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總結

2021-10-28 07:17:07 字數 1605 閱讀 2188

一、對課堂教學行為的重新認識與思考

課堂是教師教學生命力的所在地,也是學生智慧型的發源地之一。

1.要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

傳統意義上的課堂,就是教師講,學生聽,老師很少審視自己的教學是否引起了學生的興趣,也不夠關注學生的參與度是否與自己有關。當學生出現與課堂教學不一致的行為時,只是一味怨學生,很少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適應了學生心理特點,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優秀教師之所以優秀,其特點之一,就是每節課後及時反思自己的教學,不斷改進教學,以增加課堂教學的魅力,達到及時調控學生的情緒,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的目的,使學生獲得更好的發展。

2.要留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和時間

學生獲取知識的結果,遠遠比不上他獲取結果的過程重要。讓學生在學習上有所發現,有所體驗,重要的前提是給予他在學習和研究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思考與積極**的時間與空間,這樣,他的體驗才是幸福而自信的。如:

小組合作學習就是乙個很好的形式。

3.要學會欣賞學生

教師要在教學中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現代教育觀念,給每個學生提供思考、創造、表現及獲得成功體驗的機會。做

到這一點,教師要學會欣賞每一位學生,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學生在老師的關注中,不僅會喜歡老師,喜歡上課,產生融洽和諧的師生情感,還會在課堂上積極表現,快樂愉快地去學習。

二、提公升了理論水平,認識到科研的重要性

作為新教師,我們沒有多少教學經驗,理論水平低,對自己的工作不善於總結歸納,現在,通過對教育學、心理學、美學等的理解,基本上能用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實踐活動。在教育教學理論的指導下,把握了教改方向,堅定了探索新路子的信心,並增加了教育科研的意識,認識到不能只做教書匠,而要做新時期的教育家。

三、了解到國內外基礎教育的現狀,增強了使命感

了解了國內外基礎教育的現狀,尤其是了解到一些發達國家如日本、英國、美國等國家的基礎教育現狀,看到了我國基礎教育的差距,如教材的陳舊、方法的古板、對學生統得過死等弊端,增強了作為一名教師的使命感,更加堅定了以培養祖國所需要的人才為己任的信心。

四、 認識到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

這次培訓,就自身更新優化而言,樹立了終身教育(學習)的思想。以前總以為搞繼續教育沒有學到什麼新知識,所以總覺著耽誤時間,不如讀讀書,備備課,這次,通過聽取了報告,真正認識到了繼續教育的重要性,樹立了終身學習的目標,提高了對繼續教育的認識。學然後知不足,這是我的乙個體會。

通過培訓,感覺以前所學的知識太有限了,看問題的眼光也太膚淺了。過去,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得有一桶水。

」但是,經過培訓後,我覺得教師絕對不是一桶水這麼簡單,它應該是一條有源頭的溪流。我認為,教師只有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教育思想,才能跟上時代前進和知識發展的步伐,才能勝任複雜而又富有創造性的教育工作。「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不斷否定自己,才能不斷進步,擁有的知識才能像『泉水」般沽沽湧出,而不只是可憐

的「一桶水」了。

五、教師要意識到創新精神的重要性

時代呼喚教育創新,呼喚創新型人才,素質教育把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重點,正是反映時代的要求,作為教師也要用創新理念武裝自己。

總之,在參加培訓後,使我更深刻的認識到,做為一名教師,乙個學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溝通學校與家長、社會的橋梁,一定要更新觀念,提高自身素質,教育帶領學生,為國家培養跨世紀的人才。

教師培訓總結

新聘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西寧市第十二中學張美嶺 自14年11月初登上教師的崗位已兩月有餘,雖有一定的教學實踐,但對教師這個崗位並沒有切切實實的認識。並且在這兩個月的工作中發現,雖然自己的知識水平可以很熟練的應對初中的內容,但教學過程卻不能很好的把握。尤其在學生的管理和課堂的駕馭能力上出現種種困惑,有的...

教師培訓總結

初中部陳偉 為了進一步強化老師們的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老師們的業務水平,以此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謀求我校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早日把我校建成強校 名校。總校安排了近十天的業務和思想培訓。通過近十天的培訓學習,我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特別是劉士秋校長的 整體建構 和諧教育 思想理念和余世維教...

教師培訓總結

240培訓總結 經過本學期的培訓,我受益非淺,可以說培訓的內容給我在教學上的幫助很大。特別是對教學活動的設計,我有了更深刻 更透徹的領會,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1 教學目標要具體 明確 合理,體現出教學任務的分層要求,不能搞一刀切。教學活動的設計必須盡可能符合小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易到難,層層深入,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