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帶頭人培訓感受

2022-03-03 13:02:17 字數 1736 閱讀 6418

學習促使自己站在時代的前沿,反思促進自己專業化成長

中旺鎮學科帶頭人培訓心得

中旺鎮中學劉家紅

正在自己已經滿足於對課堂的駕輕就熟,對管理班級得心應手,覺得可以安心地運用自己的經驗處理一切事情的時候,自己的教育熱情正漸漸歸於平淡的時候。中旺鎮學科帶頭人教師培訓開班了,我十分榮幸的成為了其中的一名成員。在開班式上,聽了教育局領導的重要講話,聽了王老師的培訓,自己猶如醍醐灌頂,喚醒了自己已經久違的一種激動與興奮,又重新燃起了學習的熱情,想做一名優秀教師的想法又重新顯得那麼迫切。

一、審視自我、反思不足

本次培訓採用了集中學習和培訓的方式,集中學習以前已有闡述,即採用授課、研討、實踐、考察等方,下面我就對學習全過程做如下反思:

1.在生活中缺乏學習

我要堅持讀書,以豐富自己的內涵,任何人想發展都離不開書沒讀書的世界就是人生的邊界,書籍可以讓我們跨越時空與先哲進行精神對話,徐特立曾經說過:「買書不如借書,借書不如抄書,全抄不如摘抄。」我對此深有同感,好的學習方法不在於抄多少,摘抄也是一門學問,如何摘抄做到省時高效才是研修的真正目的。

在這次研修實踐中,我堅持將《新課標讀本》放在床頭,每天都翻一番,及時做好摘抄的同時,也盡量將自己的心頭所思所想做好痕跡的保留,讓自己的靈感成為引導自己前進的明燈,而不是飛鳥過天空而無痕。

2.在教學實踐中的反思

① 缺乏激情和創新

十幾年的辛苦耕耘已磨去了曾有的激情和夢想,留下太多的茫然和困惑,這段培訓學習期間,我離開喧鬧、離開忙亂,靜靜地聆聽講座、靜靜地讀書、靜靜地寫心得反思,徜徉在學習的快樂裡。十幾年已許久沒有這有靜靜地坐下來思考了!我們太久地奔波於作業、試卷之間,太多地疲於拉車無暇看路,來到這裡培訓後,我更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貧乏、自己的淺陋,也看清了過去的自己,安於現狀,自滿自足多、緊迫感、危機感少,工作中容易被俗念束傅、惰性大、闖勁少,課堂上展示自己才華多、給學生參與的機會少,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學習,我清醒地認識到:

激情和創新是成就我走向名師的重要因素,我今後就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② 反思教學方面

要積極爭取做一名合格的學科帶頭人,光會教還不行,還得研,鑑於我的教學特點,我要盡力爭取成為一名全面型的學科帶頭人了,也要成為一名教育科研專長的學科帶頭人,這就要求必須在一定行為規範的基礎上,將自身調節機制放在教育活動的控制執行環節上,直接影響活動的進行及活動目標實現水平,就要求我在認真能力、設計能力、傳播能力、組織能力等方面都有所鍛鍊、提高,以有效地調節執行環節、教學過程,使教育活動的定向環節中提出高水平的實現,為了做好這些,我決定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多做練習,以堆積沉澱並吸收經驗。

二、展望未來

培訓工作即將結束,培訓只是乙個手段、培訓只是乙個開端,對我而言,我真正感到教育是充滿智慧型的事業,同時也深刻意識到自己肩負著重大的責任,我要用培訓給予的清泉,讓它細水長流,讓「學科帶頭人」這一稱謂真正發揮它的「骨幹、引領、示範」的實效作用,我從身邊的特級教師身上、從導師身上學到了如何做人為師,寫在紙上得到的是思想足跡,化作動力的是思想延伸,我這段「學科帶頭人」培訓的日子,南昌之行成為我重新跋涉的新起點,在教育的天地上走的更寬、更遠……

只有逗號,沒有句號;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總之,培訓學習的日子裡,我們思考著、成長著、收穫著、快樂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教育中的新情況,爭取做一名真正地優秀學科帶頭人。風在水上寫詩、雲在天空寫詩、燈在書上寫詩、年輕人用熱烈的青春寫詩、教師用人格寫詩;為了我們共同的教育夢想,我們出發吧!讓生命和使命同行!!

學習促使自己站在時代的前沿,反思促進自己專業化成長

中旺鎮學科帶頭人培訓心得

中旺鎮中學劉家紅

學科帶頭人培訓計

為了切實加強我校師資隊伍建設,積極實施曲江一中名師工程,培養一批師德高尚 教學優秀 教研突出 教改先進 有影響力的教師,形成優秀教師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充分發揮優秀教師的榜樣示範作用,現制定學科帶頭人的培訓計畫。一 組織機構 為了保證本計畫能順利進行,學校成立了領導小組加強領導 組長 張庚榮 副組長...

學科帶頭人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專家大家好 我叫季衛海,非常高興在這裡向各位領導匯報我這些年的工作。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已在工作崗位上走過了20個春秋。這20年來,我以自己對教育的忠誠 對工作的勤懇 對同事的真誠 對學生的關愛,贏得了領導的賞識 同事的贊同 學生的愛戴和家長的信賴。今年,我有幸被評為區學科帶頭人,成...

學科帶頭人培養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數學學科帶頭人培養總結 八年級數學組張江霞 根據我校創重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經研究,學校決定組織實施 名師工程 逐步建立起一支符合我校實際,具有較強的教科研能力和較高業務水平的學科帶頭人,帶動我校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為使我校培養學科帶頭人工作規範有序地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