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5:56:06 字數 1061 閱讀 9571

姜大德2023年4月24日至25日我才加了北川羌族自治縣教師發展中心舉辦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觀摩了三節科學課。聆聽了專家的講座。

經過了這次培訓活動,對我的觸動很大。在各個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體會最深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 巧妙引入激發學習興趣

小學生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欲,要使學生的主體作用能夠充分發揮,需要教師的適時引導,讓他們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來。而**的引入是**活動的良好開端,學生就有了**的興趣。黃林老師在上《我們知道的磁鐵》時,用撲克魔術引入新知識的**。

因此學生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和想弄明白的慾望。同時也會產生許多遐想。為後面的**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我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也要在新課引入上多下點功夫 。

二、 科學學習應以**為核心。

我在未任教科學學科前,以為科學學科就是教會學生科學知識。通過這次的觀摩和專家的講座,知道了科學學科要求學生通過**獲取知識。其**的特徵是:

已提出或發現乙個問題作為**學習的開始;通過**活動培養能力並獲得新知;注重從學生的已有經驗出發;注重學生知識獲得的過程「;重視證據在**活動中的作用;重視合作式學習;重視形成性評價和學生的自我評價。因此,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讓學生親歷科學**過程」這是新課程標準給我們提出的要求。開展有效的科學**活動,讓學生掌握**的基本方法,用科學思維方式獲取知識,這是科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科學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

**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 李大傑老師教學《磁鐵有磁性》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

他以巧妙的提問引起學生的思考,引發學生**的興趣。學生很快以強烈的**欲投入**活動活動中氣氛活躍。你一言我一語,述說自己的發現,認真做好記錄。

通過**活動同學們獲得了新知識。這知識不是老師傳授給他們的,而是學生通過**自己獲得的。

三、科學課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培養科學課的課堂常規,如有條不紊的開展實驗,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運用所學的觀察方法認真細緻的觀察並及時地記錄觀察到的現象,逐步養成長期堅持觀察記錄的習慣,能傾聽別人的發言,敘述自己的發現,並能提出自己的見解等。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014年4月30日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4月11日 4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湖州師範學院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這次培訓雖然時間只有4天,但是我感覺收穫卻很深。小學實驗室管理培訓,老師主要從搞好實驗室環境管理 教學儀器保管帳的管理 教學儀器管理 儀器的維護與保養 實驗儀器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講解。孫老師對3 6年級的科學實驗,從實驗材料 實...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3月30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 2011年小學科學新教科版教材教法培訓,使我收穫很多,獲益匪淺。回首培訓的足跡,發現自己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學習得到了昇華,課堂教學藝術研究獲得了新感悟,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許多疑問得到了啟發解決 新的科學課程改革使課堂充滿了活...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三 一定指導好 做好實驗,不能偷懶。科學實驗是研究自然現象的重要手段,也是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徑。科學課的這些探索性實驗,指導學生操作觀察,分析實驗結果,不僅有利於拓寬學生視野,更有利於學生深入領會課本的理論知識。這樣不僅使學生學的興趣盎然,學的主動,而且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豐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