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與社會》教學感悟

2022-03-06 04:34:52 字數 563 閱讀 9200

新開中心小學馬海濤

小學階段的《品德與社會》,是以學生生活為基礎,促進學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的綜合課程。很顯然,它們**於生活,知識目標的側重點不同、要求提高了。經過乙個多月的工作,教學中有成功也有失敗,在成功中尋找經驗,在失敗中不斷反思,在反思中不斷成長。

我覺得要讓學生喜歡這門課程應做好以下幾點:

一、提高重視度。

對《品德與社會》這門課程一定要提高認識,就要從思想上重視,加強這門學科的教學工作,教師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讓品德與社會觸及兒童的內心世界,影響他們的心靈。

二、 用好教材。

「用教材」不是「教教材。結合實際、回歸生活、親近社會。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僅僅停留在說教上顯然是不行的,還需要我們教師在實際教學中,結合實際採取看一看、查一查、找一找、訪問與調查、參觀與考察、想與做等多種活動方式,在體驗中讓學生得到啟迪,在總結中受到感染,使學生正確樹立人生觀、價值觀。

三、開放的課堂教學。

內容上的開放,從教材擴充套件到學生感興趣的題材;空間上的開放,課堂從教室擴充套件到家庭、社群等生活空間;時間上的開放,時間可以與學校活動或其他學科的配合中彈性地延展。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內容具有特殊性,教材只提供了教學的方向,沒有提供實質上的教學資料,首先,我讓學生去查詢資料,收集了一些有關家鄉的名人 新聞 傳說 故事和傳奇等等,再從中教學生篩選出有用的資料,準備在教學中展示。其次,針對不同同學找出的資料,我組織同學們共同合作,自由組成研究小組進行排演 練習。第三...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其次,導學案的利用要合理 導學案的職責就是輔助學生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所以導學案上的內容既不是純粹讓學生來完成,也不是純粹由老師來利用,導學案應該合理利用才能最大發揮它的功效。記得剛開始使用導學案時,一節課的內容往往完不成,感覺很吃力。原來是我自己沒有合理利用導學案,全部的內容都壓在了課堂,時間肯定不...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品德與生活 這一學科以它的 生活性 開放性 活動性 深受我和孩子們的喜歡。這種課型為低年級兒童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讓學生在一種真實的環境中,學會分辨是非,引發道德體驗,提高道德認識,從而成為學生道德形成之路的奠基石。在本課程教學中,教師不再是知識的直接傳授者,不是 教 教材的人,而是兒童活動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