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2022-05-01 08:09:05 字數 1555 閱讀 4066

學校教學

質量分析與對策

上腰墩小學

二〇一二年三月八日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與對策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學校的聲譽、生存和發展。如何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尤為重要和亟待解決的問題。

我們必須正視目前的教學質量現狀,分析存在的問題,切實研究解決問題的策略,從而達到有效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一、學校師生基本情況

我校目前有6個教學班,共有學生195名,在職專任教師共13人,其中35周歲以下教師9人,佔教師總數的69%,本科學歷5人,佔教師總數38%,大專學歷6人,佔教師總數46%,中師學歷2人,佔教師總數的16%。

二、質量資料分析

說明:上學期一~六年級為全區農村小學統一命題、學區組織統一閱卷。各科成績在成績彙總表中明顯表示。(略)從質量資料分析表中,我們發現同年級同學科之間各班差距較大,我們知道各個班級在客觀上是存在著些許差距,但較大的均分差距還是與任課教師有著必然的聯絡,這些差距反映出的是教師個體之間敬業程度與業務水平之間的差距。

三、存在問題與對策

學校質量與本學區其它學校近三年來相比成績突飛猛進,但也存以一定的差距。在冷靜反思的基礎上,我們認為有必要從教師觀念、教學管理、師生的教與學情況、學校教育與校外教育的配合等多方面進行深刻剖析,努力尋找存在問題,並積極探索解決問題的途徑與方法,以此來較有成效地提高教學質量。通過進行各年級工作分析與反思、教師座談、學生座談以及師生、家長問卷等,我們分析了目前影響學校質量的問題並積極地探求解決問題的對策,主要情況如下:

·觀念問題:對素質教育與教學質量的關係在認識上存在誤區。有部分教師錯誤地認為講質量就是違背素質教育。

在實行考核制以來的很長一段時間,我校的質量評價比較模糊,沒有能做到「理直氣壯地抓質量」。

情況分析:觀念決定行為。素質教育不等於不要質量,但沒有質量的教育肯定不是成功的素質教育。

光有校長重視質量還不行,必須還要有全體教師重視,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的認同,才能同心協力地提高質量。只有全校上下樹立正確的素質教育觀,正確的質量觀,統一思想,才能切實地把提高質量落實到行動中。

對策:1.加強教師自身的學習,具體做到「四個一」:

每學期讀一本教育專著,每月參加一次政治學習,每週一次進閱覽室學習,每週完成一篇學習筆記。通過學習,加強對教育法規、教育理論、新課程理念等的理解,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2.

加強校本研究,開設每月一次的專題論壇,對教育中的熱點、難點、疑點問題進行充分論證,在交流、切磋中加以正確地引導,對提高質量達到思想上的統一。3.要建立質量評價系統,對有關資料進行量化,側重於縱向的發展性評價,使質量評價由模糊變為清晰,從而客觀地掌握質量資訊,做到「清晰明確、理直氣壯地抓質量」。

·管理問題:學校沒有合理配置各部門管理人員,部分教師身兼數職,分管工作多,難免精力分散,教導處也同樣面臨這個問題。

對策: 1.所有教師進一步增強「質量強校」的意識,齊抓共管,以高度的責任心切實有效地落實好各自的教學分管工作。

2.教導處要靜下心來,以教學「六認真」工作為抓手,充分發揮「引領、指導、檢查、促進」的職能,努力提高「六認真」實效,促進質量的提公升。

3.要大力發揮教研組長、優秀教師、學科骨幹的作用,調動他們的管理積極性,使得政令通暢,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學校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附表5鄉鎮 罕井鎮學校 東黨初級中學年級 九年級 學科 數學評析人 王巨集英時間 2015年11月19日 一 試題分析 1 整體評價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2 試題難易程度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3 試題特點 以課標和課本為綱,考查了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運用所學...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陳侃學校 我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辛勤努力下,在學生家長的積極支援理解中,圓滿完成了上學期教育教學任務,為了在新的一年中能更上一層樓,現將成績分析如下 一 教學工作情況分析 1 成績分析 我校歷年考試居全鎮中下游水平,從 三率 來看,我校優秀學生較少,學困生較多,兩極分化較為嚴重...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2 學生識圖能力和選擇相關資訊的能力差。如 二年級 題中畫了眼鏡 手套 帽子 布娃娃分別標註9元 23元 27元 40元。根據圖回答問題 1.布娃娃比手套貴 23 元。2.小明買了乙個帽子找回13元,他付了了 27 元。這說明學生不能夠很好的聯絡生活來識圖。四年級 第七題主要考察學生對角的知識的掌握...