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2022-01-16 14:12:06 字數 1500 閱讀 4292

年年花開花相似,年年花開花不同。在這個相同的季節和時間,不同的心情和感受中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在這裡我作為優秀班主任在此發言,我感到無比的榮幸和自豪,同時也感謝各位領導、老師以及同學們對我的關懷和信任,並祝大家在學習和生活中開心快樂!

轉眼間,我加入大安中學的隊伍已經快八個年頭了,在這八年中我有風有雨有陽光,有汗有淚有歡笑,我所做的工作能被各位領導肯定,我倍感安慰。現在藉此機會,我把我的班主任工作給大家匯報一下,不足之處也請大家批評指正。

第一:抓好入學教育,了解和研究學生是班主任管理班級工作必做的基本功。

幾十個學生成長在不同的環境,生活在不同的家庭,受著不同的教育和薰陶,卻在同乙個班級裡生活和學習,所以,要教育學生,管理班級,首先應該了解學生、研究學生。只有了解學生情況之後,再對其加以綜合分析研究,找出學生的優缺點及形成原因,並劃分型別,給學生提出指導性意見才能便於學生的成長和班級的管理。

第二:竭盡所能培養乙個優秀班集體。

1.培養乙個優秀的班集體:要不斷地提出新的要求,離開了新的要求,活躍的班集體也會變成一潭死水;要激發學生奮鬥的熱情,使班級發生由量到質的飛躍;要發動學生認真總結,並強調指出這是班集體的進步,是全班學生共同努力的結果。

這樣堅持下去,班級就會向優秀班級的行列一步步靠攏。

2.乙個堅強而有精誠團結的班委幹部是班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根據他們的特長對他們進行明確分工,不僅使他們的特長得到發揮,又使他們各司其職而相互協作、密切配合的管理班級工作。

3.開展班級教育活動讓學生從中發揮特長並受到教育。一些班級活動的開展既可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發揮學生的特長還可以讓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

給他們時間和空間讓每個人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這對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三:個別教育,逐個擊破,達到整體提高的目的。

說到個別教育我把學生的培養分為以下幾個型別;在學習上有優秀生、特長生的培養,中等生的教育和後進生的轉化;優秀生都有很強的優越感,班主任不能因為他們學習成績好而對他們另眼看待,相反的應該對他們提出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這樣才能消除滋生特殊化、產生虛榮心的土壤,使他們能在更高的起點上進步。

轉化後進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它的成敗取決於班主任的事業心、責任心和教育技巧。班主任要善於尋找和發現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給予他們肯定,循循善誘幫他們樹立前進的信心。

在班級的教育工作中,由於我們往往把精力放在對優等生精心培養和對後進生的轉化上,所以對一些中等生關注不夠,久而久之,中等生就產生了一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甘居中游」的思想。這時班主任要根據他們的愛好特長創造條件,為他們提供用武之地,施展自己的才華。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從而使班集體更加朝氣蓬勃。

第四:提高自身素質,做好學生表率。

孔子曾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就是說教師要努力給學生作出榜樣,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為了做好這個榜樣我不斷的學習,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質。我在工作中努力踏實的態度受到了學生的尊重,並起到榜樣的作用,使我班的學生也個個學風濃班風正。

最後我只想,我怎樣工作才能對得起學生和家長對我的信任,社會給予我的光榮稱號,更重要的是對得起我的良心。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乙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乙個有愛心的人,乙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乙個自私的人,乙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乙個對社會無用的人。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 對他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我經常利用班會課或者課餘時間...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叫xx,來自xx學校,畢業12年,11年擔任班主任,從小學五年級到初中畢業班。今天能站在這裡我感覺很榮幸,因為在1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所以今天在這兒只能向各位領導 老師們匯報我班主任工作...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是七年級 4 班的班主任王柳花,很榮幸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就機會擔任班主任這一職務,這還得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與支援。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一學年時間就只剩乙個月了,回想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