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禮儀培訓總結

2021-03-03 22:40:12 字數 6008 閱讀 6246

篇一:教師禮儀培訓總結

學習教師禮儀總結

通過一段時間的網路學習使我受益匪淺,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實際工作中我都深刻的認識到了教師禮儀的重要性。不同場合我們應該穿著什麼樣式的服裝?人際交往中我們應該注意什麼?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怎樣提高自身的素質?這些問題以前一直困擾著我,現在我能夠深刻的掌握教師的內在和外在禮儀,使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的精彩。這都應該歸功於這次網路學習,感謝主講老師的精彩介紹;感謝班主任老師的悉心指導;感謝班級同學們與我積極的溝通和交流。

下面我將聯絡自己的實際工作進行總結。

首先談一談教師禮儀的原則。

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則是要將敬重、尊崇放在首位。只有心懷對他人的愛戴,才能夠發自內心的注重自己的言行與穿著。並且只有我們恭敬別人了,才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可和敬仰。

其次就是要遵守真心實意的原則。無論什麼時候遇到什麼樣子的事情我們都要真實誠懇。如與學生溝通時的心態、和家長交談時的語言或是待人接物時的神態等,都應該是發自肺腑的坦誠相待。

這樣才能夠體現教師禮儀的重要性。最後我認為還有遵守適宜性原則。專家的講座中曾經提到,不同的場合要穿著適當的衣服並搭配得當的飾品,這樣才能夠體現教師的審美觀和自身的教養。

同樣,我們的交際用語也要妥當、合意,這樣別人才會覺得舒服,願意和我們交流。相反,過渡誇張和虛假的著裝或是言辭會給人俗氣、自大的感受,這樣不利於我們正面形象的樹立。 下面我根據在教學中遇到的實際案例,談談學習該課程後的收穫。

我是一名85後的幼兒園教師,自認為對待工作是很有責任心的。如果班中的哪位小朋友近期淘氣了或是退步了,我會心急如焚的找到家長來告狀。本意是想讓家長了解孩子近期的狀況,協助老師共同改進孩子的不足之處。

可是,慢慢的我發現家長們接送孩子的時候總是急匆匆的離開,不再願意和我溝通交流,看我的眼神也不再像從前般的熱情。偶爾我找到個別家長進行溝通的時候,他們也會流露出不情願的神態。那段時間我一直很困惑,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哪些方面出現了錯誤。

通過學習「教師禮儀」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我在與家長溝通的方式方法上面出現了問題。認真聆聽了專家的講座後我知道,教師與家長的溝通十分重要,我們可以採取的方式很多,比如:

家訪、**聯絡、書信聯絡、家長會等等,但無論何種溝通方式,要想取得良好的溝通效果,就要講究溝通的藝術,因為藝術化的東西往往易於感染人、易於感動人、易於被接受,那麼藝術化的溝通也最易在教師與家長之間形成一種融洽的合作氣氛,從而有利於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所以我覺得自己首先應該抱有一顆善於觀察學生優點的心態去面對孩子們。然後用積極的語言去鼓勵他們發揚優點,在與家長溝通的過程中可以先表揚孩子的長處,讓家長知道老師是非常關注自己家孩子的。

接下來我再提出學生的不足之處家長也會欣然的同意,這樣比橫衝直闖的來揭孩子們的短更容易使家長接受。現在我明白乙個道理:不要吝惜讚美,讚美的作用遠遠大於批評指責。

其次,我覺得自己應該把已經掌握的理論知識與孩子們出現的問題有機的結合起來,要積極地動腦筋分析和解決問題。當與家長溝通的時候,不僅要客觀的介紹孩子的不足之處,還要把自己分析出的原因和總結出的指導策略建議給家長,這樣才能夠讓家長感覺到老師不是單純的「狀告者」。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和給予的建議也會欣然接受的。

正像專家所說的「用才華開啟家長的心扉,讓家長佩服你,你的教育教學工作將如沐春風般順暢。」

學習過程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專家提到的關於教師的著裝問題。記得我上學時候的班主任是一位30出頭的女教師,她的穿著總是那麼的整潔衛生,美觀大方,樸素典雅。雖然那些衣物看著並不時髦和昂貴,但是我們每個學生都很喜歡她。

和她比起來那些刻意裝扮自己,將自己修飾的艷麗花俏且稀奇古怪的老師,我們總是感覺缺少美感和實在感。古人有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意思是說,教師是向學生傳授道理、講授學業、解決疑難問題的人。在學生面前,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學生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的知識儲備和思想道德應該出類拔萃,而我們的著裝也同樣「出類拔萃」的話,如何做好學生的榜樣呢?

孩子們的審美如何培養呢?我覺得作為教師我們的著裝可以相對來說樸素一點。課堂,是教師傳授知識、學生學習知識的地方,如果教師穿的過於「新潮」,比如衣服太短,太小,太露,太透,就會影響學生的注意力。

孩子們就會分散上課的注意力,甚至有些孩子會競相的效仿。因此,任何一名教師都要認識到,講究個人穿戴禮儀,不僅僅是教師道德修養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教育好學生的需要。所以,以後我一定要遵循專家的教導,注重自己的著裝和配飾的適宜性。

提到的著裝是教師的外在美體現,那麼教師的內在美也同樣是教師禮儀中的重中之重。在個人形象這一章節中,專家提到了教師的微笑,我馬上想起上學期我協助領導在全園組織了一次「微笑之星」的活動。當時我只是粗淺的知道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微笑服務。

而通過近期的網路學習我深刻的體會到了微笑的作用感受到了微笑的無窮魅力。我覺得微笑是體現教師身體、心理健康的標誌。試想一下,身體不舒服勢必不會顯露出燦爛的微笑。

我們面對學生的微笑、面對同事的微笑、面對家長的微笑都是自己發自內心豁達的真情外露。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經常微笑的教師通常是快樂的,而且是有安全感的,也是常使別人感到親切、愉快的。

在我園組織的「微笑之星」活動中脫穎而出的是***。她的微笑是大家公認的最具感染力、最溫情的笑容。她總是把發自肺腑的微笑當做禮物送給周圍的人。

使人感覺到她總是那麼的彬彬有禮、平易近人,是個有修養、懂禮貌的人。她的微笑可以激發孩子們發奮努力的學習;她的微笑可以揮去一日工作的勞累;她的微笑可以調節同事間的友好關係。她所帶班級的學生也同樣是每天燦爛笑容掛臉龐,我想她們應該是受到了***的薰陶吧。

她們的心靈也應該是同樣的美麗吧。看來教師的微笑可以改變自己的價值和地位,同時這種微笑能夠營造文明友愛的氣氛並對教育教學工作有巨大的指導促進作用。今後,我也要向***學習,將微笑常掛臉龐,把快樂、幸福和溫暖時刻傳遞給別人。

除了以上所談到的,我還清晰的領悟到教師習慣性的語言對於學生文明用語的形成有著決定性的作用;有效的傾聽、表達和人際距離是保證人際溝通交往的準則;適當的肢體語言是催進師生關係的藥劑。我還學會了教師站姿、坐姿、走姿的注意事項;教師服裝、服飾的搭配原則;與同事和睦共處的方式方法等。這些都將是指引我今後工作的啟明燈。

篇二:教師禮儀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禮儀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完趙老師主講的「教師禮儀」培訓之後,通過對講授內容的學習與思考,我對教師禮儀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教師儀表是教師整體風範之一,老師在傳播知識的同時,以自己的言行舉止、禮儀禮貌對學生進行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從而對學生的言行舉止發生作用。因此,要使自己從各方面成為乙個優秀的、學生能夠仿效的榜樣。

通過學習,我覺得教師禮儀具有以下作用:

1.教育功能

教師要注意自己在各種場合的行為舉止,做到大方、得體、自然。因為我們面對的是未成年的模仿能力很強的學生,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能成為學生模仿的物件,所以,做到自然適度,外在儀表與內在素質相一致。

2.示範功能

教師的著裝應符合身份——簡潔、端莊。人們從服裝上表現自己的個性,展現個人的獨特,以不與眾人一致為時尚,教師從事教書育人的職業特點,就決定了教師的著裝可以時尚,可以新潮,但不能獨出心裁,不能奇裝異服,應在簡潔之中體現端莊,不能以前衛體現個性,不要過分張揚。因此教師的著裝體現出教師時刻要注意為人師表。

3.文明傳遞

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還需要具備良好的教師形象。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能夠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塑造自身的人格,從而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通過教師禮儀培訓,我認為教師作為乙個好的榜樣,至少應該從以下兩個方面來努力。

1.教師的言談應該遵守禮儀禮節

教師承擔著教學工作,使得教師的工作時刻離不開語言表達。因此,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注意語言表達時應該遵守的禮儀禮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教師的語言表達要準備、恰當,有科學性;(2)教師的音量要適當,有抑揚頓挫之美感。

教學是一門技術,更是一門藝術,教學的藝術性最直接地表現在語言上,教師的語言讓學生在聽覺上有美感。因此,教師在上課時,聲音要有抑揚頓挫之美。同時講課的聲音不宜過大,會給學生聲嘶力竭之感,如果聲音太低,又會讓部分學生聽不清,影響教學效果。

(3)語言要精練。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最直接的途徑就是不說廢話、閒話,與教學無關的話。所以教師上課要抓中心,不說廢話和多餘的話,讓學生容易抓住重點,不宜分散學生的注意力,提高聽課的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4.語言要生動、形象,有吸引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生動、形象、富有吸引力的語言,會很大程度上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因此,教師講課是要適當加入一些風趣、幽默的話,以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對於晦澀難懂知識的學習,教師應該善於形象化地表達,加深和幫助學生的理解。

2.教師要具有良好的行為舉止

教師的行為舉止是學生的榜樣,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學生的行為舉止,教師的氣質、自信、涵養往往從他的行為舉止中就能表現出來。作為塑造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更要注意自己的各種行為舉止,做到大方、得體、自然、不虛假。只有教師的行為舉止符合禮儀要求,才有可能培養出文明禮貌的學生。

教師的文明行為舉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目光要柔和、親切、有神;(2)站立要自然、大方、得體,還要注意站立的位置;(3)手勢要得體、自然、恰如其分。篇三:

學習《教師禮儀》心得體會

學習《教師禮儀》心得體會今天,通過對《教師禮儀》的學習,我對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我深深地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還需要具備更多的素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以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從而才能培養出學生健康的人格。因此,教師的禮儀必須規範。

中國是乙個有著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華民族素來是乙個溫文爾雅,落落大方,見義勇為,謙恭禮讓的文明禮儀之邦。華夏兒女的舉手投足、音容笑貌,無不體現乙個人的氣質與素養。荀子雲:

「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我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教師首先要教育學生要做乙個真誠的人,而學生的學習也應該首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之人,學做社會中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今天 ,通過《教師禮儀》的學習讓我懂得了學習禮儀是一門必修課,也是對民族和後代負責的表現,作為教師,我們要用禮儀觀念滋潤心靈,用禮儀準則規範言行,加強禮儀上的學習,只有不斷進取,才能使自己在這方面有所進步和提高,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今後在學習生活以及工作中,我將以教程為標準,嚴格規範自己的服務言行,在個人修養、心理素質、專業素質等方面加強學習與提公升,以良好的師德形象為學生樹立乙個表率,以自己的人格力量為學生良好思想道德的形成,貢獻乙份力量。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我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說的就是教師首先要教育學生要做乙個真誠的人,而學生的學習也應該首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之人,學做社會中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加強語文課堂練習設計意識,提公升理念,探索方法。討論與考試命題聯絡緊密的語文課練習設計的問題,探索如何在教學目標導引下來設計和實施課堂練習,提高語文課學生的學習效益和質量,促進學生語文能力發展和語文素養全面提公升。

前置性練習:

案例說明:了解學生,正確把握學習起點,是前置性練習的目標和價值所在。美國心理學家奧蘇伯爾說的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

「影響學習的最重要因素是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我們應當根據學生原有的知識狀況去進行教學。」

過程性練習:

案例說明:精到的設計能促進學生的深入閱讀,聯絡實際抒發胸臆,深刻感受到文字內涵和語言表達形式的精妙。

檢測性練習:

案例說明:教學目標是一切教學活動的起點和歸宿。檢測性練習,相對於過程性練習,是為了鞏固剛學的知識,檢測新掌握的能力。

語文課堂練習可以從字詞句段篇等多方面體現教學目標的具體化要求,以檢測各項目標的達成度。 發展性練習:

案例說明:在新課結束時,依據教學目標,教師充分利用教材,設計與本節課知識能力相關的發展性練習,能夠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在獲得自主體驗的同時得以遷移和運用。而且,發展性練習除了有實踐性,更具有開放性和生活化,需要學生整合新舊知識與能力,在較開放的實際的生活情境中,錘煉並獲得言語生命的發展。

新課程小學語文考試評價與課堂練習設計的研討

無論是考評評價還是語文練習,我們以知識與能力、方法和過程、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三維目標為導向,體現實踐性、人文性、綜合性、開放性,來全面考查小學生語文能力的形成和語文素養的積澱。這也是我們今後繼續探索的方向,最終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學習,改善教師教學。

教師禮儀培訓

五,三,一總結 通過對學校組織的教師禮儀培訓,我受益匪淺。讓我學到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不能只注意怎麼去給學生傳授知識,同時,我們還要注重教師本身的禮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去影響學生。這裡我將告訴大家我將這次培訓的心得體會,總結為五個收穫,三個方法,乙個行動。五個收穫 1.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我們要知道教師...

教師禮儀培訓方案

古城鎮八五小學教師禮儀培訓計畫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 涼州區教育局特色學校建立活動的實施意見 結合 古城鎮八五小學講文明禮儀特色學校建立方案 全面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我校將從11月15日至12月15日利用乙個月的時間,對教師的禮儀進行培訓,以使教師的禮儀更加規範。一 培訓意義 中國自古以來是禮儀之幫。文...

教師禮儀培訓方案

魯能新泰希望小學教師文明禮儀培訓方案 為了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更好地樹立教師形象,我校將用一學期的時間開展教師全員參與的教師文明禮儀培訓。一 培訓意義 中國自古以來是禮儀之幫。文明禮儀是文明社會的行為規範,是全體社會成員必需遵守的行為準則,是乙個社會文明和文化水準的標誌,是乙個人文明道德修養的外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