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餓得慌怎麼辦

2022-03-03 03:41:37 字數 831 閱讀 6006

由於降糖藥物作用過強而誘發低血糖反應,輕者出現頭暈、心慌、飢餓、出汗等症狀,重者則可損傷中樞神經系統。因此,糖尿病專家賈春寶博士提醒在糖尿病的**過程中一旦出現飢餓、心慌、全身乏力、頭暈等表現時,需要注意是否為低血糖反應,最好去醫院檢測血糖。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控制是基礎**,使用降糖藥物是降低血糖、延緩和阻止糖尿病併發症的主要手段。然而,在積極飲食與藥物控制的過程中,患者可能會因為吃的過少,或者由於降糖藥物作用過強而誘發低血糖反應,輕者出現頭暈、心慌、飢餓、出汗等症狀,重者則可損傷中樞神經系統。因此,在糖尿病的**過程中一旦出現飢餓、心慌、全身乏力、頭暈等表現時,需要注意是否為低血糖反應,最好去醫院檢測血糖。

假如患者經常出現飢餓感,而多次血糖檢測又無異常,就要考慮飢餓感的產生是否與飲食控制有關,以及有無飲食結構不合理的問題。如果存在這些問題,就要做好飲食調整,原則包括:

1.主食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不能吃的過少。應當根據個人的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和體重等具體情況,算出每日主食量。

一般來說,輕體力勞動者每日主食量約為300—400克,重體力勞動者每日則應達到500克以上。

2.少量多餐,將每日飲食總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時進餐1次,睡前1—2小時少量加餐,既能避免餐後高血糖問題,又可避免餓得慌現象。

3.不要單純吃素,而要葷素搭配。注意控制動物脂肪,但不可少了植物油,瘦肉和魚蝦也可適當吃一些,這樣可以延緩胃排空速度,避免時常產生飢餓感。

4.進餐時多吃一些蔬菜,餐後還可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以增加飽腹感。

5.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物和胰島素或者勞動強度大時,患者需要在身邊備一些糖果、餅乾和含糖飲料,一旦出現飢餓感就吃一兩塊餅乾,喝上幾口飲料,既可以減輕飢餓感,避免餓得慌,又可防止誘發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患者怎麼吃? x

1 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計畫,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不可隨意增減。2 均衡攝食,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 水果類 油脂類 奶類和肉魚蛋豆類。3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 未加工的豆類 水果 蔬菜 全穀類。4 少吃油炸 油煎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 雞皮 堅果類等含油脂高的食物。5 避免攝食含膽...

2型糖尿病患者

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開展2型糖尿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務專案 工作方案 為順利推進我縣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切實做好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工作,根據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人民 辦公室轉批 2011年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檔案精神,特制定此方案。一...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1 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 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 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 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2 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 1000 1400千卡 日 為宜 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 以保持正常營養。3 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 在確定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