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2021-10-25 13:45:19 字數 1030 閱讀 9779

8月8日至8月12日有幸參加****舉辦的全區小學科學教師暑假培訓,在培訓期間,我們聆聽精彩講座,感受名師風采,感覺無論對於自身素質增強,還是教科研能力提高等方面都很大的幫助。

在科學的**過程中,教師不再把科學知識的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教學任務和目的,也不再把主要精力花費在檢查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為學習共同體中的成員,在問題面前教師和孩子們一起尋找答案,在**科學的道路上教師成為學生的夥伴和知心朋友。因此,在科學課程中,傳統意義上的教師教和學生學,將讓位於師生互教互學,彼此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

科學課最重要的乙個理念就是強調課堂教學要從問題入手,我們應該在課堂教學中創設情境從問題入手,使學生帶著渴望知識的願望去學習。在課堂中,學生從提出問題到解決問題中間要經過一大段過程,沒有過程和方法,解決問題也是一句空話。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教會孩子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他從提出問題,經過一系列的研究過程,運用一系列的科學方法,最後把問題解決了,才是科學教育的全過程。

在經歷過程和運用方法的研究過程中,學生必然會獲得相關的知識,掌握一定的技能,發展一定的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些都是在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實現、要達到的目標。

有個老師這樣說:「現在的學生要十年、十幾年以後才走向社會,那個時候社會所需要的東西,我們現在是無法預知的,也無法教給學生,所以教那麼多的知識也可能沒有多大的用處,教給學生尋找知識的辦法才是最主要的。」的確,如果有了這種尋找知識的辦法,將來在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問題的時候,就知道到哪兒去尋找知識。

在眾多的知識中,知道怎樣挑選對自己有用的知識,知道用這些知識可以幹什麼,知道怎麼去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問題,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科學**活動在科學學習中,具有重要價值,通過「做科學」來「學科學」,學生們可以把科學知識與觀察、推理和思維的技能結合起來,從而可以能動地獲得對科學的理解。

《科學課程標準》指出:「科學學習要以**為中心。**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

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這意味著小學科學教育的教學策略將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發展」轉變,由重教師「教」向重學生「研」轉變,由重「結果」向重「過程」轉變。

小學科學暑期培訓總結

2015暑期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7月15日,為期兩天的小學科學暑期培訓拉開了帷幕。培訓分為五個環節 第一部分是解讀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第二部分是典型課例研究 第三部分是小學生科學習慣的養成教育 第四部分是小學科學三 六年級實驗操作 第五部分 爭當小科學家 實驗介紹。兩天的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收穫很大。首...

小學科學培訓

時間 2010年元月24日下午2 00 地點 坪上小學多 教室 主講 王林 內容 一 圍繞核心概念的構建 什麼是科學概念?用一句完整的話也就是表達對事物或現象的理解和解釋。反映了事物或現象間的聯絡,體現的是一種科學概念。根據概括的程度不同,科學概念可分為核心概念 具體概念等不同層次。核心概念 科學概...

小學科學遠端培訓學習總結

學習總結 一 新概念的融入 這次培訓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理解了很多新概念,小學科學教育是以 自然 學科教學為主渠道的,優化自然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途徑。式課堂教學無疑會給小學科學課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如何構建 式課堂教學以及如何體現小學科學素質教育的目標,使我們今後在科學課堂中要實施的乙個問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