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總結

2021-10-17 06:57:55 字數 1576 閱讀 5496

新聘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西寧市第十二中學張美嶺

自14年11月初登上教師的崗位已兩月有餘,雖有一定的教學實踐,但對教師這個崗位並沒有切切實實的認識。並且在這兩個月的工作中發現,雖然自己的知識水平可以很熟練的應對初中的內容,但教學過程卻不能很好的把握。尤其在學生的管理和課堂的駕馭能力上出現種種困惑,有的甚至自己不清楚究竟是**的問題,自身也不知道該如何發展,自身非常的需要相應的指導和培訓,在這樣迫切的需求下,迎來了這次新崗教師的培訓。

本次教師崗前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形式也多種多樣,內容非常充實的,對我們新教師來說更是終身受益.通過培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培訓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加明確和深刻的認識.

在培訓中,聽了有關教師職業專題報告後,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更加明確和深刻地認識。首先,教師是學生的人師和導師。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學生打下深刻的烙印。老師給學生的影響不僅在於外在的東西,更在於人生的理想和信念、追求、世界觀、性格等內在因素上。老師是真正塑造人的工程師,既是學生的「經師」又是「人師」。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不僅要給學生以做人的指導,還要關心指導學生的學習,幫助學生培養興趣,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特別要給學生以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其次,愛是教育的基礎。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

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最後,教師要成為學生的生活顧問和心理醫生。作為老師不僅要關心學生的思想、學習,還要關心學生的日常生活、心理變化,要想父母那樣關心學生。

當學生產生各種心理障礙和心理疾病時,老師要及時給予指導、調整和排解,從而保證學生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健康。

二、課堂教學最重要的做到「有效」.

在培訓中,記憶最深的是十二中校長劉清香老師所講授的,課堂做到有效,必須要有效備課,怎樣做到有效備課:有效備課程標準,有效備教材,有效備教學方法,有效備教學資源,有效集體備課,有效教學反思,有效提問。做到以上幾點就能達到課堂教學的有效。

教師應當從知識的傳輸者變為知識的引導者,這就更加要求教師要懂得授課的藝術性.特別是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一定要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發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如何使自己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這門課,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我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鍊,努力地學習……

三、培訓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在本次培訓中,還貫穿乙個中心,那就是對新教師的鼓勵.一是鼓勵我們要趕快適應新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等;二是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三是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高爾基曾經說過:"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也許,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只要有克服困難的信心,就能取得好的開端,而好的開端,便是成功的一半.。

通過培訓自身有了種種的認識,找到並明確了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進一步學習,明確了自己前進的方向。正如青藏鐵路花園學校的高長生老師在講課中提到的要做到三個駕馭:駕馭學生,駕馭教材,駕馭自我。

做一名真正的教育工作者,而不是教書匠或者知識搬運工。

教師培訓總結

初中部陳偉 為了進一步強化老師們的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老師們的業務水平,以此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謀求我校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早日把我校建成強校 名校。總校安排了近十天的業務和思想培訓。通過近十天的培訓學習,我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特別是劉士秋校長的 整體建構 和諧教育 思想理念和余世維教...

教師培訓總結

240培訓總結 經過本學期的培訓,我受益非淺,可以說培訓的內容給我在教學上的幫助很大。特別是對教學活動的設計,我有了更深刻 更透徹的領會,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1 教學目標要具體 明確 合理,體現出教學任務的分層要求,不能搞一刀切。教學活動的設計必須盡可能符合小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易到難,層層深入,形...

教師培訓總結

堅定理想,獻身職教 作為一名走上職業教育工作崗位不就的青年教師,我很榮幸參加了大學承辦的國家骨幹教師培訓。在領導和老師們的精心組織和安排下,我們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們,在團結友好 互助交流中愉快地度過了每一天。對我而言,不僅學習到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和精湛的專業知識,同時感受到名校名師的風采。作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