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科學教師培訓的需求

2022-03-04 12:32:46 字數 982 閱讀 1633

為了解我省小學科學教師培訓的需求現狀,從而達到「示範引領,雪中送炭,促進發展」的目的,河南省「國培計畫(2011)」小學科學骨幹教師培訓班特設計了調查問卷,調查物件是來自全省的農村小學科學課骨幹教師,調查內容就教師的年齡、職前學歷、專職、兼職、蒐集資訊的途徑及他們最希望的培訓內容、培訓模式、培訓師資、培訓地點等方面做了調查。共發放調查表48份,**48份,**率100%。

一、小學科學教師現狀分析

1、小學科學教師的年齡結構:來自全省各縣(市)48名參培小學科學教師中,30歲以下的4人佔8%,30—45歲的36人佔75%,45歲以上的8人佔16%。這組資料說明:

科學教師大多是中年教師,多數教師的知識、理念、教學方式等已陳舊,教師自身的科學素養較低,不能滿足科學課的需求。

2、小學科學教師的職前學歷經過統計發現:高中2人佔4%,中師(中專)的43人佔90%,大專的3人佔6%,本科0人佔0%。這組資料說明:

科學教師的職前學歷普遍不高,知識儲備量不足。

3、小學專職、兼職科學教師情況:經調查統計有4人是專職教師佔8%,44人是兼職教師佔92%,其中數學兼職教師29人佔60%、語文兼職教師5人佔11%、其它學科的兼職教師10人佔21%。這組資料說明科學課專職教師較少,任教科學課學科穩定性較差,說明在學校中科學課仍處於副科的地位,嚴重影響了小學科學課的教學,阻礙了科學教師的培養和專業發展。

4.、小學科學教師學習途徑:經調查統計曾外出參加學科培訓的3人佔6%,借助書籍、資料學習的28人佔58%,能經常在網上學習的17人佔36%。

這說明農村科學課教師外出學習和教研的機會很少,供學習的書籍和資料缺乏,由於農村學校條件較差,能利用網路資源學習的教師較少。

農村小學科學教師現狀是「年齡高、兼任多、素質低」,科學素養不高,科學知識匱乏、科學能力差,又缺乏必要的培訓,缺少時間鑽研、學習有關知識,要真正上好科學課,真正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談何容易。農村小學科學教師的素質現狀是制約農村教學發展的重要因素。兼職教師佔大多數的情況短期內很難改變,因而培訓就顯得非常重要,當前很重要的是要加強對科學課教師的在崗培訓和研修。

農村小學科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20xx年11月1日,我有幸參加了由xx大學承辦的 xx省農村小學科學骨幹教師培訓 班的學習。這次培訓讓我受益匪淺,對科學這門學科又有了新的認識。在短短幾天的集中培訓中,我通過聆聽各專家教授的講座 參觀學校和聽觀摩課,找到焦點,指導實踐等學習活動,提高了自己的認識,昇華了自己的理論水平。對乙個年輕的...

小學科學培訓

時間 2010年元月24日下午2 00 地點 坪上小學多 教室 主講 王林 內容 一 圍繞核心概念的構建 什麼是科學概念?用一句完整的話也就是表達對事物或現象的理解和解釋。反映了事物或現象間的聯絡,體現的是一種科學概念。根據概括的程度不同,科學概念可分為核心概念 具體概念等不同層次。核心概念 科學概...

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8月8日至8月12日有幸參加 舉辦的全區小學科學教師暑假培訓,在培訓期間,我們聆聽精彩講座,感受名師風采,感覺無論對於自身素質增強,還是教科研能力提高等方面都很大的幫助。在科學的 過程中,教師不再把科學知識的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教學任務和目的,也不再把主要精力花費在檢查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