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總結

2022-07-04 19:06:06 字數 2470 閱讀 3178

作為一名新教師,參與教師培訓是我能更穩健地踏上神聖的三尺講台的起點。在這次教師培訓中,有經驗的前輩的精彩講座一次次的激起了我內心的感應,給了我很多啟示,讓我受益匪淺。通過本次的理論培訓學習,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

通過培訓,我慢慢的適應了環境、適應了工作。現在的我已經由初來時的浮躁,慢慢變得求實、務實起來。我的品質亦得到步步提公升,我的教學業務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熟起來。

下面我就談一談在這次培訓中的收穫。

第一,通過培訓我意識到了自己的責任,重新樹立了科學的教育觀。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背景下,我認識到教師不僅擔當著授業解惑的角色,還應該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及管理者。教師不僅是照亮別人的「蠟燭」,更是不斷充電的「長明燈」。

我們應與時俱進,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以適應新時代的挑戰。教師教書育人的過程是乙個漫長的過程。教師要為培養下一代可塑型人才做出貢獻。

因此,我意識到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我應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為祖國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石。此外,在教育教學中應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教師應以學生為本,用平等的目光去看待每乙個學生,給予他們同等發揮、創造的機會,讓他們在良好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另外,要學會欣賞學生,能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這樣一來,學生在老師的關注中,不僅會喜歡老師,喜歡上課,產生融洽和諧的師生情感,還會在課堂上積極表現,快樂愉快地去學習。

第二,通過培訓我認識到自己的教學水平還太稚嫩,自己應該多學習。通過這次的學習,我真正體會到課堂教學其實也是一種藝術,只有我們教師用心去澆灌,才會開出美好的藝術之花。同時我也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水平距離名優教師還有很遠。

在擁有多年教齡的老師身上、優秀教師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去學習的經驗。我應虛心去向他們請教,汲取一些教育教學方法、教學技能等。我應多去觀察、聆聽優秀老師是怎樣上課的,在聽的同時還要學會思考,結合自己的教學去思考。

另外,教師要給學生一碗水,不能滿足於自己的一桶水,更要成為「長流水」,長流常新,永無止境。目前,我自己的教育教學理論知識還很有限,只有不斷學習,盡快地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才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教學價值,從而真正成為一名合格的乃至優秀的教師,讓自己的教學生涯因此而精彩。

第三,通過培訓我知道了在教學中我必須去做的一些事情。首先,在進行教學活動前,教師應充分備課,認真閱讀教材,寫教案,準備教具。另外,備學生也很關鍵,因為只有了解了學生的情況,老師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只有這樣,才能逐步在課堂教學中取得好的效果。其次,在具體科目的教學活動中,匯入顯得很關鍵,乙個好的開頭等於成功的一半。教師應努力借鑑、學習、探索、嘗試新的教學方法來匯入教學內容,激發、調動學生學習的學習興趣,為下一步的教學做好鋪墊。

再次,在教學中要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傳統意義上的課堂,就是教師講,學生聽,老師很少審視自己的教學是否引起了學生的興趣,也不夠關注學生的參與度是否與自己有關。當學生出現與課堂教學不一致的行為時,只是一味怨學生,很少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適應了學生心理特點,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

優秀教師之所以優秀,其特點之一,就是每節課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不斷改進教學,以增加課堂教學的魅力,達到及時調控學生的情緒,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的目的,使學生獲得更好的發展。

第四,作為一名老師,我還應該努力提高自己的基本技能,包括普通話水平、三筆字(硬筆、粉筆、毛筆)水平、計算機技能水平等。

第五,通過培訓,我認識到班主任工作很艱鉅,需要我付出很大的努力。首先,班主任要能正確定位,班主任也是乙個科任老師。在上課時少說班務,這樣很容易打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同時耽誤了上課的時間。

班務留到班會課或者自習休息時間說。要想成為乙個學生敬佩的班主任,首先得做乙個受歡迎的科任老師。班主任要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既不疏遠,也不親暱,重要的是做事要有原則。

要經常與學生溝通、交流,了解學生。還應該關注、關心學生的身心發展,在學習和生活上給予學生幫助。班主任還應經常與家長聯絡,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促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很好的結合。

其次,班主任要建立乙個好的班級。班幹部是教師的左右手,要建立乙個好的班級首先要選好班幹部,對於班主任來說選好了班幹部就會輕鬆一些。剛開學時先不要一下把所有的班幹部全部選出,萬一選到不負責的,就不好辦了,因為撤班幹部是乙個不明智的選擇,只是暫時指定比較負責的學生負責班上的事情,留時間給自己去了解觀察更合適的人選。

另外,建立乙個好的班級就必須制定確實可行的班規,並認真執行;建立乙個共同的班級奮鬥目標也是很關鍵的,這樣的班級才有凝聚力。再次,塑造優良的班級環境。班主任要以身作則,作表率,要有獨特的人格和能力。

萬事要從開始做好,要嚴懲第一次。如:遲到,不交作業,不掃地,書籍擺放不整齊,講台上不乾淨。

還有,要注重班級文化的建設。最後,處理好問題,處理原則:教育學生而不是教訓學生,更不能體罰學生。

總之,通過培訓,讓我如浴春風,受益匪淺。在這裡,我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理念、信念,「教師的一天,學生的一生」這句話道出了教師對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巨大影響。因此,我會抓住機遇,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力爭成為一名教育的成功者,讓我的教學課堂更精彩。

而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會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積極提高自身素質,在平日的工作中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勇於實踐,不斷創新,銳意進取,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崗位上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教師培訓總結

新聘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西寧市第十二中學張美嶺 自14年11月初登上教師的崗位已兩月有餘,雖有一定的教學實踐,但對教師這個崗位並沒有切切實實的認識。並且在這兩個月的工作中發現,雖然自己的知識水平可以很熟練的應對初中的內容,但教學過程卻不能很好的把握。尤其在學生的管理和課堂的駕馭能力上出現種種困惑,有的...

教師培訓總結

初中部陳偉 為了進一步強化老師們的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老師們的業務水平,以此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謀求我校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早日把我校建成強校 名校。總校安排了近十天的業務和思想培訓。通過近十天的培訓學習,我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特別是劉士秋校長的 整體建構 和諧教育 思想理念和余世維教...

教師培訓總結

240培訓總結 經過本學期的培訓,我受益非淺,可以說培訓的內容給我在教學上的幫助很大。特別是對教學活動的設計,我有了更深刻 更透徹的領會,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1 教學目標要具體 明確 合理,體現出教學任務的分層要求,不能搞一刀切。教學活動的設計必須盡可能符合小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易到難,層層深入,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