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2021-07-04 00:05:40 字數 814 閱讀 8640

其次,導學案的利用要合理

導學案的職責就是輔助學生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所以導學案上的內容既不是純粹讓學生來完成,也不是純粹由老師來利用,導學案應該合理利用才能最大發揮它的功效。

記得剛開始使用導學案時,一節課的內容往往完不成,感覺很吃力。原來是我自己沒有合理利用導學案,全部的內容都壓在了課堂,時間肯定不夠用。在以後的教學中我逐步放開導學案,該是學生預習完成的內容,課堂上不再專門留時間與預習,而是直接讓學生討論後展示答案,這樣節省了課堂上給時間預習的環節。

學生預習能完成的作業,課上直接展示,有疑問的答案在一起**。對於只是提公升部分,教師必須點到,精講。

第三,導學案要注意避免以下問題

1、只注重師生互動,忽視學生和學生、學生和教材的交流

課堂教學應面向全體學生,教師常常讓某個學生發表自己的觀點,以個體回答正確與否檢驗學習效果,其他學生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課堂活動表現為教師和單一學生關係,學生之間的橫向互動根本沒有體現,教學內容是教師強加給學生,教材成為課堂上可有可無的東西。

2、任務設定不當,導致活動無法正常開展

初中英語課堂中互動是以任務設定為前提的,有些教師設定的任務難度高,目標設定模糊,學生不知如何進行,常常導致課堂冷場,教學環節脫節,無法達到真正的互動。

3、小組活動流於形式

小組活動是互動的重要表現形式,但是,在小組活動中常常是優生自我展示的舞台,其他學生無所事事,任務完全由少數人包辦,其他學生僅僅是充當觀眾的角色,沒有真正參與其中,這是英語課堂教學低效的乙個重要原因。

總之,導學案設計上要下功夫,既有學生活動的時間,也要穿插教師的活動。使用上也要合理,不是面面具到,也不能忽略重點,既要發揮學生的主動性,也要體現教師的指導作用。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內容具有特殊性,教材只提供了教學的方向,沒有提供實質上的教學資料,首先,我讓學生去查詢資料,收集了一些有關家鄉的名人 新聞 傳說 故事和傳奇等等,再從中教學生篩選出有用的資料,準備在教學中展示。其次,針對不同同學找出的資料,我組織同學們共同合作,自由組成研究小組進行排演 練習。第三...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品德與生活 這一學科以它的 生活性 開放性 活動性 深受我和孩子們的喜歡。這種課型為低年級兒童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讓學生在一種真實的環境中,學會分辨是非,引發道德體驗,提高道德認識,從而成為學生道德形成之路的奠基石。在本課程教學中,教師不再是知識的直接傳授者,不是 教 教材的人,而是兒童活動的支持...

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接著我進一步引申總結,同學們,我們如果把這些小食品的配料表都放在一起你會有什麼發現?學生們的情緒稍有降溫,這些食品的配料都差不多,小麥粉 澱粉 香辛料。這些原料與他們五花八門的名字相符嗎?不相符。哦,原來它們都名不副實。我們在來看看這些qs質量安全的標誌吧。學生開始對比手中的印刷品和大螢幕上面的正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