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實驗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31:00 字數 1606 閱讀 2488

甘州區沙井鎮新民小學張勤

2023年4月1日,甘州區小學實驗教師培訓暨教學研討大會在馬神廟街小學召開,經過三天的培訓學習,專家們精彩的論述,深刻的見解,為我們開啟了一扇科學教學新的天地:從教師層面上看,科學學科與其他學科相比,更具有開放性和生成性,這就對任課的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一名科學教師,必須具有淵博的科學知識,熟練的實驗操作技能,良好的思維品質,從學生層面看,小學生對科學充滿好奇,是學生喜歡的學科之一。

因為各種各樣的活動材料,都深深地吸引著學生,他們興趣盎然,躍躍欲試。那怎樣把握好課堂的調空藝術,讓學生既動起來,又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培養學生的**能力就顯的很重要。隨著小學科學課堂改革的推進,科學課堂教學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一些問題也隨之出現,現將本次培訓的感受匯報如下:

北街小學張校長的講座,從乙個全新而實用的角度,為我們闡述了什麼是科學、如何進行科學**兩方面內容。而這兩面的內容恰恰緊扣了小學《科學》的宗旨和核心內容。

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張校長從科學的定義、含義、分類、知識、方法等方面,一層層條絲縷析地剖析開來,如層層剝筍一樣,為我們揭開了科學神秘的面紗,讓我們認識到科學的本質就是提公升每一位公民的科學素養。

通過詳細分析,了解了這種不同之後,讓我在今後的小學科學教學中,更加掌握了小學生**的特點,力爭與小學生一起設計符合他們特點的**活動,提高小學生科學**的有效。

西關小學的馮老師和黨寨中學的胡老師從他們多年從事小學科學教學的實際出發,為我們提供了小學科學教學範例及鮮活的事例,這些理論知識豐富了我的科學知識結構,而動手操作的訓練,則鍛鍊了小學科學教師的科學操作能力。

除了這些專家的專業知識的講授之外,還有來自一線科學教師的課堂示範,為我們今後的小學科學教學提供了很好的範例,可以直接拿來為我所用。

這一次除了與專家們面對面的**、學習之外,培訓教師之間的交流也讓我們學習到了更多的知識。在交流中我既為那些一線的科學教師對教材的理解、教學的研究感到深深地折服,同樣是兼職科學教師,自己花在教學、教研上的時間要少得可憐,在教學、教研上的努力顯得是那麼渺小。也讓我對同行們豐富的知識感嘆。

很多老師是從語文、數學、美術甚至是英語專業轉到小學科學行業中,有些甚至和我一樣兼顧著其他的課程教學,但是他們能真正與學生一起研究科學、學習科學,這讓我到慚愧。今後一定要好好研讀教材,做好課程資源的研究,真正讓學生經歷科學**的過程,體會**的樂趣,與學生共成長。

短短的三天培訓讓我明白:一節好的科學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科學課,要做到兩個關注:

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才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

關注科學:抓住科學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科學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推理、驗證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科學化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科學,樂學、愛學科學。此外,我認識到:

一節好的科學課,不要有「做秀」情結,提倡「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科學方法,體現科學課的靈魂,使科學課上出「科學味」!

不管願不願意,培訓在意尤未盡中就這樣宣告結束了,真的很捨不得一起學習的同事,給我們講課的老師。更要衷心謝謝給我們傳授知識、解答我們疑惑的教師們。帶著對你們的敬佩之情,在下面的教學中將會好好努力,努力增進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教學教研能力,同時也希望能再接受更多的薰陶。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日

小學科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姜大德2014年4月24日至25日我才加了北川羌族自治縣教師發展中心舉辦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觀摩了三節科學課。聆聽了專家的講座。經過了這次培訓活動,對我的觸動很大。在各個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體會最深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 巧妙引入激發學習興趣 小學生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 欲,要使學生的主體作用能夠充...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4月11日 4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湖州師範學院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這次培訓雖然時間只有4天,但是我感覺收穫卻很深。小學實驗室管理培訓,老師主要從搞好實驗室環境管理 教學儀器保管帳的管理 教學儀器管理 儀器的維護與保養 實驗儀器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講解。孫老師對3 6年級的科學實驗,從實驗材料 實...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3月30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 2011年小學科學新教科版教材教法培訓,使我收穫很多,獲益匪淺。回首培訓的足跡,發現自己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學習得到了昇華,課堂教學藝術研究獲得了新感悟,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許多疑問得到了啟發解決 新的科學課程改革使課堂充滿了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