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培訓心得

2023-02-15 23:18:05 字數 1450 閱讀 4722

2023年度長豐縣骨幹教師能力提公升培訓專案安徽師範大學小學科學培訓班的六十名參訓教師在縣教體局領隊——吳豐玲的帶領下,冒著酷暑於8月1日來到位於蕪湖市的安徽師範大學參加培訓。在七天的培訓中,我們聆聽了專家、教授博大精深的場場講座,目睹了乙個個既精彩別緻,又生動形象的實驗。學員們個個專心聽講,認真記錄,仔細**實驗過程,課堂裡的喝彩聲不絕於耳。

雖說正值高溫難奈之際,但學員們學習情趣十分高漲,不願放棄培訓中的每一節課。課餘之際,學員們紛紛表示,抓機會學習,促教學工作。經過了這次培訓活動,我在各個方面收穫甚大,體會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 學生是科學學習的主體。學生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積極的**欲,學習科學應該是他們主動參與和能動的過程。科學課程必須建立在滿足學生發展需要和已有經驗的基礎之上,提供他們能直接參與的各種科學**活動。

安徽師範大學教授——魯亞平提出讓他們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比單純的講授訓練更有效。教師是科學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和親密的夥伴,對學生在科學學習活動中的表現應給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並以自己的教學行為對學生產生積極的影響。

第二, 「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讓學生親歷科學**過程」這是新課程標準給我們提出的要求。開展有效的科學**活動,讓學生掌握**的基本方法,用科學思維方式獲取知識,這是科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科學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

**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地球科學是小學科學領域比較難的一塊內容。

在電磁鐵的簡易製作中,對於同學們理解困難。但是蕪湖市灣沚鎮趙橋中心小學王兵(小學科學高階教師)老師給與我們乙個很好的體會。在他製作的簡易電磁鐵的演示中,讓我們形象直觀的認識。

由此可見科學課程在培養學生的創新性學習的能力基礎上,向學生提供充分的科學**機會。創新性學習是一種對未來的預期與前瞻的意識。

在科學**的過程中,我們還應該多從身邊的事物尋找。安徽師範大學教授——塗傳林《插花藝術與青少年科技創新》仔細描述了我們周圍的植物,便於研究。這也在提醒我們,科學即生活。

科學課的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這種意識的作用,使兒童在像科學家那樣進行科學**的過程中,體驗學習科學的樂趣,增長科學**能力,獲取科學知識,形成尊重事實、善於質疑的科學態度。

第三, 科學課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科學課的課堂常規,如有條不紊的開展實驗,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及時地記錄觀察到的現象,能長期堅持觀察記錄,能傾聽別人的發言,能提出自己的見解等。

第四, 科學教師要樹立終生學習的意識,不斷提高自身的科學素養。科學課的內容繁多,涉及到小學科學多**教學課件的製作(安徽師範大學副教授——晏鵬)、物理(安徽師範大學副教授——汪志榮)、化學(安徽師範大學教授——閆蒙鋼)、生物(安徽省教科院高階教師——鐘能政)等各個方面的知識,對教師的知識要求很高,因此教師要及時補充知識儲備,同時要學會科學**的技能,具備科學的態度和價值觀,這樣科學教學質量會更高。

經歷了這次培訓,我深刻體會到有太多的知識需要我去學習,有太多的問題值得我去**。今後,我將一如既往地工作和學習,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科學素養,做好小學生的科學啟蒙教育。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

9月13日上午我有幸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車香琴老師給我們進行了小學科學教師實驗及注意事項的培訓,明會林老師給我們做了科學課程改革及 式學習的培訓。通過學習,我明白了科學課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自然學科,上好科學課不是件容易之事兒,教師應有理論教學與實際應用相結合的教學理念,真正做到 學科學...

小學科學培訓

時間 2010年元月24日下午2 00 地點 坪上小學多 教室 主講 王林 內容 一 圍繞核心概念的構建 什麼是科學概念?用一句完整的話也就是表達對事物或現象的理解和解釋。反映了事物或現象間的聯絡,體現的是一種科學概念。根據概括的程度不同,科學概念可分為核心概念 具體概念等不同層次。核心概念 科學概...

小學科學培訓心得體會

4月11日 4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湖州師範學院組織的小學科學教師培訓。這次培訓雖然時間只有4天,但是我感覺收穫卻很深。小學實驗室管理培訓,老師主要從搞好實驗室環境管理 教學儀器保管帳的管理 教學儀器管理 儀器的維護與保養 實驗儀器的使用等方面進行了講解。孫老師對3 6年級的科學實驗,從實驗材料 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