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報材料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2022-02-22 13:07:44 字數 3432 閱讀 4663

古城學區校尉中學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期末

學科質量檢測分析報告

一、基本情況

本次學科質量檢測,七、八年級是教育局組織的全區統考,九年級是和周邊學校聯考的形式組織考試。整個考試工作嚴格按照區教育局下發的《學科質量檢測通知》精神執行,組織嚴密,程式規範,紀律嚴明,尤其是監考和閱卷工作等重要環節,制定了一系列嚴格細緻的制度、辦法,強化了關鍵環節的組織管理,保證了這次考試成績的客觀公正。

二、本次質量檢測各學科成績統計(與古城中學比較)

七年級年級總評分

八年級年級總評分

九年級年級總評分

三、對本次質量檢測各年級、各學科成績的分析

1、各學科成績分析

由上表可以看出:

七年級七科成績,思品、歷史、地理、生物四科和兩校持平或成績略高於平均分,其中七(2)思品平均成績高於平均分5.51分。其它語文、數學、英語三科成績都低於平均分。

其中七(2)數學分差達到-14.89分。

八年級八科成績總體不理想,只有數學成績高於平均分,其中八(1)班數學成績高於平均分9.60分。其它七科成績都低於平均分,其中八(2)語文平均分差達到-6.

85分,八(2)思品平均分差達到-4.34分。

九年級七科成績,數學、化學兩科成績高於平均分,其中九(2)班數學高於平均分10.02分,九(2)班化學高於平均分4.93分。

其它五科成績都低於平均分,其中九(2)思品分差達到-8.98分,九(1)歷史分差達到-6.26分。

總體來說,七至九年級24科成績中,11科成績高出均分或者持平,其餘13科均比兩校均分低,也就是說,教學質量和古城中學相比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思考,發言優點,查詢不足,縮短差距。

2、得失分析及改進措施:

語文:積累與運用得分較低,其次失分主要在字音、成語的字形、病句、古詩文填空、課內外閱讀和寫作。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

1、激發興趣;2、重視積累;3、加強「雙基」;4、強化閱讀;提高寫作。

數學:失分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①基礎知識不紮實,在運算時不注意符號,在符號上出錯。

②計算錯誤,主要原因是運算能力較低,粗心大意和學習習慣不好。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1.重視「雙基」教學。

2.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3.注重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認真讀題,細心算題,慎密思考。

4.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5.

注重學生的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

英語:失分原因主要一是學生對基礎知識,概念、知識點把握準確程度不夠,得分率較低。二是學生平時做題量太少,對各類題型做法不熟練。

三是學生審題能力不嚴謹,沒有讀懂題意要求就盲目做題。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1、嚴格要求學生作業的規範及整潔。

2、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3、對基礎較差的學生實行定量作業,按時檢查其完成情況。4、對高分學生要求其完成相應的課外資料並給予指導。

5、培養學生解題的能力,平時教學注重各種型別題的訓練,注重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

物理:失分主要表現在學生審題不認真,對基礎知識的記憶不夠紮實,空間觀念差,讀圖能力較差,學生對物理應用知識和創新相結合不夠,學生缺乏答題的靈活性。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

1、創造性使用教材,學以致用。2、要創設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為每位同學提供成功的機會。3、要理論聯絡實際,把生活內容結合到課本中去。

4、練習的題型盡可能一題多變,發展學生思維的靈活性。5、注意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

化學:失分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基礎知識掌握不牢。

2、化學用語書寫不規範。3、分析問題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較差。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

1、提高課堂效率,把有效教學落到實處。2、強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訓練力度。3、加強實驗教學,注重實驗**性。

4、注重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政治:失分主要原因是:1、基礎知識不紮實。

2、審題能力不強,缺乏獲取有效資訊的方法和能力。3、答題技巧欠缺,尤其是書面語言表達能力欠缺,不能全面地回答問題。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

1、注重三維目標的訓練,夯實學生的基礎知識。2、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準確地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3、教學中突出重點和難點,注重課後反思,強化學生的認知能力。

4、積極採用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逐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5、結合校本教材,從課內走向課外,擴大學生的視野,拓展學生的知識。

歷史:失分主要原因是:一是學生對概念、知識點把握的準確程度不夠,學生得分較低,二是材料分析題學生得分相對較低。

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1.嚴格要求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2.加強「雙基」訓練力度。3.

對基礎較差的學生實行定量作業,按時檢查其完成情況。4. 注重引導學生走出課堂,關注社會,關注生活,做到學以致用。

地理:基礎知識有一定失分,運用題、讀圖題和綜合性題失分較多。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

注重三維目標的訓練,夯實學生的基礎知識。培養學生讀圖、用圖、析圖、釋圖的能力,並能解決實際問題。教學中突出重點和難點,注重課後反思,教學中注重活動題的**,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生物:失分主要表現在基礎知識題、生活實踐題、綜合考察題、應用題掌握不牢,學生失分較多。今後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改進:。

1、加強有效備課,狠抓基礎知識教學。2、加強實驗教學,注重實驗**性。3、加強教材知識與生活實踐的聯絡。

四、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教師學科結構不合理,嚴重制約了教學質量的提公升;二是由於學校布局發展的不平衡,學校生源不足且質量較差;三是教學質量整體較低;四是面對新形勢,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有待提高。四是教研氛圍不夠,教師搞教研積極性不高,教學水平提高較慢,缺少創新意識。

(二)今後的打算

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繼續落實全區「教育質量提公升年」 和「管理機制創優年」活動的基礎上,突出「體制增效」,把提公升教育質量作為學校的中心工作來抓,狠抓教學「五認真」、「六精心」,逐步建立完善的教學常規工作檢查制度,優化課堂結構,積極推進「自主、合作、**」的參與式教學方式,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注重校風、學風、班風建設,努力落實五項措施 。

1、領導示範。全體領導要切實強化自律意識,自覺成為落實教學常規的典範,教研教改的先鋒,提高教學質量的排頭兵。

2、加強協作。全校教學工作要按照課任教師、班主任、教導主任、校長由下向上依次負責的工作機制,不同層次的教學管理人員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要注重協調,注重面向全體,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3、強化督查。學校既要組織實施各項具體工作,又要認真督查,確保工作時效。教導處要充分發揮其督查指導職能,堅持定期檢查制度,定期通報檢查結果,及時做好補差糾偏工作。

4、加強培訓。加強教師專業化培訓,積極開展教師新理念、新課標、新課程培訓學習,平時要求教師努力掌握現代資訊科技,強化中青年教師的提高培訓,實行結對幫扶制度,積極參加聯片教研活動,拓寬教師的視野,切實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5、注重獎懲。認真落實教師績效工資考核,修改完善教職工績效考核辦法,學校將從不同角度對教師的教學工作和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進行全面考核,對教學成績顯著的教師和班級管理優秀的班主任給予一定的獎勵,鼓勵先進,鞭策後進。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學校教學 質量分析與對策 上腰墩小學 二 一二年三月八日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與對策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學校的聲譽 生存和發展。如何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尤為重要和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正視目前的教學質量現狀,分析存在的問題,切實研究解決問題的策略,從而達到有效提...

學校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附表5鄉鎮 罕井鎮學校 東黨初級中學年級 九年級 學科 數學評析人 王巨集英時間 2015年11月19日 一 試題分析 1 整體評價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2 試題難易程度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3 試題特點 以課標和課本為綱,考查了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運用所學...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陳侃學校 我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辛勤努力下,在學生家長的積極支援理解中,圓滿完成了上學期教育教學任務,為了在新的一年中能更上一層樓,現將成績分析如下 一 教學工作情況分析 1 成績分析 我校歷年考試居全鎮中下游水平,從 三率 來看,我校優秀學生較少,學困生較多,兩極分化較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