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寺小學科學教師2023年培訓方案

2023-01-26 21:15:03 字數 1100 閱讀 4712

小學《科學》是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對小學生形成科學的認識方式與科學的自然觀、發展個性與開發創造潛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科學課程標準》的規定,《科學》課程從小學三年級開始開設。目前,我鄉小學科學學科師資力量嚴重不足,大多數為兼職教師,缺乏相關的科學基礎知識技能。

為提高我校小學科學學科教師隊伍的整體專業素質和水平,建設一支適應新課程改革需要的小學科學專、兼職教師隊伍,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我校小學科學教學的水平和質量,特制定此計畫。

一、培訓目標和基本要求

(一)培訓目標

根據全日制義務教育《科學課程標準》(3~6年級)的目標、要求,遵循小學《科學》學科教師的成長規律,立足於小學《科學》課程對教師的要求,使受訓教師更加熱愛小學《科學》學科的教育教學工作,具有科學的教育理念、充實的專業素養、合理的知識結構和較強的創新能力。

(二)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能從科教興國的戰略高度認識《科學》教學工作的重要意義,熱愛並積極投身小學科學教育。

2.提高《科學》學科的專業知識素養,學習和拓展小學《科學》教育所需要的現代科學技術知識,掌握《科學》課程中的基本技能和實驗技術。

二、培訓內容和形式

(一)培訓內容

根據《科學課程標準》的內容要求,主要進行三至六年級下冊的教材通研及《科學觀察課期末框架(討論稿)》和《小學科學「解暗箱」課型教學策略研究》,了解科學前沿動態,拓展科學教師的知識視野,增強駕馭小學《科學》學科教學的能力。

(二)培訓形式

主要採取集中授課培訓形式。由教研室及相關專業的教師進行教學輔導。

三、培訓物件

培訓物件為全校所有小學科學教師。

四、培訓時間安排和組織管理

1、培訓時間、內容、地點安排:

2.培訓組織管理

小學科學教師學科專業知識培訓工作,由教導處負責組織和實施管理。

五、培訓考核

全體培訓教師學習情況的考核貫穿於培訓的整個過程,具體分為:

(一)過程性考核評價

對全體參訓教師的出勤、聽課、體會等情況進行考核記錄。

(二)終結性考核評價

培訓完成後,在本學期圍繞培訓內容對科學教學進行不定期抽測,以提高教師學科教學水平,記入教師量化考核。

2013.2.21

小學科學國培總結

兩個月的培訓學習是短暫的,給我思考卻是永恆的。通過這次培訓,讓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目前我的教學,最注重的就是學生的考試分數,它就是我教學的生命。我的課堂,忽視了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已有的科學經驗。常常以 的眼光審視嚴謹系統的科學,以自己習慣了的教學方式將...

小學科學國培總結

小學科學國培心得 王能琴 這次培訓學習猶如為我們開啟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月,但這兩個月裡,讓我感受到了乙個全新的教學舞台。兩個月的培訓學習是短暫的,但是給我的記憶和思考卻是永恆的。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

2019小學科學教師工作總結

2011即將過去,我們又將迎來2012的到來,回顧過去的一年,有收穫,有進步,但更值得反思,小學科學教學理念必須要改進,過去自然課上的一些傳統教學理念必須要拋棄。我本人在科學教學中,還有很多問題急需解決,教學理念還需進一步更新。結合這幾年科學教學的經驗和教訓,以及這次教學觀摩學習,我談一下自己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