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9:30:35 字數 1410 閱讀 1547

附表5鄉鎮: 罕井鎮學校:東黨初級中學年級: 九年級

學科: 數學評析人: 王巨集英時間:2023年11月19日

一、試題分析

1、整體評價:(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2、試題難易程度:(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3、試題特點:

以課標和課本為綱,考查了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運用所學數學知識和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試卷關注學生發展的需要,結合數學學科的基本特點,著眼於考查學生的數學素養。

⑴重視了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查。對基礎知識一般只考它的直接應用,不搞知識堆積;對基本技能,不考繁雜的內容,這對當前初中數學教學有很好的指導意義,可以減輕學生負擔,避免簡單、機械的重複訓練。

⑵體現了對學生實踐能力的考查。22,24題,都是實際問題,為學生實踐能力的體現提供了空間,讓學生在解決自己身邊的實際問題中,體會知識的價值,從而激發學習的熱情;

⑶重視了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的精髓,是把數學知識與技能轉化為數學能力的橋梁。試卷中對初中教材中反映出來的重要數學思想方法進行了重點考查。

如數形結合思想、轉化的思想、方程思想等,這些在試題中都有體現。

以課本為本,試卷不避諱課本上的例題、習題。全卷試題一部分源於教材,是教材的例題、習題的模擬、改造、延伸和拓展。試題能從初中數學的教與學的實際出發,引導教師教好教材,學生學好教材,充分發揮教材的擴張效應。

這樣命題無疑對初中數學教學秩序的穩定起著積極的導向作用,它有利於廣大教師深入鑽研課本,防止題海戰,更有利於實施素質教育。

3、創設探索思考空間,考查**能力。試卷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與創新的空間,有利於學生活躍思維,讓經歷觀察、操作、確認等過程,發展合情推理能力。如25體現了這一點。

二、試卷資料分析

三、學生答卷情況分析(空格不夠,可以續頁)

四、對今後教學的建議及學校加強學科教學管理的設想(要結合實際並敘述詳細,至少寫三點)

1、樹立生本教育理念,尊重個體差異,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分類指導,因人制宜,對症下藥,培優補差,整體推進。

2、加強對教材的研究,使教學內容與日常生活和學生經驗緊密聯絡,增強課堂教學的生活化,經驗化及趣味性;改進教學方式,激勵多邊互動,鼓勵學生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使每個學生能積極融於課堂,參與教學活動,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幫助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學習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進而認識自我,樹立信心。

3、夯實基礎,努力實現課標的基本要求。要切實抓好基本概念及其性質、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教學,讓學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並形成合理的知識網路結構。不能脫離課標、教材大搞「題海戰術」。

4、加強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應滲透在教學全過程中,使學生不僅學好概念、定理、法則等內容,而且能體會數學知識的發生、發展,把握蘊含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並通過不斷積累,逐漸內化為自己的經驗,形成解決問題的自覺意識。

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中河鄉曹河小學年級一學科數學應考人數53 實考人數53 一 對試題的說明與評價 在本次考試中,緊扣新課程理念,從概念 計算 應用三方面考查學生的雙基 思維 問題解決的能力,可以說全面考查了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考查學生對教材中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 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及對數學知識的靈活應用能力。試題不偏 ...

六品學校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附表1鄉鎮 椿林鎮學校 椿林中學年級 六年級 學科 品德與社會評析人 李娟時間 2014.01.12 一 試題分析 1 整體評價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2 試題難易程度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3 試題特點 1 本套試題內容豐富,注重了對基礎知識的檢測,符合教材要求,難易適中,題量適當,充分考查了學生課本...

綜合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2015 2016學年上學期全旗中小學教學質量統一檢測質量分析報告 新惠第四小學學校 3 6 年級學科 品德與社會 本次期末檢測試題,充分體現新課標中倡導的新理念。試卷知識覆蓋全面,考查內容難易適中,符合學生社會生活實際。從學生答題情況看,成績還可以,少數學生較差。捲麵整潔,書寫工整。一 學生答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