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1

2022-02-23 05:49:28 字數 2260 閱讀 9417

漫步「班」海,尋覓「花」香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桃李流芳。在這漫溢花果之香的時刻,我很榮幸能參加這個經驗交流會,同時也很忐忑:我既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年輕班主任老師,面對著我們實小眾位老師傅們談管理經驗必定是班門弄斧﹑惹人見笑。

所以今天我站在這裡只能說是與各位領導、老師們一起探尋班主任工作的秘訣,採擷我班主任工作中的掠影。

掠影一:「勤」字當頭,身影成為美麗的風景

「勤入班,勤示範,勤關注」就是我作為二三班班主任的乙個準則。

每天清晨,懷揣美麗心情,我總是早早地進入我的二三班,看看孩子們早早在衛生區,聽聽孩子們琅琅地讀書聲;課間與孩子的朝夕相拌,我時時關注孩子們的一言一行,勤於向家長反饋學生的在校表現,勤於發現班級成員的變化,勤於表揚表現突出的學生,勤於指正不足之處,我就像學生們的乙個高階保姆一樣,處處從小節入手,處處為她們量身打造,慢慢的孩子們的心靈就這樣被開啟了,心靈的幼芽得到了細心的呵護,孩子們也慢慢地成長了。

教師的示範作用我們也不是不容小覷的。早上,每當校園歌聲響起,我總是情不自禁的雙手合拍,拍出節奏,拍出韻律,孩子們也不由自主的行動起來了。中午到校默讀時,我總是會坐在講台前,捧起一本心愛的讀物,與孩子們一起暢遊書海,與書相伴,見著老師如此認真孩子們自然就靜下心來,與書為友了。

課間時,做眼保健操時,排路隊時……孩子們總是以我為榜樣!我就像只勤勞的小蜜蜂,飛到東來飛到西,在校園中畫出美麗的風景。

掠影二、「精」字下苦功,煉就悟空的火眼金睛

在班級管理的過程 ,我有一點最大的體會就是班幹部能做好的班主任不插手,學生能做好的班幹部不插手。有位老班主任告訴我:班主任好比當父母,如果什麼事情都是父母為他們辦好,那是養不出成才的子女的,所以要在「精」字下功夫。

功夫一:精細挑選班幹部。俗話說的好,要想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班幹部是老師的影子,一定要精挑細選。為了選個班幹部我曾從了解—觀察—調查—任命—再觀察,如此反反覆覆造就了我的一雙火眼金睛。現在誰動一下我閉著眼睛想也知道他要幹什麼。

孩子們說我坐在他們肚子裡一樣。

功夫二:精細安排工作。上個學期我嘗試著在班級裡實行「常務班委和執勤班委結合的管理模式」。

即班級裡每個人都是班委,每個學生都有自己負責的內容,在我班上,班委基本上都是不兼職的,有專門負責課間操時關燈的與擦黑板的,有專門負責排隊的,有專門負責檢查垃圾筒的,還有負責衛生巡邏,有每天都必須輪流的值日班長,還有午間紀律監督員等等班委成員,每個月讓全班同學對自己與別人的「執政水平」進行評比,評出當月最優秀的各類班委,名額不限,這樣既擴大了班幹部的任職面,又調動了班委會成員的積極性。

功夫三:精心準備禮物。盼望著盼望著,星期五來了!

這天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日子,因為這天辛苦一星期集讚的孩子們要頒獎發禮物了。為了這天,孩子們一周日積月累集讚,為了這天我絞盡腦汁不重樣的準備禮物。這招我也是從其他老師那兒竊取過來的,但付出就有回報自從實施以來,孩子們的積極性、作業、紀律、衛生上了乙個新台階。

掠影三:「情」字做文章,建設有氧、有愛的班集體

「不拋棄,不放棄」是我們小學老師不變的信念。如何做到呢?在班主任工作中最讓我頭痛的就是那些比較調皮的學生,如何管理呢?我嘗試著在「情」中做文章。

溫柔招:善於給調皮生說「謝謝」

在課堂教學中不可避免的會碰上調皮生出來搗亂,如果馬上給予

他們嚴厲地批評,他們是不會接受的,甚至會頂撞老師。這時教師如

能微笑著親切的說,「有什麼問題下課再說,請讓老師把這堂課上完。」

高年級也可遞紙條,上面寫著,「有事下課說,謝謝合作。」也許有人

認為這樣做有失身份。其實不然,這是一種美德,一種修養,正是這

種美德和修養感動著學生,無法拒絕老師的要求,甚至會肅然起敬,

課後也會自覺地把問題解釋清楚。

信任招:盡量讓調皮生當「官」

調皮生身上缺點不少,但也有優點。我發現、利用這些閃光點,任命他們為文體委員、體育委員、考勤值日生、文明監督崗等班幹部,這樣他們會親身體會到老師心裡有我們。既發揮了他們的特長,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又縮短了他們和優生之間的距離,消除了師生之間的情感障礙,使之對老師產生了親切感、責任感。

君子招:試著與調皮生籤「協定」

總之,調皮的孩子大都聰明、精力充沛、語言表達能力較強等等。只要好好引導他們往往更有出息。對於調皮生,我不會吝嗇自己的語言和表情,通過多種形式,向他們表示我的愛。

「愛每乙個孩子」是我不變的信念。

「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以上是我一年半來當班主任的一些心得和經驗,沒有絲毫的假話,今天搬出來,目的不是為了炫耀,只是想起乙個拋磚引玉的作用,為大家做一塊墊腳石,能讓大家站得更高,飛得更遠!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乙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乙個有愛心的人,乙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乙個自私的人,乙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乙個對社會無用的人。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 對他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我經常利用班會課或者課餘時間...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叫xx,來自xx學校,畢業12年,11年擔任班主任,從小學五年級到初中畢業班。今天能站在這裡我感覺很榮幸,因為在1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所以今天在這兒只能向各位領導 老師們匯報我班主任工作...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是七年級 4 班的班主任王柳花,很榮幸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就機會擔任班主任這一職務,這還得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與支援。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一學年時間就只剩乙個月了,回想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