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7 02:00:09 字數 2465 閱讀 2628

會館巷小學劉曉峰

滿懷著喜悅的心情,攜帶著對教好小學科學這門課程的渴望,2023年10月8至12日,我有幸參加了甘肅省小學科學骨幹教師培訓學習。首先我要感謝學校領導給了我這樣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這次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學,不知禮。」這次培訓收穫最大的是這些優秀先行者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

目前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很多時候讓我們無所適從,我們很多時候感到茫然,感到束手無策,而這次培訓學習猶如為我們開啟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這四天裡,讓我感受到了乙個全新的教學舞台。

其實,培訓是乙個反思進步的過程。四天的培訓學習是短暫的,但是給我的記憶和思考卻是永恆的。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綜觀目前我的教學,最注重的似乎就是學生的學習成績,簡單的說就是學生的考試分數,它就是我們教師的生命。於是整天圍著學生轉,課內效益不高,就利用課外補,花了大量時間,出現了學生累我更累的局面。反思我的課堂,忽視了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已有的科學經驗。

常常以**的眼光審視嚴謹系統的科學,並以自己多年習慣了的教學方式將科學「**

化」地呈現在孩子們面前。如何使我們的科學課堂愈發顯得真實、自然、厚重而又充滿著人情味,作為科學老師的我更要關注的是蘊藏在科學課堂中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有身臨其境的教師和孩子們才能分享的東西,要關注那些伴隨著師生共同進行的**、交流所衍生的積極的情感體驗。我們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善於以自身的智慧型不斷喚醒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點化孩子們的學習方法,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經驗,開啟孩子們的學習智慧型。

讓我們行動起來,做一位有心的「烹飪師」,讓每一節科學課都成為孩子們「既好吃又有營養」的「科學大餐」!

此外,我還認識到:一節好的科學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科學課,要做到兩個關注:

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關注科學,抓住科學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科學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推理、驗證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科學化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科學,樂學、愛學科學。此外,我認識到,一節好的科學課,不要有「做秀」情結,提倡「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科學方法,體現科學課的靈魂,使科學課上出「科學味」!而教師的「裝糊塗、留空間」也是一種教學的智慧型和方法。

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變大了,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終成為一名合格的科學教師,就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等。我覺得我還是乙個小學生,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和新老師一樣,不能因為自己新而原諒自己教育教學上的不足,因為對學生來說小學教育也只有一次。而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努力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並勇於到課堂上去實踐,及時對自己的教育教學進行反思、調控我相信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會有所收穫,有所感悟的。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做的是:

第一,自我反思。對於科學教師來說,只有反思性學習才會有效的促進自我更新取向的專業化發展,才會把更多更優良的課帶給學生。教師的經驗也並不能自動成為教師學習和培訓的資源。

只有實踐加反思才會使經驗成為教師學習的資源。教師的經驗好比寶庫,開啟的鑰匙就是反思,從以往的實踐中總結經驗得失。

第二,不斷學習。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己要有自來水。學海無涯,處於「知識**」時代的學生們,無論在知識的**渠道,知識的種類範圍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方面,都非同尋常。

這就要求教師在不斷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的前提下,不斷學習,使自己具有源源不斷的「活水」。明代思想家黃宗羲曾說:「道之未聞,業之未精。

有惑而不能解,則非師之過矣。」教書育人是一項重大的嚴肅的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馬虎,因此,教師應當勤奮學習,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是從事精神產品生產的勞動者,必須有真才實學。

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技的飛躍,以及學生成長對「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挑戰,教師如果不強化「自育」意識,力學苦練,做到「聞道在先」「術業有專攻,」恐非易事。因此,教師要勇於和勤於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質,要以科學的施教知識,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把教育理論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學過程,使教育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高度完整地統一。

第三,加強交流。他人直言不諱的意見與建議可能是發現不足、認識「廬山真面目」的有效途徑。要聽真言,要想聽真言,更要會聽真言,久而久之對我大有裨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們必須是著眼於未來,採取科學的方法應對隨時出現的新問題,努力使自己適應新時代的教育。

在今後的工作中還必須給自己定好位,必須走「學習——反思——研究——實踐」相結合的專業發展之路。

總之這次培訓讓我受益匪淺,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學習得到了昇華,課堂教學藝術研究獲得了新感悟,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許多教學中的困惑、迷茫得到了啟發解決……科學課堂困難重重。只有作好科學教學的充分準備,進行精心的預設,才會在教學中使學生真正地動起來,才會使他們感到無限快樂。

2023年10月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4月11日 4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湖州師範學院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這次培訓雖然時間只有4天,但是我感覺收穫卻很深。小學實驗室管理培訓,老師主要從搞好實驗室環境管理 教學儀器保管帳的管理 教學儀器管理 儀器的維護與保養 實驗儀器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講解。孫老師對3 6年級的科學實驗,從實驗材料 實...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3月30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 2011年小學科學新教科版教材教法培訓,使我收穫很多,獲益匪淺。回首培訓的足跡,發現自己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學習得到了昇華,課堂教學藝術研究獲得了新感悟,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許多疑問得到了啟發解決 新的科學課程改革使課堂充滿了活...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三 一定指導好 做好實驗,不能偷懶。科學實驗是研究自然現象的重要手段,也是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徑。科學課的這些探索性實驗,指導學生操作觀察,分析實驗結果,不僅有利於拓寬學生視野,更有利於學生深入領會課本的理論知識。這樣不僅使學生學的興趣盎然,學的主動,而且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豐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