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2022-01-30 04:29:08 字數 2104 閱讀 5746

發言稿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上午好

首先感謝校領導能給我這樣的乙個和大家交流的機會,能夠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學習、交流,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對於一名青年教師來說,在座的老師都是我學習的榜樣,在這裡,我談不上什麼經驗,只是把班級管理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向大家做乙個匯報,談一點心得體會,與大家共同**,希望各位領導,老師多提寶貴意見!

班主任是學校的紐帶,學生的主心骨,班級工作的好壞,學校工作的好壞,與班主任的工作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我認認真真的做好班主任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堅守崗位,堅守時間,突出乙個「勤」字。

乙個普通班,學生比較複雜,好多學生紀律鬆懈,我先從遲到,曠課開始抓。記得師範有這樣一句標語「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老師的行為是學生的模範,因此,我每天三次早到教室,從不遲到早退 。

總是在教室門口等候學生來,這樣,我要求學生什麼時候來,他們都會按照我的要求去做,這樣我班的遲到現象幾乎沒有。同時,我堅持家長請假制度,學生有特殊情況,必須由家長先請假,老師批准了才行,不然按曠課處理,這樣,我們班沒有學生曠課了,這方面的安全不用擔心了。

在這個過程中,勤是基礎,時間的付出是保證。乙個「勤」字看似簡單,實則體現在我們工作中的很多細節,如;勤到班、勤觀察、勤思考、勤談話、勤交流、勤記錄、勤走訪、勤鼓勵等。總之 ,要勤到班級中去,勤到學生中去,勤到細節中去,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了解班級的基本情況,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早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對班級工作就會心中有數。

這既是班主任工作的需要,也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基礎。其次,要把班級作為自己的乙個「家」,「常回家看看」,常與「家人」談談。為了更好更深入的投入班級工作,我搬了一張課桌在教室坐班,在教室辦公,同學們上課認真多了。

同學們問我:「老師,你這樣累不累?」「累,只要你們認真學習,老師也是高興的。

」第二、尊重學生,真心對待,用愛心感動學生。

作為班主任,愛是靈魂。 有人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就沒有責任感,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藝術,都產生於教師對學生無比熱愛的心靈中。

」愛是教師教書育人的動力基礎。記得進入九年級,分班考試回家,吳老師告訴我,「汪老師 ,學生對你印象很好,你知道學生怎麼說你嗎?他們說,我不想到四班去,因為四班班主任太好了,我不忍心做壞事,如果我以後違反了紀律,我就會覺得對不起她。

」這是學生的真實談話。現在的學生比較有個性,不再是那種惟命是從的時代了,首先 ,我尊重他們的個性,再做他們的思想工作,幫他們分析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錯的就要改掉,鼓勵他們要勇敢的承認錯誤,正確面對,偉人都會犯錯,更何況我們是學生,學生就是學習的,錯了就該才是好學生。現在,我們班誰犯了錯誤,都會主動承認錯誤,並且承擔後果。

而且,他們都不是故意的。

除了在學習上的關心,還要在生活上給予關心和關愛。因為現在很多學生是留守兒童,缺乏父母的關愛,老師就把自己的愛給乙份他們。記得去年十一月份,流感盛行,我們班的吳瓊同學吃不下,(是住讀的)她又不能吃藥,喝藥就吐,老師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我就在辦公室煮鹽薑水,下課了送到教室,買一些方便杯,倒給同學們喝。

聽有的老師說,用紅糖煮薑水治感冒很有效,我又把家裡的紅糖拿來,煮紅糖薑水給同學們喝,紅糖水很多同學不喜歡,我就騙他們說是可樂 ,都搶著喝了,我也喝了,真的很有效,我就每天給他們燒幾壺。同學們在心裡感激我,佩服我,我們班以前最壞的柯佳俊,陳金鵬都不違反紀律了,並且他們對我說:「老師,所有的老師,我只服你,不管怎樣,我永遠認你,我聽你的話。

」第三、善於發現學生的「亮點」,加以表揚和鼓勵。

現在的學生,都不喜歡聽批評的話,多給他們一些鼓勵的,表揚的話,從小事做起,哪怕是他們從地面撿起乙個垃圾,或者表揚他們幾個同學衛生做的好,那麼,他們就會越做越起勁,向好的發現發展。我們班教室的衛生都是男生做的,可我們班教室的衛生非常好。同時,我總給他們說,:

「勞動光榮,吃虧是福。」這樣,我們班學生勞動積極了,同學之間的矛盾也少了許多,每次叫人去做事,都會搶著去。就連夏宇同學,每次勞動很積極,而且也聽話了,在元旦全校的會演中還給我們班獲得了二等獎,開學時他是全校有名的調皮學生。

不管是勤,抑或是愛,都離不開乙個「細」字,只有把握住細處,才能勤到妙處,愛到心底。所謂「細節決定成敗」,就是這個道理,班主任工作做好了,一切工作都好做了。當然,我的工作離不開各科任老師的幫助和配合,離不開同年級老師的幫助,更離不開學校領導的指導,我知道,我的工作中還有很多的不足,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再接再厲,爭取把工作做的更好。

謝謝大家!

汪麗君 2023年4月9日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乙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乙個有愛心的人,乙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乙個自私的人,乙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乙個對社會無用的人。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 對他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我經常利用班會課或者課餘時間...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叫xx,來自xx學校,畢業12年,11年擔任班主任,從小學五年級到初中畢業班。今天能站在這裡我感覺很榮幸,因為在1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所以今天在這兒只能向各位領導 老師們匯報我班主任工作...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是七年級 4 班的班主任王柳花,很榮幸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就機會擔任班主任這一職務,這還得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與支援。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一學年時間就只剩乙個月了,回想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