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1-09-08 13:02:07 字數 2331 閱讀 3774

皋蘭縣三川口學校王錫安

2023年10月9日至12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省級培訓專案中小學實驗教學教師和實驗管理人員骨幹培訓班培訓活動,在這3天的培訓活動中收穫很多,獲益匪淺。回首培訓的足跡,發現自己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科學理論學習得到了昇華,課堂教學藝術研究獲得了新感悟,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許多疑問得到了啟發解決……

作為一位科學老師和實驗管理員,必須具有淵博的科學知識,熟練的實驗操作技能,良好的思維品質,更應當掌握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掌握現代教育教學技術。使我對心目中的理想課堂又有了新的認識,激發了我以後學習的動力。

在這次科學學科課程培訓過程中經授課專家形象而又深入的解析,讓我對科學課的特點、理念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更深入的認識,授課專家豐富的知識經驗及精湛的理論闡述,使我的教育教學觀念發生了質的變化,曾經在教學中的困惑、迷茫得到了解決。

通過培訓使我感受到對科學研究的理解是漸進的,需要我們引導學生經歷乙個具有科學意義的**性學習活動,才能逐漸獲得發展。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首先要讓學生樹立敢想、敢說、敢做的「三敢」精神。

一、要樹立「三敢」的意識

「敢想」是要求學生敢於推測、敢於設計、敢於懷疑、敢於想象;「敢說」是要求學生敢於**、敢於實踐、敢於示眾、敢於創造。這裡突出的乙個「敢」字,因為只有「敢」才有可能創新。我認為兒童在上學前敢想、敢問,提出的問題最多,上學後提的問題就越來越少,甚至不問或不敢問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專家們分析:這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慢慢扼殺了學生的個性和創造性,教師所扮演的「權威」角色使學生逐漸習慣於「認真聽講」了!

這種狀況,決不是素質教育所期望的,更不是創新教育所期望的,必須徹底予以改變!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首先必須竭盡全力幫助學生樹立「三敢意識。

二、要營造發展「三敢」的環境

學習需要寬鬆、民主的環境,這道理是不言而喻的,一堂科學課,要使學生活躍在寬鬆、民主的環境裡,使他們有「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教師與「權威」角色決裂,像學生一樣參與他們學習的全過程。

(2)為學生提供足夠的「有結構」的實驗材料。

(3)保障學生自行**的時間。

(4)傾聽、觀察並鼓勵,決不輕視任何乙個學生。

(5)因材施教、合理安排,能根據學生活動情況靈活調整教學。

用心為學生營造乙個寬鬆、民主的學習環境,學生們無拘無束,大膽發言。如果把每個學生的創新精神比作種子的話,那麼這樣寬鬆的環境便是它們破土而出的條件。

三、要給予表現「三敢」的機會

只要教師鼓勵學生或推測、或設計、或懷疑、或想象、或發問、或辯論,進而引導他們去**、去發現,他們一定能在**、研討中恍然大悟,從而實現或表達、或舉例、或示眾的願望。

四、要突出落實「三敢」的環節

例如教《磁鐵的性質》,設計競賽活動讓學生**磁鐵的性質,鼓勵學生利用器材(小磁鐵、小汽車等)大膽地設計實驗,動手玩磁鐵,比一比誰玩得最開心、玩法最新穎、**的知識(性質)最準確。學生在老師的指導和鼓勵下,無拘無束地玩磁鐵。活動中的現象緊緊地吸引著學生反覆做、仔細看、認真想,最後學生從**中歸納出「磁鐵能指南北方向;同極互相排斥,異極互相吸引」的性質,實踐證明:

「指導學生自行**」是個性發揮、思維發散、創新表現的重要環節。開放教學、讓學生大膽**,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又能使他們主動獲取科學知識、學習科學方法,而且能增強學生的動腦、動手能力。

培訓之後我將對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思想意識上樹立較強的終身學習意識和科研意識,要奮發圖強,不斷努力,不斷進取,不斷探索研究,不斷完善自我,在今後的教學中終將要把握以下幾點:

1、課堂教學強調從問題入手。科學課最重要的乙個理念就是強調課堂教學要從問題入手,讓學生對問題的結果進行猜想,假設,**等等,這就是自然課與科學課最重要的區別之一。我們應該在課堂教學中創設情境從問題入手,使學生帶著渴望知識的願望去學習。

在課堂中,學生從提出問題到解決問題中間要經過一大段過程,沒有過程和方法,解決問題也是一句空話。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教會孩子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他從提出問題,經過一系列的**過程,運用一系列的科學方法,最後把問題解決了,才是科學教育的全過程。

在經歷過程和運用方法的研究過程中,學生必然會獲得相關的知識,掌握一定的技能,發展一定的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些都是在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實現、要達到的目標。

2、課堂教學以科學**為主。《科學課程標準》指出:「科學學習要以**為中心。

**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這意味著小學科學教育的教學策略將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發展」轉變,由重教師「教」向重學生「研」轉變,由重「結果」向重「過程」轉變。

我相信,只要長期堅持這樣做下去,有一天,我們也能成長為「專家型」教師。今後,我會一如既往,精心研究小學科學教學方法,使自己真正起到乙個科學教師的科技引領作用。為科學課美好的明天繼續加油。

小學科學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1 教師與 權威 角色決裂,像學生一樣參與他們學習的全過程。2 為學生提供足夠的 有結構 的實驗材料。3 保障學生自行 的時間。4 傾聽 觀察並鼓勵,決不輕視任何乙個學生。5 因材施教 合理安排,能根據學生活動情況靈活調整教學。用心為學生營造乙個寬鬆 民主的學習環境,學生們無拘無束,大膽發言。如果把...

小學科學課聽課心得體會

汶川縣 小學科學優課 聽課心得體會 汶川二小朱國忠 我參加了在一小學舉辦的汶川縣小學科學優課聽課活動。通過聽課 評課等活動,感觸頗多,受益匪淺。先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第一堂課是董平老師的 地球的衛星 月球 本課是宇宙這一單元的第一課,學生們都既感興趣又陌生。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們的課前準備還是比...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4月11日 4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湖州師範學院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這次培訓雖然時間只有4天,但是我感覺收穫卻很深。小學實驗室管理培訓,老師主要從搞好實驗室環境管理 教學儀器保管帳的管理 教學儀器管理 儀器的維護與保養 實驗儀器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講解。孫老師對3 6年級的科學實驗,從實驗材料 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