影響

1. 在團體輔導課中融入培訓中獲得的知識,更好地展開《大學生心理素質訓練》課程。在其後本學期開設6個班的《大學生心理素質訓練》課程更加自信地堅持團體輔導形式,在培訓後,我反思了自己的整個上課環節,並與樊富珉老師在培訓過程中團體輔導的操作進行了對比,發現自己在內容的系統性和其後的感受交流分享環節沒有足夠的重視。於是對課堂進行了調整,效果顯著,從學生的積極反饋中發現他們的收穫更大了。

作業中,學生提到,「小組熱烈的討論,可以讓和同學們說說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而每個活動後的啟示,或某個話題的小結,可以鍛鍊我的語言表達能力,良好的課堂氛圍無形中影響著我。」交流環節讓學生感受昇華,對這一環節的重視是我在培訓中的較大的收穫之一。

2. 開展了小組輔導。培訓讓我更深入地意識到,團體輔導和小組輔導都是對學生心理問題解決行之有效的方式,於是培訓後面向全院展開了兩次小組輔導,以自信心的培養為主題,主要是解決部分大學生自信心不足問題。參與活動的同學自願報名。

小組輔導每週一次,共六周時間,建立良好小組氛圍,小組成員相互支援,在活動中認識自我、接納自我。輔導後,學生談到,這種體驗的形式讓他們能更好地理解自信內涵,體驗自信感受,以自信的心態面對生活。

3. 個別諮詢工作更加深入有效。心理輔導員個人成長是容易被忽視但很重要的方面。關注個人成長會幫助心理輔導員更深入地體會並走入來訪者的內心世界。

我在培訓後就個人成長問題多次與同事討論,並反省自己的成長經歷。這也幫助了我在個別諮詢中能把來訪者的問題推向深入,陪伴來訪者更好地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在其後對一名有中度抑鬱傾向的學生進行了近兩個月,每週一次的諮詢。

效果比較明顯,剛開始走入諮詢室中的情緒低落,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受到嚴重干擾,到諮詢結束的時候,來訪者情緒得到明顯改善,基本能適應目前的學業和生活。這在我的個別諮詢工作中也是乙個突破,以前的個別諮詢多以短時程諮詢為主,一般1-2次。長時程的諮詢對問題相對比較嚴重的來訪者是必要的。

這意味著培訓帶來的我的個別諮詢技術的進步。

教師培訓總結

新聘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西寧市第十二中學張美嶺 自14年11月初登上教師的崗位已兩月有餘,雖有一定的教學實踐,但對教師這個崗位並沒有切切實實的認識。並且在這兩個月的工作中發現,雖然自己的知識水平可以很熟練的應對初中的內容,但教學過程卻不能很好的把握。尤其在學生的管理和課堂的駕馭能力上出現種種困惑,有的...

教師培訓總結

初中部陳偉 為了進一步強化老師們的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老師們的業務水平,以此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謀求我校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早日把我校建成強校 名校。總校安排了近十天的業務和思想培訓。通過近十天的培訓學習,我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特別是劉士秋校長的 整體建構 和諧教育 思想理念和余世維教...

教師培訓總結

240培訓總結 經過本學期的培訓,我受益非淺,可以說培訓的內容給我在教學上的幫助很大。特別是對教學活動的設計,我有了更深刻 更透徹的領會,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1 教學目標要具體 明確 合理,體現出教學任務的分層要求,不能搞一刀切。教學活動的設計必須盡可能符合小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易到難,層層深入,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