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日記

2021-03-04 09:58:06 字數 2098 閱讀 9042

一、教師適時改變角色,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讓德育像春雨般進入孩子們的心田

基礎課程改革以來,新課程強調教師是學生的合作者、引導者,體現了課堂的民主和平等。在課堂教學中要研究兩對關係:學與教、師與生。

我認為學與教強調後面隱藏的是師與生的關係,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有什麼樣的教學,要用教師的「愛「來培養學生的「愛」;要用教師的「情」激發學生的「情」;要用教師的「會」來發展學生的「會」;要用教師的「活」來引導學生的「活」。在教學《春季保健》一課時,教師及時改變角色,扮演身體不舒服的狀態,並說「我上午突然流鼻血了。」或「我這幾天嘴唇乾燥**。

」等等。引發學生討論:「這是怎麼回事?

我該注意些什麼?大家能給我點建議嗎?」由於角色的轉變,不僅使師生自然融合進行平等對話,還為生生對話搭建舞台。

在師生、生生平等的對話中,調起學生已有的經驗,在相互交流中使學生體悟到春季怎樣保健?怎樣關心別人和照顧自己?由此,在我們的實際課堂教學中,要把學習變成乙個「共同體」,把教室變成乙個「學習場」,把課堂變成乙個「情感園」,只有在這個意義上,才有可能有態度的形成,有情感的交流,有習慣的養成,有道德的浸潤。

二、關注綜合實踐活動,增強道德實踐的實效性

在《開發新時代的學校課程——關於我國課程改革政策與策略的若干思考》中指出:所謂綜合實踐活動是指立足於學生的生活與經驗,使學生將所學知識綜合運用於實踐的一種課程形態,或者說它是以學生的生活與經驗為核心組織起來的一種整合課程的形態。

古人云:「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說的是我們要深入地了解和認識事物就必須親身參與嘗試、體驗、親自去做。

因此,我在《品德與生活》課中經常結合學習內容,盡可能地提供給學生親自參與的機會,開展「情景模擬」、「角色扮演」、「多**展示」等方式,幫助兒童獲取某些難以身臨其境去學習的體驗和經驗、知識。如《平安回家》一課,進行「我是小交警」的角色扮演,讓學生用手勢指揮交通,並向大家介紹交通知識。在這一課中,由於我們的孩子在農村,不能看到交警指揮交通的場面,所以我就先演示車輛停止、車輛通行、左轉彎的指揮動作,讓每名學生學習指揮動作,人人爭做「文明小交警」。

這樣學生的積極性就被調動起來了,課堂氣氛立刻活躍起來。藉此,我發問:「在我們平時生活中,我們過馬路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學生回答:「要右側通行。」「那麼如果在市裡看見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學生說:「走人行橫道。」我又做了補充,揭示乙個小常識:

紅燈停,綠燈行,黃燈可以通行但請注意安全。然後再請學生說一說在今後上學的路上,大家應該怎麼做?學生各抒已見:

遵守交通規則、右側通行、不併排走、在路上不打鬧,等等。最後布置了課後延伸,以小組為單位互相監督,乙個月評選出三名遵守交通規則的「小標兵」。這一活動的安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學生們不僅自己嚴格要求自己,而且能及時糾正其他學生的錯誤。

我之所以這麼安排,就是把書本上的一些抽象的道理和知識變得越來越具體、生動,使學生的道德情感不斷加深。

三、從規範行為做起,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

在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牢固樹立心中有祖國,心中有集體,心中有他人的意識,懂得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二年級第一單元《我眼中的你》這一主題活動,安排了《我的小夥伴》《我眼中的教師》《我眼中的家長》三部分內容,目的讓學生了解同學的長處,欣賞別人的優點,了解老師、父母的一天工作和生活情況,能用自己的方式愛老師,愛父母,主動為老師和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為了完成這一教學目標,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文明行為,我這樣設計了《我的爸爸媽媽》一課:

首先是激情導人,讓學生欣賞《常回家看看》這首歌曲,再談一談這首歌曲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然後介紹收集的資料,說說父母一天的工作,了解父母的辛勤付出,有的小朋友就會想到父母早起做飯、平時洗衣服、輔導自己學習等等,進一步了解父母的辛勤付出,我還讓學生帶來自己不同階段的**,讓孩子們回憶一下生活中父母的感人事例,然後說一說。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丁然小朋友說:他一次生病了,媽媽揹著他去診所看病,從媽媽的背上他就下定決心,努力學習,長大報答父母;於東治小朋友說:一天下雨,雨很大,他沒有帶雨傘,爸爸頂雨來接他,他看見爸爸的褲子都溼了,他哭了,爸爸是多麼的不容易啊,他一定要好好學習,報答父母,等等。

最後讓每位學生回憶自己父母在家裡經常做的事情,以彩筆畫的形式表達出來。全班展示作品進行交流,課後將自己的作品送給父母。通過這一活動,學生改變了對父母的態度,懂得了關心父母。

據課後調查,有95%以上的學生在家裡能夠聽父母的話,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

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小學 品德與社會 學科新課程改革已經進入深化階段,通過近幾年來的培訓 實踐 探索 教研,我們對小學品社課在關注學生素質發展和如何實現培養目標方面取得了共識。但是,在涉及新課程改革的教學內容 組織形式 實施步驟 評價方式等課堂教學具體操作過程中,我們的一線教師卻不斷遇到各種前所未有的困惑和挑戰,矛盾的...

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諸城市科信小學劉慧琴 一 自主 開放性的教學模式。我在教學中重視用開放的視覺處理教學。其一,課程內容的開放。我根據實際需要,靈活運用教材,通過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訊資料,豐富了課程資源,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有利於教育目標,有實效性,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其二,學習方式的開放,學生的學習沒有侷限在課...

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各具特色的民族風情 教學反思 一 開放性的教學處理。我在教學中重視用開放的視覺處理教學。其一,課程內容的開放。我根據實際需要,靈活運用教材,通過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訊資料,豐富了課程資源,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有利於教育目標,有實效性,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其二,學習方式的開放,學生的學習沒有侷限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