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教師培訓總結

2021-03-04 05:04:53 字數 2430 閱讀 6227

邵家莊小學教師培訓總結

(2009-2010學年度)

「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致用,」是學校教師培訓的出發點和根本目的之所在。在培訓中,教師不離崗,學習不離職;在做中學,在學中用,在用中提高,在提高中見成效;培訓提倡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從「用人幹工作」轉變為「用工作培養人」;培訓重視「反思」的過程,重視所有教師在這一過程中的感受、體驗和提高。

一、通過培訓,教師的教學觀念有了顯著的轉變,教學水平有了提高,教研能力也不斷增強。

(一)、轉變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1、在學習態度上,從過去被動的『要我學』逐步轉變為『我要學』;2、在學習觀念上,從過去的『管用一生』的教育轉變為『貫穿一生』的終身學習;3、在學習重點上,從過去以『學』為重點轉變為以『習』為重點;4、在學習方法上,從過去以接受為主轉變為以運用為主;5、在學習手段上,從過去靜態的單一的集中培訓為主轉變為動態的多元的自主學習為主;6、在學習物件上,從個體學習為主轉變為集體學習為主。」

(二)、實驗教師通過不斷的摸索,總結出了一些符合本地本校實際情況的一些教學方式。如:以往的小合作學習流於形式,漏洞百出,收效甚微。

通過綜合素質的培訓,教師們意識到,在小組合作學習的時候,教師要創設啟發誘導的環境,提供材料、工具和線索,引導學生觀察、操作、思考;要精心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還要啟發學生善於質疑。把不同學習能力、不同學習態度、不同學習興趣、不同性別、不同性格的學生合理搭配,分成學習小組,並明確規定,小組成員要積極參與到小組學習中去;小組長有責任幫助「學困生」解決問題,檢查督促學習批改課內作業;小組每個成員,要學會傾聽別人發言、要會想、會補充、會修改、會質疑、會辯論。在課堂上,教師要及時收信資訊,掌握課堂情況,及時對學生的小組合作進行點評,與學生和諧交流。

在培訓中我們提倡:備課中,教師在設計教學環節時,先要想想這樣做的意圖是什麼;上課時,要注意自己的每一句話,每乙個表情;下課後,對照教案看一看最初設想的意思是否實現,如果沒有,就要想一想原因是什麼?

培訓要求寫的案例評析,要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理性分析,並做進一步的改進,做到「過去懵懵懂懂,現在方向明確」。

老師們常常渴望能有機會走出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了解外面的經驗,學習一些新的方法。

二、專案培訓的目的不是為了實現培訓者的意圖,而是為了促進教師的發展、自身價值的實現。

教師在培訓過程中學到了一些知識,但這不是簡單地接受、模仿,而是與自身發展的融合與創新,是對自我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參加培訓,老師們最大的收穫是理解了反思的重要性,學會了反思,而且開始養成了反思的習慣。反思的實質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只有通過反思,教師才能不斷改進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提公升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

教師互評,是專案培訓中的乙個重要的環節。這方面,我們學校結合實際,或採用小組交流的形式,或採用教研活動的形式,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提倡教師之間的合作學習,讓教師們資訊得到分享、思維產生碰撞、問題得到解決。這其實就是學習型組織的雛形。

在這個團體中,每乙個教師都以一種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生命;在這個團體中,每一位教師都把個人的願望放到整個集體的願望中去實現,真正打造出「生命共同體」。這種交流學習的方式,能夠讓教師避免「死學」、「空學」,達到學以致用、用後見效的目的。每次交流,都能讓教師們發現新的問題、新的觀點,調動大家的學習積極性,形成良好的學習互動,帶動學校整體水平的提高。

過去在教研活動中,教師們說得最多的是對學生的抱怨,認為教學中的問題是由於學生素質差造成的。但參加培訓後,大家開始用現代的教師觀和學生觀,來分析自己的教學行為,認識到「沒有差生,只有差別」。最明顯的變化是,現在我校所有的教師都改變了以往上課「滿堂灌」的做法,確立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鼓勵學生開口說、動手做,學生把握了學習的主動權。

三、除了教學水平的提高、師生關係的改善,從培訓中,還有一點也很明顯,就是教師整體理論水平的提高。

參加培訓後,採用小組交流、互評的方式,學習如何做教研。教師們互相評比**、互相幫助修改**。寫出了一大批較高水平的教研**。

教師培訓以學校為培訓主陣地,以教師為培訓主體,培訓是在教師的教育教學崗位上、在真實的教學情境中發生的,使得每一位教師都有資格、有時間、不受任何限制參與進來。培訓不僅緩解了農村小學經費緊缺、工學有矛盾的問題,而且還增強了培訓的針對性、及時性。過去的教師培訓模式,常常是把教師集中起來,培訓教師講一講,把專家的經驗作為培訓的資源,忽略了教師不是零起點的實際,應該把教師的經驗納入培訓的資源庫中。

在這次培訓中,我們讓教師自己找出存在的問題,是一種「從教師中來,到教師中去」的培訓。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問題是培訓的起點,培訓的歸宿是解決這些問題,它是緊貼全體教師教育教學的情境的、常規的、經常性的培訓。

培訓中提出的自修、反思,並不是新觀點。但是,如何規模化地通過自修反思,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卻是乙個難題。我們的解決辦法是:

用理論資料作為引領,把研修和自修培訓結合起來。即:「以校為本、自修反思、分享交流、研修一體、案例寫作」。

強調了開放性、民主性、學習性、創新性、能動性、多元性和終身性。每位教師最大限度地發揮主觀能動性,並在與其他教師的交流溝通中獲得經驗和知識。讓他們學會學習,即使在培訓結束後,仍然能在「內驅力」的激勵下,保持自己學習的習慣與動力。

2023年度教師培訓總結

田坎中學張茜 要做乙個與時俱進的新型教師,提高專業水平,提高工作 智慧型含量 乃當務之急。在這十分關鍵時刻,教指站 我校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別是培訓,對我們教師的建設和培養起著獨特的作用。教學理論的培訓和學習,說課 上課 評課一條龍活動的開展,發揮了教師個人 教師集體等各方面的作用,給教師形成一種...

學年度教師個人培訓總結

這一年,我積極利用空餘時間學習教育理論,學習先進經驗和新的教育理念,不斷的充實自己,更好的進行教育教學實踐。這中間有欣慰 也有慚愧。現將這一學年的培訓情況總結如下 一 加強學習,不斷培訓,自覺走進新課程 作為傳道授業的老師,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學生。如...

年度教師培訓計畫

2014 2015年度新城區小學教師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青年教師是學校師資隊伍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青年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好壞 業務水平高低直接關係到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我校青年教師較多,因此青年教師的培養是我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通過青年教師培養工程,努力建造一支師德高 業務精 理念新 有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