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暑期培訓演講稿

2021-08-31 03:09:55 字數 2135 閱讀 8617

——科學的味道

「老師,科學是什麼味道的?」 在三年級一次「小科學家論壇會」上,乙個男孩問。他的聲音並不響,但著實讓我心裡一震,我笑著反問他:

「你怎麼想的?」他笑了,抓抓小腦袋說:「是甜的吧!

有了科學你就會很富有,所以是甜的。」孩子們被他可愛的回答激動了。「科學有時甜,有時苦,懂得好多科學知識,就感到甜;不懂就覺得苦。

」 「科學是無色無味的,它是乙個神仙!」 孩子們積極熱烈的發表著自己的意見,他們充滿童趣的討論正是關於科學價值觀和科學態度的問題.

去年九月,一本嶄新的小學《科學》教材來到我們的手中,它繽紛的色彩和豐富的內容吸引著我們,也吸引著我們的學生。改革伊始,接觸一門全新的課程,新的理念、新的觀點、新的教材、新的教學內容……一切都是新的,讓人覺得新鮮。

課程改革的「春天」,對我來說卻是多風、多雨、多霧的,一段時間,我甚至迷失了方向,不知該如何備課,更不知如何上課,應該說那時的心情是很沉重的,也生出過許多的抱怨。但我又是理智的,我的內心深處也強烈地感受到改革勢在必行,我必須適應時代的潮流.

那時正趕上參加市科學課評優活動,所上的內容是《怎樣加快溶解》,這期間我反覆和校領導及老師進行溝通,將我的困惑提出來同他們交換看法,其中有爭議,也有共識。在交流**中我越來越認識到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如學生的合作有形式而無實質;對學生技能方法的訓練缺乏全面的考慮,沒有長遠的發展計畫等。

此時,我覺得科學帶給我更多的是苦澀,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對課改理念和課程目標的理解是多麼的膚淺,我開始更深層次地思考我的教學設計.

漸漸地我體味到科學帶來的甜蜜。上「吹桌球」這個內容時,涉及到大氣壓強的原理,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一定難度,所以我就打算先讓他們徹底的玩,從玩中體會原理。孩子們玩得很開心,他們把桌球頂在一根吸管上,看誰的球能在吸管上站立時間最長;隔著乙隻杯子吹,讓桌球動起來;把乙個桌球從乙隻杯子吹到另乙隻杯子;……課堂氣氛非常活躍。

最後我只留了5分鐘時間小結,提問學生:「你認為這些現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這下難倒了大家,都一臉迷茫地看著我。

正當我準備告訴大家原因時,乙隻小手舉起來了,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或許是很少發言吧,他顯得有些緊張,說話結結巴巴的:「我……我認為是……是因為空氣……空氣有壓力……」我一陣驚訝,他是班上乙個平常表現並不出色的孩子,居然能總結出這麼好的結論。

於是我順著他的思路接下去:「小朋友,他說剛才我們吹桌球的原理是因為空氣有壓力。是嗎?

我們能更具體的解釋一下嗎?」就是因為這點提示,下面一下子熱鬧了起來,討論的討論,埋頭思考的思考。最後,不用我公布答案,他們自己就把問題解決了,還把原理說得有模有樣的。

5分鐘的小結自動延長到10分鐘。孩子們在「玩」的過程中對科學真正產生了興趣,完全融入到課堂中來.

在孩子們的心目中,科學課是問題的課堂、是**的天地、是展示、發言、交流的場所……在不知不覺中,他們就展現出一種自由交流、發言、辯論的氛圍。我一來到教室,他們總喜歡把這段時間裡自己的新奇發現、最想知道的問題等急著告訴我。起立後還沒坐下,我看到幾個學生早已把手舉得高高的了.

「老師,我洗過臉後,眼睫毛上有水珠,透過小水珠我看到了彩虹.」

「哦,是嗎。」上次我們剛剛學了《七色光》,但沒講到通過小水滴也可看到彩虹.

「老師,那次媽媽帶我上街買肉時,我看到肉的周圍有許多蒼蠅。我就仔細觀察,發現蒼蠅的嘴的最下面有乙個又小又圓的吸盤,在上面是乙個又細又長的管兒,蒼蠅用力吸就可以把食物吸到肚子裡,那個吸盤也就像吸塵器。」還沒等我說什麼,乙個小女孩開啟了話匣子.

「在我家的院子裡,有一些螞蟻,我用麵包渣放在他們的旁邊,然後細心觀察,發現螞蟻的嘴是紅色的,它的嘴能一張一合地把食物夾住,前面的兩條腿抱著食物,真有意思!」……看到他們那種認真、投入的狀態,我就不忍心打斷,我和同學們都沉浸在科學交流的喜悅當中。在深入課改的實踐中我和孩子們在科學的殿堂裡體驗快樂,感受它神奇的味道.

平時,我十分注重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教學生戴上「放大鏡」、「望遠鏡」、「潛望鏡」來觀察身邊的一切。我帶領學生到南華大學校園的臥虎山和廣場花園,讓他們投身於五彩繽紛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之中參觀訪問、開闊視野、豐富知識。實行大課堂教學觀念,使書本知識與生活實際相互溝通,相互促進.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有梅花撲鼻香」,直到今天,我在不斷地逼迫自己走一條要求更高、更艱難的道路的同時,逐漸地享受到了科學的味道,儘管它有成功的甜蜜也有迷茫時的苦澀,我依然為自己日趨成熟而興奮。我時時強烈地感受到時代、國家和民族賦予我們這一代人,賦予我們這一代科學教師的責任,時時強烈地感受到一種緊迫,一種焦慮和一種責任驅趕著我永不停止地奮進和追求.

小學科學暑期培訓總結

2015暑期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7月15日,為期兩天的小學科學暑期培訓拉開了帷幕。培訓分為五個環節 第一部分是解讀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第二部分是典型課例研究 第三部分是小學生科學習慣的養成教育 第四部分是小學科學三 六年級實驗操作 第五部分 爭當小科學家 實驗介紹。兩天的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收穫很大。首...

暑期實踐報告演講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 同學們 在這個春意盎然,鶯歌燕語的五月,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暑期實踐表彰和動員大會在今天隆重開幕了,很榮幸能夠作為獲獎代表站在這裡發言。首先感謝學校 學院提供機會,使我能夠參加思想政治理論課暑期社會實踐 其次感謝老師 同學們的幫助與支援,使我能夠順利完成暑期社會實踐並取得巨大的收穫。...

小學科學培訓

時間 2010年元月24日下午2 00 地點 坪上小學多 教室 主講 王林 內容 一 圍繞核心概念的構建 什麼是科學概念?用一句完整的話也就是表達對事物或現象的理解和解釋。反映了事物或現象間的聯絡,體現的是一種科學概念。根據概括的程度不同,科學概念可分為核心概念 具體概念等不同層次。核心概念 科學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