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科學教師暑期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8:47 字數 1667 閱讀 1512

撰寫人:薛埠中心小學顧桂鳳

「花未全開,月未圓」,這是禪宗推崇的乙個人間最美的境界,意思是說:花一旦全開,馬上就要凋謝了;月亮一旦全圓,馬上就要缺損了,而未全開,未全圓,仍是人的心中有所期待,有所憧憬,有所發展。

教師的工作,是乙個需要不斷學習、進步和發展的工作,暑期,教育研訓中心的領導為我們小學科學老師安排了幾天的培訓,時間雖短,但感觸頗深,細細品評每一位老師的發言,都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在這個工作崗位中所付出的辛勤勞動。他們的智慧型光芒和專業素養滲透到了工作中的每乙個細小環節,功夫下在平時,細節決定成敗,不斷的學習與思考,研究與總結,讓他們的工作事半功倍,同時也讓我受益匪淺,收穫很大。

作為一名年輕的小學科學教師,回首思考我短暫的幾年科學教學生涯,感觸頗多,其中充滿了酸甜苦辣,是乙個痛並快樂的過程。我並不是乙個從這個專業畢業的老師,最初,面對著生分的課本,只有一臉的茫然和舉手無措。幸好有姚愛祥老師帶領(文章**實用文件頻道xx09) 的這樣一支團隊,引領著我們不斷的成長與發展,為我們創造了乙個個學習和思考的機會,使我這樣乙個專業門外漢逐漸向門內邁進。

通過幾天培訓培訓與觀摩,加以我自己的思索,對於今後的小學科學教育教學工作,我有以下幾點自己淺顯的認識和理解,同時這也是我自己以後教學工作中奮鬥的方向。

一是勤:

小學科學學科,是一門融合很多科學**實驗和科學知識的學科,單純的授課是無法讓學生獲得科學素養和培養科學興趣的,所以,作為一名小學科學教師,首要的是勤,瑣碎的科學實驗,學生的科學**活動,以及一些現代化的教學**的參與,是由不得我們擁有惰性的。

二是研:

小學科學老師,需要研究的方面很多。首先需要研究教材,找到教學的重難點;其次需要研究學生,了解學生目前的學習情況以及所擁有的科學前概念,為學生確定行之有效的學法;再次要研究教師的教法,如何讓學生的學變得簡易輕便,如何讓小學科學課堂真正變成培養學生科學興趣,獲取科學知識,提高科學素養的課堂,是需要我們認真研究的。

三是變:

作為小學科學教師,我們需要改變觀念,充分轉變思想,把自己置身於課堂的主導者的地位,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

首先,對於學生來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加強學法指導,努力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真正從接受性學習轉換為自主性學習。

其次,充分發揮引路者的作用,通過知識魅力以及人格魅力,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積極性,主動參與性,使學生在激勵、鼓舞中學習,掌握知識與技能,培養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

四是細:

小學科學教學工作其實是個細活,教學的設計,材料的準備,活動的安排,都需要教師盡心盡力。首先細學生:有的放矢,了解學生。

根據學生的不同層次,鼓勵幫助學生自己設計適合自己的學習目標及學習方法。其次細課堂:用心設計,切實有效。

課堂上鼓勵學生大膽思索,積極發言,變被動為主動,有效提高課堂效率。最後細反饋:對學生嚴格要求,強化檢查,甚至包括每乙個學生的實驗操作。

課後注重練習與拓展,讓學生學以致用,提高學生的科學技能和發展。

五是學:

作為小學科學教師,需要不斷的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擁有一桶水,像我這樣專業知識不夠紮實的教師,更加需要不斷的充電。樹立終身學習的態度和意識,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花未全開,月未圓」這是我對自己的工作與人生的憧憬與規劃,對自己有所期待,才會有前進的動力,才會讓自己不斷的發展和提高。今天,這一點點簡單的體會還需要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思考,實踐出真知,在不斷地實踐摸索中,才能得出最有效的方法,在以後的工作中也給我提出了新的挑戰,迎難而上,期待享受解決困難後的喜悅。

小學科學暑期培訓總結

2015暑期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7月15日,為期兩天的小學科學暑期培訓拉開了帷幕。培訓分為五個環節 第一部分是解讀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第二部分是典型課例研究 第三部分是小學生科學習慣的養成教育 第四部分是小學科學三 六年級實驗操作 第五部分 爭當小科學家 實驗介紹。兩天的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收穫很大。首...

小學科學暑期培訓演講稿

科學的味道 老師,科學是什麼味道的?在三年級一次 小科學家論壇會 上,乙個男孩問。他的聲音並不響,但著實讓我心裡一震,我笑著反問他 你怎麼想的?他笑了,抓抓小腦袋說 是甜的吧!有了科學你就會很富有,所以是甜的。孩子們被他可愛的回答激動了。科學有時甜,有時苦,懂得好多科學知識,就感到甜 不懂就覺得苦。...

蔣家寺小學科學教師2023年培訓方案

小學 科學 是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對小學生形成科學的認識方式與科學的自然觀 發展個性與開發創造潛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 科學課程標準 的規定,科學 課程從小學三年級開始開設。目前,我鄉小學科學學科師資力量嚴重不足,大多數為兼職教師,缺乏相關的科學基礎知識技能。為提高我校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