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暑期培訓總結

2021-10-25 13:45:19 字數 2196 閱讀 6521

2015暑期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7月15日,為期兩天的小學科學暑期培訓拉開了帷幕。培訓分為五個環節:第一部分是解讀小學科學課程標準;第二部分是典型課例研究;第三部分是小學生科學習慣的養成教育;第四部分是小學科學三——六年級實驗操作;第五部分「爭當小科學家」實驗介紹。

兩天的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收穫很大。

首先我們聽取了縣教研員王鳳玲老師對小學科學課程的解讀,王老師直觀形象解讀對我們在小學課程的總體把握上進行了引領。

從性質上來說,小學科學課程是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的啟蒙課程,它跨學科,綜合性極強,需要教師有極強的綜合素質。必須通過平時積極的學習才能夠駕馭好這門課程。

從基本理念上理解 :(1)科學是人人都能學的科學 ,科學不是科學家的專利,也不是部分大腦聰慧學生的專利,每一名普通學生只要通過教師的引導,自己積極動手、動腦參與,都能學習好這門學科。無論學生存在著怎樣的地區、民族、經濟條件、文化背景的差異和性別、天資等方面的個體差異,科學課程均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公平的學習機會和科學潛能發展的基礎;(2)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是科學的四個層面,應全面體現在課程內容中;(3)以生活中的科學為邏輯起點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感受科學的重要性,了解科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逐步學會分析和解決與科學有關的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 4)以科學**為最為重要的學習方式 .教學中要根據教學目標和內容採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與策略,讓學生將**式的學習與其他方式的學習充分結合起來,以獲得最佳的學習結果。( 5)科學課程具有開放性。

學生利用廣泛存在於學校、家庭、社會、大自然、網路和各種**中的多種資源進行科學學習,加強科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滲透與整合。

從設計思路理解: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質為主旨;重視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關係;倡導以科學**為主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強化評價的診斷、激勵與發展功能;小學科學課程從1年級至6年級開設。課程內容的選擇要考慮與平行開設的相關科目的聯絡,也要考慮與7—9年級相關科目的銜接;課程通過三條主線,即科學知識、科學**、科學態度,將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融會貫通;課程從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等領域選取了24個核心概念作為學習的科學知識。

而教學活動中,主要以**式的教學為主,其中教師應該明白教師是科學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領者和親密的夥伴,而學生才是科學學習的主體。

我本人做的是典型案例中**如何上好對比實驗,從市教學能手許剛老師的《斜面》和王芳的《土壤裡有什麼》兩個具體案例,來具體了解對比實驗怎麼去引導,課例後老師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通過這次對典型案例的準備、講解。我明顯感覺到自己儲備的知識還太少,還需要不斷的加強學習。

實驗小學的於鳳梅老師對學生科學學習習慣的養成進行了細緻的解說。首先是通過基本的科學方法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實踐活動非常明顯的體現出科學的學科特點,讓學生學習和掌握一定的基本的科學方法,即是通過猜測—設計實驗--驗證----結論的方式來得出結果。

培養這樣的思維方式有利於學生在解決問題時不會盲目衝動,具有一定的理性思維。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可以使學生更好地掌握獲取知識的方法和能力,來解決生產生活中的一些具體問題,去進行一些新的或較深層次的探索,比如通過做蒸發能吸收周圍的熱的實驗後讓學生解釋人洗完澡後為什麼會覺得冷,這是學生從學習知識到靈活應用知識的乙個深化過程,乙個知識有效遷移的過程,更是科學思維與能力的重要表現。

其次是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課習慣和使用科學語言的習慣。在課堂上,要求學生做到認真傾聽老師和同學的發言,特別是學生在匯報設計實驗方案和匯報實驗結果的時候,老師要及時提醒學生認真傾聽是非常好的學習習慣。用肢體語言或者是表揚某乙個小組來引導學生認真傾聽,同時積極動腦,提出合理化的建議或者對實驗結果進行補充完整。

在教學中,教師首先要做到使用規範化科學語言,做到語言嚴謹,同時及時引導糾正學生語言不嚴謹的地方,如在總結蒸發定義時,學生說的到水變成水蒸氣跑到空氣中去了,教師要引導是水慢慢變成水蒸氣分散到空氣中。教師要切忌使用隨意性、通俗化或口語化的語言。

還要培養與他人合作的習慣;養成善於開發利用科學資源的習慣。總之,擔負科學啟蒙任務的小學科學教育,養成小學生良好的科學學習習慣,比獲取知識的多少更為重要,它將決定著學生後繼的科學學習,追求科學甚至會對他們一生的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7月16日,汶上鎮中心小學的四位老師給我們演示了三——六年級青島版科學上冊的典型實驗,實驗小學的尚懷良老師對「爭當小實驗家」進行了經驗介紹,讓我真正接到了科學的地氣。

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充溢著對新課程標準的深刻闡釋,充滿了教育智慧型,我深刻體會到有太多的知識需要我去學習,有太多的問題值得我去**。雖不能說通過短短的培訓就會立竿見影,但卻也有許多頓悟。身為老師,就要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使自己最終成為一名優秀的科學教師。

小學科學培訓總結

8月8日至8月12日有幸參加 舉辦的全區小學科學教師暑假培訓,在培訓期間,我們聆聽精彩講座,感受名師風采,感覺無論對於自身素質增強,還是教科研能力提高等方面都很大的幫助。在科學的 過程中,教師不再把科學知識的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教學任務和目的,也不再把主要精力花費在檢查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為...

小學科學暑期培訓演講稿

科學的味道 老師,科學是什麼味道的?在三年級一次 小科學家論壇會 上,乙個男孩問。他的聲音並不響,但著實讓我心裡一震,我笑著反問他 你怎麼想的?他笑了,抓抓小腦袋說 是甜的吧!有了科學你就會很富有,所以是甜的。孩子們被他可愛的回答激動了。科學有時甜,有時苦,懂得好多科學知識,就感到甜 不懂就覺得苦。...

小學科學培訓

時間 2010年元月24日下午2 00 地點 坪上小學多 教室 主講 王林 內容 一 圍繞核心概念的構建 什麼是科學概念?用一句完整的話也就是表達對事物或現象的理解和解釋。反映了事物或現象間的聯絡,體現的是一種科學概念。根據概括的程度不同,科學概念可分為核心概念 具體概念等不同層次。核心概念 科學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