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展紮實有效的課堂教學

2022-03-08 07:23:26 字數 3212 閱讀 8091

有效的課堂教學**

語文二班

所謂有效教學是指教師在通過一段時間的教學之後,學生獲得了具體的進步或發展。教學是否有效,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與否,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學得不好,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很認真,也是無效或低效的教學。那麼如何開展紮實有效的課堂教學呢?

下面我想結合教學實踐,談一談自己的做法。

一、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教學實效的基礎。

葉聖陶先生說:教育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

那麼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每位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面臨的重要問題。為了能探索出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首先,每學期開學後我認真組織開好第一次家長會,及時與家長溝通,交流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方法,使家庭監督和學校培養有機結合,有效促進了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其次,採用各種方式激發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興趣。我在教學中針對學生的特點,運用講故事,編兒歌,做讀書操、寫字操,表演展示等方法,讓習慣培養成為富有趣味的活動。如我在教學中結合兒童特點把習慣養成編成了順口溜:

「好習慣,很重要,不打不罵品德高,學習習慣要牢記;寫字時,身正肩平保持好;看清字型和佔格,記住筆順再仿寫,永遠要向懷素學;識字方法很重要,運用方法記字妙;形近、音近好區別,編歌、拍手準沒錯;按照字型來歸類,還能找出象形、形聲和會意。讀書習慣也重要,姿勢正確感情好,口讀、心讀、眼睛看,腦中還有活畫面;學習全在你自己,用心學習有成績,字、詞、句意不死記,聯絡生活就明理。」在學習時提醒他們按兒歌要求做好。

經過培養,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這些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為有效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奠定了基礎。

二、注重雙基訓練是提高教學實效的有效途徑。

為了能使每一節課都能收到良好效果,我在每次課前都要深鑽教材,把每節課中應該教學什麼,哪些是重點,難點又怎樣突破等,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數,並在課前充分預設,在課堂上,重點抓好雙基訓練。別人認為識字很乏味,但我不這麼認為,在平時的工作中為了使學生的雙基能得到良好的發展,我不但採用區別「雙胞胎」、彩筆提醒、熟字組字、加一加、減一減、說一說的方法進行教學,而且經常根據我們祖國文字的編寫特點,大膽想象,自編一些能加深學生記憶,不寫錯別字的方法。下面例舉幾種:

(1)抓住象形字的特點,創造性地教學生字:

例如:在教學「瓜」這一字時,我激情引入:小朋友們,西瓜地里有很多西瓜,你們想吃嗎?(師出示西瓜圖),那你們記住「瓜」了嗎?下面我們來看看西瓜怎麼生長呢?

(師課件演示)學生明白了「西瓜」是結在**。我隨即又問:看到這些,你明白了什麼?

有乙個聰明的孩子搶著說:「我知道『瓜』字是怎麼來的?因為看到西瓜的成長才造出了這個字,上面就是『ノ 』兩片葉子代表『一撇一捺』中間就是『レ 』和『丶 』」。

我根據學生所述出示了「瓜」(「丶」用紅色點出)。最後小結出記字兒歌:「瓜藤瓜葉加瓜柄,瓜柄上面結西瓜,丟了西瓜不是瓜」。

在教學「串」這一字時,我隨手在黑板的邊上畫了乙個大大的「」,問學生認識它嗎?學生齊聲喊到「糖葫蘆」。我緊接著說:

你能結合它來學一學「串」嗎?由於平時培養,學生很快說出了它們之間的相似之處,我抓住這一時機,出示小黑板填空編記字歌:糖葫蘆、糖葫蘆,一串串,我學『串』字並不難,看見糖葫蘆想起『串』,兩個口字一豎線。

很快一首記字兒歌寫成,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中記住了這個字。

(2)利用會意字的特點,編歌記字。

在「筆」的教學中,我先拿出毛筆「」,讓學生觀察,說說你看到了什麼?學生爭先恐後地說:上邊的筆干是竹子做的,下邊是許多又細又軟的毛。

我隨即引導:「古代的筆造得妙,上邊竹幹下邊毛」。學生很快又補充出了很簡單的、朗朗上口的記字兒歌。

(3)利用教材的識字特點來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比如在教學給「包」加上不同的偏旁組成不同的形聲字,我引導學生把「苞、飽、炮、泡」四個字自編兒歌記憶。通過小組合作、討論,然後匯報,學生編出了很多種,我又把他們所編的兒歌歸納為:「花兒開前是花苞,肚子餓了要吃飽,有喜事要放炮,水中有魚吐泡泡」。

接著又編了:「花苞它是一種草(艹),吃飽要去吃食物(飠)放炮要用火來放(火),水中才有水泡泡(氵),苞、飽、炮、泡莫混淆,看看偏旁就知道」。我用這種方法,既提醒學生區別了字音,又讓他們區別了字型、字義。

學生學習興趣也被充分調動起來,學生喜說、樂說,有效提高了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實際上,上面所列舉的這些識字小方法。不但能幫助學生牢固識記漢字,還能幫助學生形象、巧妙地理解文意,減少了寫句子、寫作文中的錯別字。

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和課後拓展小練筆是提高課堂教學實效的有力保障。

老師的「教」是為了不「教」,學生學知識是為了學會用知識。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應該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抓好課後小練筆。

(1)、引導學生結合課文的學習和有關資料仿寫小故事。

學習了課文《水鄉歌》之後我也激勵學生編了《家鄉歌》,有的學生誇讚家鄉的溫棚,有的學生誇讚家鄉的柏油馬路……我們班的楊青小朋友編的《家鄉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家鄉歌》中寫到:「我們家鄉什麼多?羊、鴨多。

西山羊群像雲朵,鴨子鋪滿溝與河」。從她所填所寫的內容中告訴我:她們學會了。

(2)、利用現有詞源和有關課文,拓展小練筆。

教材中,練習中有八個四字詞語要求學生背誦,我利用這一詞源,在

一、二年級只是訓練學生選一兩個詞說一句話,到了三年級,我改變了只說不寫的做法。每學到一些詞語,我就提前編乙個小故事,讓學生用詞填一填,這樣的拓展,使學生的語言組織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如我們班的同學用「沙漠之舟、自強不息、忍辱負重、始終如

一、飛沙走石、志在千里、義無反顧、堅定不移」八個詞語寫得一段完整的話:人們把駱駝稱為「沙漠之舟」,是因為它在沙漠裡自強不息。別人說它很醜,但它忍辱負重,身負重擔,幹什麼事都始終如一。

沙漠裡經常是飛沙走石,可是它卻志在千里,一直向前,永不回頭。它的這種義無反顧,堅定不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從它的身上懂得了做什麼事都要自強不息,始終如一。

通過自編兒歌、小練筆,不但發展了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提高了課堂教學實效,而且為學生的寫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四、引導學生把所學知識歸類積累,也是提高課堂教學實效的有效措施。

學習就象梳理麻絲一樣,必須把它們整理得有條理,用起來才能得心應手。從二年級開始,我在教學中,讓學生自己準備了乙個積累本,制定乙個積累目錄,按照目錄把課堂上所學的詞和句子等分類記錄。每週要求他們讀上兩、三次,日積月累,學生的詞彙豐富了,語言組織能力、作文水平也提高了。

同時不但使學生自己學會學習,而且無形中培養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有效提高了課堂教學實效。

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是我們每位語文教師追求的永恆目標。為了語文教學的明天,為了學生語文素養的全面提高,讓我們靜下心來,細細研讀《語文課程標準》,深入領會其內涵。從學生實際出發,從教材內容出發,紮實、有效地開展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紮實有效課堂管理推進課堂教學改革

摘要 今年有幸參加了 遼寧省中小學校長遠端培訓 在學習過程中認真學習了賙濟 陳小婭 魏書生 龔正行 錢志亮等許多專家的精彩講座,在學習過程中受益非淺,同時也受了很大的啟發。尤其是 有效課堂哪兒來?這節講座,給我的感觸特別深刻,結合我校現狀,談談自己對這節講座的幾點體會。胡新懿教授說 學生是以整個生命...

如何讓小學數學教學紮實有效

新課程新理論下所在的教學要求做到 紮實 二字,放任不管的教學無從談紮實,只能是教到哪算 學生的掌握情況也不佳。所以,課程教學目標中的目標,包括知識和能力目標 教學思維目標 解決問題目標 情感和態度目標缺一不可,注重對學生的個性發展,同樣也是不可少的。同時,新課程標準要求學生學會學習,所以,在課堂上,...

如何進行紮實有效的語文複習

摘要 小學語文總複習要從拼音複習 字詞複習 單元複習 重點知識的練習 習作的引導等幾個方面具體系統的進行語文總複習,做到有規律,有方法,有側重,一切有條不紊,複習才能紮實而有實效。關鍵詞 語文複習拼音字詞單元重點知識習作 日子過的好快,在忙碌的步伐中,似乎還沒有感覺到停留的輕鬆,不經意間就到了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