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培訓

2022-05-07 20:12:03 字數 980 閱讀 9426

時間:2023年元月24日下午2:00

地點:坪上小學多**教室

主講:王林

內容:一、 圍繞核心概念的構建:

什麼是科學概念?

用一句完整的話也就是表達對事物或現象的理解和解釋。反映了事物或現象間的聯絡,體現的是一種科學概念。

根據概括的程度不同,科學概念可分為核心概念、具體概念等不同層次。

核心概念

科學概念

具體概念

如:〈〈動物的生命週期〉〉就是乙個核心概念。蠶的一生是不斷變化的,要經過卵、蠶、蛹、蠶蛾四個不同的變化……(核心概念)。

蠶的一生經過了出生、生長發育、生殖、和死亡四個階段……(具體概念)。

二、教學改革的新觀念:

1、對科學概念的關注和研究是當代科學教育的特點。

2、這一特點是當代發展的需要。

編者的想法:

(一)以關注事實性知識到關注科學概念,是中國小學科學教育必須邁出的關建性一步。

(二)加強對科學概念的研究,有助於解決當前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3、怎樣幫助學生發展科學概念:

(1)、在**式學習中,學生的科學概念、**能力和情感價值觀是同步發展的。

(2)、從發展科學概念的角度看,學生的學習可分為檢驗觀念、拓展經驗、形成新的觀念三個階段。

(3)、學生科學概念的發展過程將遵循:熟悉事物小觀念大觀念更大的觀念理論和原理系統的順序。這個過程不會反向而行。

(4)教學要根據學生的經驗一步一步地拓展他們的觀念,而不是要跑到他們經驗的前面,這是很重要的。

三、我們如何去上〈〈科學〉〉課?

1、先細讀教材,熟悉教材內容。

2、用好教材。

作為教師:要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可以根據本地的情況、對教學內容及活動加以改造。

結束語:

作為廣大教師,不要求老師用新的方法描述科學概念,只能是對新的教學改革作為一種嘗試。其任務主要是根據上述思路一步一步地推進小學科學教學改革,期希廣大同仁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能有新的發現。謝謝﹗

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8月8日至8月12日有幸參加 舉辦的全區小學科學教師暑假培訓,在培訓期間,我們聆聽精彩講座,感受名師風采,感覺無論對於自身素質增強,還是教科研能力提高等方面都很大的幫助。在科學的 過程中,教師不再把科學知識的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教學任務和目的,也不再把主要精力花費在檢查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為...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

2016年度長豐縣骨幹教師能力提公升培訓專案安徽師範大學小學科學培訓班的六十名參訓教師在縣教體局領隊 吳豐玲的帶領下,冒著酷暑於8月1日來到位於蕪湖市的安徽師範大學參加培訓。在七天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專家 教授博大精深的場場講座,目睹了乙個個既精彩別緻,又生動形象的實驗。學員們個個專心聽講,認真記錄...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

9月13日上午我有幸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車香琴老師給我們進行了小學科學教師實驗及注意事項的培訓,明會林老師給我們做了科學課程改革及 式學習的培訓。通過學習,我明白了科學課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自然學科,上好科學課不是件容易之事兒,教師應有理論教學與實際應用相結合的教學理念,真正做到 學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