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經驗交流

2021-07-14 05:41:18 字數 939 閱讀 9046

在《品德與社會》教學中,創設乙個開放式的教學環境,使學生在民主、自主的環境中充滿興趣地學習,再加上教學內容的生活化,使學生的現實生活成為課堂內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絡學生生活的主題活動或實踐活動為載體,從而更好地引導學生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唯此,才能使品德與社會課真正成為一切學生喜歡的、真實的課程。

小學品德與社會課是一門教學性、情感性很強的課程。「激情、明理、導行」是思想品德課教學的三要素,而激情則是重要因素。因此,品德與社會課更要摒棄空洞說教,注重情感教學,引導學生以積極的情感體驗參與教學的的各個環節,在愉悅的心情狀態中學習、掌握、深化道德認識,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 。

通過教學我感受如下:

1、品德與社會科目的外延非常豐富,教師備課的時候需要找許多課外知識進行補充,學生特別喜歡聽一些與課本中聯絡密切的小故事,這就需要教師精心備課。如教學「合作」和「雙贏」這個道理時,教師用「龜兔四次賽跑」的小故事形象生動地讓學生明白「合作」與「雙贏」的道理。這樣,在此基礎之上學生聯絡生活實際來談自己的理解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2、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課堂上採用多種方式來學習。如小組討論交流活動,小組匯報活動,團隊心理遊戲活動等,學生上課能自主學習、交流討論,對所學的知識感興趣,尤其喜愛團隊心理遊戲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合作精神,理解深刻的道理。

3、利用網路資源,引導學生探索更加廣闊的世界。在課前我會布置學生蒐集資料,在課堂上來交流,課後再做拓展的要求,每個學生選擇其中乙個自己最感興趣的內容作為自己本期研究的物件。這樣,很好地體現了新課標「自主、合作、**」的精神,學生興趣濃,教學效果好。

4、教學相長,師生共同進步。品德與社會科目涉及歷史、地理、人文、科技、心理等諸多領域,對教師的要求也相當高,尤其是教學新教材,許多資源都需要自己多方收集,在找尋與教學的過程中,教師也受益匪淺。品德與社會教學,力求給學生展現更大的更豐富的世界,同時又立足於學生的生活實際,指導學生的日常生活以及心理調適,要教好這一門課程,任重而又道遠。

第七小學李良福

品德與社會教學經驗談

作者 唐玉香 黑河教育 2015年第01期 在品德與社會教學中,教師一定要了解時事動態,緊跟時代的腳步 要廣泛涉獵各種知識,真應成為乙個 百事通 要注重教學的方式方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要在學生心中樹立威信,注重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更好地開展教學工作。一 引導學生蒐集和...

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小學 品德與社會 學科新課程改革已經進入深化階段,通過近幾年來的培訓 實踐 探索 教研,我們對小學品社課在關注學生素質發展和如何實現培養目標方面取得了共識。但是,在涉及新課程改革的教學內容 組織形式 實施步驟 評價方式等課堂教學具體操作過程中,我們的一線教師卻不斷遇到各種前所未有的困惑和挑戰,矛盾的...

小學品德與社會教學反思

諸城市科信小學劉慧琴 一 自主 開放性的教學模式。我在教學中重視用開放的視覺處理教學。其一,課程內容的開放。我根據實際需要,靈活運用教材,通過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訊資料,豐富了課程資源,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有利於教育目標,有實效性,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其二,學習方式的開放,學生的學習沒有侷限在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