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優秀班主任發言稿班主任工作發言稿

2022-12-10 00:06:04 字數 1763 閱讀 8920

我在學生的空間裡看到一條**的微博:上帝缺手機了,於是賈伯斯去了!上帝缺舞伴了,於是傑克遜去了!

上帝缺演員了,於是張國榮去了!上帝缺保鏢了,於是李小龍去了!上帝缺甜歌了,於是鄧麗君去了!

上帝缺搖滾了,於是黃家駒去了!萬能的主啊,我想問問,你缺班主任不?那就把我們班主任帶走吧!

由此可見,班主任對學生而言就意味著約束與不自由.班主任工作,並不是那麼好做的.

班主任對學生來說就意味著約束與不自由.但如何做乙個.

讓每個學生都欣賞的班主任,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多好的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經驗.

因為我認為任何經驗與模式都無法簡單的複製與效仿.我們面對的是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學情,甚至還得根據當時的需要,來乙個全新的設計.

常規的班級管理工作大家都有一套自己琢磨的方式方法,甚至很多班主任做的比我更細緻到位.對於班級常規事情處理,我的準則是:能推不攬!

乙個新的學期開始,就利用這幾年班主任下來練就的火眼金睛建立好班級領導班子.

明確個人職責.衛生分好小組由衛生委員負責,分配到組長再明確到個人.

每天的紀律由當日值日班長負責,團委的那些宣傳還有徵文什麼的由班長和團委成員負責.剛開始的半學期,該出現的問題基本都出現了,告狀的,不服的,訴苦的,撂挑子的什麼的都有,我這裡堪比信訪科啊.

每個人來,我都認真傾聽,不做表態發言,學生說完了,也解氣了,我們就仔細分析原因,該哄的哄,該要他堅持做下去的,就給予鼓勵,並且幫助他們出謀劃策,以後遇到問題該怎麼解決,如何對待難纏分子.這樣許多的問題都被學生幫助消化了.

但無論如何班主任得為自己的領導班子成員撐腰,做他們堅強的後盾.不能讓他們辛苦了還要受委屈.

當然很多時候還是要傾聽一下大多數同學的心聲.這樣既節省了自己的時間,也鍛鍊了學生們的自我管理能力.

餘下的時間,也就是搞好和學生的關係.這樣才更利於教學與班級的團結與凝聚力.

我個人覺得首先要真心的愛學生,否則乙個眼神乙個動作就能洩露你對他們的不屑與虛偽.學生有最敏感的自尊和最脆弱的心靈.

我們一旦做錯,需要耗很長時間來彌補(比如排位的時候,是最讓那些學困生難堪的時候,不知道我們老師注意到了沒有).即使實在不能挽回,也要讓他們學會接受而不至於產生牴觸自卑等不良情緒.

凡事從對學生有利的角度出發,從關愛的角度出發.即使學生們犯了錯,也要先鎮定,少發脾氣或不發脾氣.

發一次火,那肯定是學生的錯誤觸犯了我們規定的底限,關涉到班級與學生的正確走向.這樣發一次脾氣,就要讓學生記憶猶新好幾天才成.

天天發脾氣,只能說明我們的脾氣不好,能力不足.學生也會疲沓而難以信服老師,以為老師對他們不喜歡,不會呵護他們的內心.

要想真正走進學生內心,還應多注意學生的細微變化,關注他們的思想動態.了解乙個班級可以從班委會和同學的周記,孩子們還是喜歡把班級裡的大事小情在週記裡發表自己的看法.

那些優秀的學生會反思自己的不足,那些得不到關愛的學生會把錯誤歸責與老師和其他人.這和家庭的教育有關係,需要慢慢引導與疏理.

看學生的個人心態最好到學生的空間裡看去,那是他們抒發心情的自由天地.對同學對老師對社會的簡單看法都在那裡,他們很容易受外界的影響,我們可以通過聊天這個私密空間與他們做更好的交流.

如果學生相信你,他會把什麼心裡話都告訴你的.這也便於我們更好的了解青春期少年的心理特點.

班主任工作裡還有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是溝通各科任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讓老師們能愉快工作.班主任在可能的情況下,就應該做乙個超級萬能大補丁,哪兒需要就要趕緊修補.

與家長的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裡還是約在學校交談,我們都要盡量的給人三分薄面,與家長真摯對話.

理解家長的難處,也同時要他們理解班主任的難處.即使遇到難纏的家長也千萬別生氣,他們說一年有三季,你非要糾正一年有四季不可.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乙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乙個有愛心的人,乙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乙個自私的人,乙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乙個對社會無用的人。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 對他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我經常利用班會課或者課餘時間...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叫xx,來自xx學校,畢業12年,11年擔任班主任,從小學五年級到初中畢業班。今天能站在這裡我感覺很榮幸,因為在1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所以今天在這兒只能向各位領導 老師們匯報我班主任工作...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是七年級 4 班的班主任王柳花,很榮幸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就機會擔任班主任這一職務,這還得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與支援。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一學年時間就只剩乙個月了,回想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