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與社會教學總結

2022-09-25 18:24:05 字數 1007 閱讀 4987

三、存在的問題

1、有些學生理論與實踐結合不起來。

說道理,同學都能明白,但是真正到生活中,甚至關係到自己的利益的時候,往往言行不一。

2、學生和教師的重視程度不夠,導致學生的學習興趣淡化,過於敷衍了事。

3、有些學生思想品德形成仍然是個難題

學生的影響來自於多方面,家庭、社會、學校。學校教育固然重要,其他方面不容忽視。有些家庭教育受家長思想品質、價值觀、世界觀的影響,往往與學校的教育背道而行,因此,學生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仍然有一定的難度。

4、上課形式單調、說教意味濃厚,枯燥乏味,實際效果存在欠缺。

5、學生不能把學到的道理和實際行動有效的結合起來。這一點是做的最欠缺的一部分,需要結合實際進行教育,切實使學到的知識落實到行動上。作到理論聯絡實際。

6、應把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課上教育與課下教育有機的結合在一起。

四、今後努力方向

1、加強自身的修養

教育學生,首先要身正為範。隨著時代的發展,世界觀和價值觀也、社會公德也在不斷變化。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更好的教育學生。

2、緊密結合班級管理和學生的實際,進一步加強養成教育,這是思想品德教學的關鍵所在。

3、作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師不同與其他的行業,我們教育的是一群有著獨立思想的活生生的人,因此,光說教是遠遠不夠的,更多的需要教師與學生心與心的溝通,情與情的交流。採用多渠道的溝通,勢在必行。

4、改變課堂教學模式,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運用好電教手段,活躍課堂教學的氣氛,必要時使學生有效的接觸大自然,接觸生活,接觸社會,做到理論聯絡實際。

5、作好與家長的溝通

家庭與學校聯合起來,形成強大的教育勢力,共同把學生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人。不斷了解學生在家中的表現,同時結合學校的活動如:家長會等有效的把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結合在一起。

6、注意學生的一言一行,及時糾正學生不良行為習慣的出現。作到防患於未然。

7、加強備課的力度,上好每一節課。講求上課的形式,活躍課堂氛圍,使學生能真正的上好每堂課,學到紮實的知識。

品德與社會教學工總結

本學期,在教學中能圍繞培養學生團結互助,有強烈的進取心和求知慾,熱愛班集體這些目標展開教學活動。通過這一學期學習生活的鍛鍊,學生已具備良好的學習習慣,集體主義精神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加強。一 上課 備課是關鍵。只有認真鑽研教材 教法,正確把握教材的重點和難點,不用以往滿堂灌的方法,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內容具有特殊性,教材只提供了教學的方向,沒有提供實質上的教學資料,首先,我讓學生去查詢資料,收集了一些有關家鄉的名人 新聞 傳說 故事和傳奇等等,再從中教學生篩選出有用的資料,準備在教學中展示。其次,針對不同同學找出的資料,我組織同學們共同合作,自由組成研究小組進行排演 練習。第三...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其次,導學案的利用要合理 導學案的職責就是輔助學生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所以導學案上的內容既不是純粹讓學生來完成,也不是純粹由老師來利用,導學案應該合理利用才能最大發揮它的功效。記得剛開始使用導學案時,一節課的內容往往完不成,感覺很吃力。原來是我自己沒有合理利用導學案,全部的內容都壓在了課堂,時間肯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