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教師專業理論水平的計畫和措施

2022-03-07 03:39:21 字數 2288 閱讀 9629

一、目標任務

(一)目標:

組織開展以「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和師德教育」為重點內容的全員崗位培訓,使全校教師普遍掌握現代教育觀念和教育教學技能,增強專業自主研修和可持續性發展的能力,進一步提公升責任意識和師德水平,著力建設一支師德水平高、教育教學能力強、能適應現代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二)主要任務:

1、以加強師德建設、提高隊伍素質、提高教師「立德樹人」的能力為目標,以增強教師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學習意識、誠信意識為重點,每學期對全校教師進行政治理論和師德學習培訓。

2、以新理念、新課程、新要求為主要內容,結合教師教育教學改革的實際需求,五年內所有教師完成不少於240學時的全員培訓,分期分批對全校中小學教師進行不少於50學時的脫產培訓,全面提高我校教師的新課程改革適應能力。

3、以提高教師的學科專業文化知識水平、教育教學技能、教育科研能力和團隊協作水平為目標,加強學科教研組建設,打造學科團隊,提公升學科教育教學水平。

4、以提高教師運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為目標,五年內分期分批對全校教師進行不少於50學時的現代教育技術應用能力培訓,並通過英特爾未來教育教師培訓考試合格,全面提高我校教師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進行學習、教學、教研和教育科研的能力。

5、以學校為基地,以自學和校本研修為主要形式,紮實有效地開展校本培訓,全面提高我校教師教學和教育科研的實踐操作能力。

6、以加強名師隊伍建設,促進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提公升為目標,大力實施「名師工程」,建立健全各級各類名師、骨幹教師考核、管理、使用新機制,通過名師部落格、師徒結對等形式,充分發揮名師、骨幹教師的輻射、示範和引領作用。

二、組織領導和責任分工

學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教務主任為副組長的教師專業發展領導小組,教研組負責人擔任領導小組成員,負責 「計畫」的統籌管理和組織實施,責任分工如下:

1、教務處負責制定師德建設評估辦法,督促、指導開展相關活動,組織開展教師師德水平評估;負責建立健全名師隊伍、骨幹教師隊伍選拔、考核、管理、使用機制,促進名師、骨幹教師充分發揮輻射、示範和引領作用。

2、教務處負責督促、指導教師開展以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和師德教育為主要內容的校本培訓,組織開展脫產輪訓及相關培訓,組織開展教師專業素質評估。

3、各教研組負責組織開展學科專業知識培訓,指導、督促學校開展校本研修,打造學科團隊,組織開展教師教育教學過程評估。

4、電教組負責組織開展現代教育技術應用能力培訓,組織開展教師教育教學實績評估。

5、各年級組負責組織開展校本培訓、校本教研和本組教師素質能力建設的各項工作,加強對學校實施「計畫」情況的督促、檢查和指導。

三、工作要求:

1、各牽頭培訓機構和人員要認真履行職責,要圍繞目標任務認真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扎扎實實組織開展培訓,加強培訓過程管理,嚴格考評,確保培訓取得實效。培訓機構要以新課程的全面實施為契機,著眼於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把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師德修養和業務能力三者緊密結合,全面推進教師專業發展。

2、相關科室要為學校提供專業發展支援,要確定教師定點聯絡年級組,幫助年級組制定校本培訓方案,協助和指導各組實施發展計畫、組織開展好各類培訓、完成培訓任務、指導教師完成學歷學位提公升計畫、讀書計畫等。要結合我校實際積極探索、實踐和不斷創新培訓模式,如現場研討、集體備課、專題討論、案例分析、實踐反思、對話交流、微型科研、敘事研究、網路部落格等。各類培訓要從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和實際出發,滿足教師實施新課程的緊迫要求,不斷改進教師繼續教育的內容、模式和方法,努力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各教研組和電教組要及時將教育局已經開發的網路課程採取各種途徑送到各組,保證教師每週至少學習一節網路課程。同時,校各培訓機構要立足本土,積極開發籌建教師培訓資源庫,及時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優質資源。

4、各教研室要在有效提供專業支援和培訓資源的基礎上,大力促進各組紮實開展以實踐探索、總結研討和自主學習反思為基本特點的校本研修,幫助教師對自身經驗不斷進行總結、提公升,努力提高自我發展能力。校本研修要與校本培訓相結合,校本群體性研修要與教師個體性自學反思相銜接。要建立學校教師之間的交流互動機制,打造學科團隊,形成專業協作共同體,充分實現資訊溝通和經驗共享,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

5、學校是教師專業發展的主陣地,要因地制宜地開展多種形式、靈活開放的教師培訓與研修活動。校長是教師專業發展的第一責任人,要積極參與專業發展,加強自身專業培訓,在教師中起好示範帶頭作用。各校要認真落實好讀書計畫和教師專業發展計畫,大力組織教師自學和參與校本研修,積極鼓勵和支援廣大教師參加各類學習培訓提高。

各校要建立健全教師專業發展成長檔案,定時對教師專業發展情況進行指導、評價。

6、每位教師要依法履行自己的繼續教育權力和義務,要擬定自身專業發展計畫,要加強自主學習,每學期至少選讀一本教育專著,撰寫讀書筆記,每週至少撰寫一篇讀書心得,鼓勵教師建立網上個人部落格,在此基礎上參與各類培訓和校本研修,切實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

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理論水平

教學能力提高計畫措施和目標 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職業具有自己獨特的職業要求和職業條件。校本培訓的主體是教師,是教師的反思 覺醒 在校本培訓中,教師獲得的發展主要體現在教師專業化水副產品的提高。首先,要設法盡快完善教師知識結構。對於教師的專業知識結構,我國學者提出了諸多不同的看法 陳向明將其分為理論性知...

有效評價能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的提高

二 研評一體使教師學會了分析問題 當研究組教師發現了本班學生的實際問題後,分析解決的方案,制定出專題研究計畫,專題研究計畫對自己提出的問題的原因進行認真地分析,提出解決的具體辦法 措施。在分析問題時就會發現,自己在過去的教學中,事倍功半的原因出在哪兒了?就出在沒有很好地分析學情,沒有很好地研究自己的...

教師專業化的理論和實踐

教師專業化的理論和實踐 讀書心得 我讀了 教師專業化的理論和實踐 這本書,這本書是國內第一本系統論述教師專業化的論著,它對當前我國教師的改革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作者不僅僅從教師專業化事實的角度來理解教師群體的專業化問題,而且還高屋建瓴,視角廣闊,從社會發展 文化進步的高度來看待教師的專業化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